文◎李彥謀

蘇貞昌投入台北市長選戰後,民進黨內的五都選舉正式開打。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獲得獨派團體支持,也宣布角逐台北市長;新北市長情勢渾沌,造成多人表態競逐,基層則發出「不歡迎空降」的呼聲;謝長廷在這一周來,身陷「抓耙子」的風暴中,為他「拔劍再戰」架起了拒馬。

據瞭解,黨內「阻謝陣線」對於防堵謝長廷,藉著抓耙子事件,不但要讓謝長廷無法東山再起,甚至連消滅謝系,也打算在此一舉。謝長廷這段時間與阻謝陣線的激烈角力,的確是驚心動魄。

首先,蘇貞昌宣布參選後,與游錫堃連袂出席台北市黨部春酒,隔日媒體報導,「蘇游結盟」準備迎接雙城戰役。事實上,謝長廷同樣接獲邀請,但是並沒有出席,蘇游結盟成為謝系準備製造黨內派系聯手打壓謝長廷的態勢,模式仿照三年前黨內總統初選,試圖藉由同情,打一場「復出戰」。

傳出蘇游結盟後,蘇系事先並沒有預料到,謝系的手法如此迅速與犀利,顯然劇本早已寫好,出招之間不疾不徐。此時蘇系才驚覺事態並不單純,謝系的蠢蠢欲動,又設下不少陷阱,因此激起挺蘇派的反彈,決定進行反制。因此蘇系利用抓耙子事件的發酵,帶給謝長廷政治生命的沉重壓力。

傳統綠營的支持者,對於曾經擔任威權統治時代調查局的線民者,幾乎是不能接受。二00八年總統大選,謝長廷曾被爆料是線民,然而當時仍是民進黨執政,相關資料在扁系人馬、前調查局長葉盛茂的管轄下,而且前調查員謝育男與謝長廷是單線聯繫,沒有旁人可資佐證。謝長廷則是操作其成為「毀謝十人小組」,將情勢控制住。

不過兩年之後,謝育男與高銘輝於法院作證後一周,TVBS的「全民開講」開始討論,時間點頗有蹊蹺。相關人士表示,謝長廷欲重返政治的心態迫切,但是謝卻未透過黨中央的機制、或者與其他派系做協商,而是不斷以「小動作」的方式,製造有利於謝的氛圍,導致曾經遭謝修理過的派系,十分光火。

挺蘇派就形容,「謝系難道祇會踩同志的肩膀向上跳嗎?」「謝長廷自己把路走死了,現在解套不成,卻要拉黨內其他派系一起下葬。」「謝系不循正途做黨內協調,一定要損人利己嗎?」

謝系立委李俊毅表示,「蘇貞昌投身台北市長,打亂了黨內的布局」,也說「黨主席蔡英文應該有一個參選五都的鑽石陣容,現在大台中市似乎被遺棄了,以為勝選無望、其實未必盡然,祇要推出鑽石陣容,國民黨就要挫著等。」謝系直指蘇貞昌落腳北市,使民進黨布局五都更加複雜,要讓蘇背負分裂黨的指控。

至於大台中市被遺棄之說,挺蘇派指責這是謝系對於已表態參選的游系林佳龍、新系郭俊銘等人的嗤之以鼻。換言之,似乎祇有天王們親征台中,才是所謂的鑽石陣容,而這個天王級人物,除了蔡英文,就是謝長廷。看在挺蘇派眼中,對於謝系一貫的迂迴操作手法,實在難以接受。

上周四,黨中央九人小組對於「未表態也可納入協調」的決議,有媒體解讀這是特地為蔡英文與謝長廷解套,由黨摘除謝長廷「退出政壇」的魔咒。但是據傳這仍是謝系放出的風向,黨中央則在挺蘇派的壓力下,迅速發出新聞稿澄清,指出此舉並非是替蔡、謝二人鋪路,倒打謝長廷一把。

挺蘇派對於謝系動作頻頻,刻意解讀某些資訊、甚至故意放出消息,十分反感。然而有消息指出,謝系對於蘇貞昌也頗多怨言,認為從總統敗選以來、到民進黨漸自谷底爬升的這段時間,蘇貞昌到底有何貢獻?而謝長廷則是以影子政府,不斷拋出議題,批評馬政府,同時在人力上支援蔡英文,但是蘇貞昌又主動捍衛了什麼,為什麼五都是以他為馬首是瞻?

謝、蘇二系的心結不淺,但是此次兩方都在檯面下運作,相較於上回遭到暗算,蘇系目前的表現顯然相當「成熟」,不輕易暴露反制痕跡,而這次抓耙子事件,被認為是反謝派「以其人之道反治其身」之舉。

謝長廷面對媒體追問「線民」一事,態度低調,以謝的聰明,應該知道背後的影武者,從而觀察他語帶保留的回應風格,是苦於受到黨內攻訐多於政敵。至於謝長廷能否從「抓耙子」中脫身,黨內人士並不看好,甚至認為謝長廷已經不可能被徵召參選五都了。

面對派系的激烈格鬥,蔡英文不願介入,一直在派系間尋求平衡的她,無法插手於她所不熟悉的派系鬥爭,現在五都紛爭頻仍,恐是蔡始料未及。謝系如果因此而倒台,蔡英文要如何重建平衡的支桿維繫領導權威,成為蔡英文的考驗。

<2010.03.1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