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行政院相關部會3月15日赴立法院,二度向朝野立委說明ECFA協商準備情形,民進黨黨團三長蔡同榮、李俊毅、陳瑩僅出席不到十分鐘就離開會場,轉到黨團召開記者會,提出「八問馬政府」,儼然是未來朝野對於ECFA在國會的決戰關鍵主軸項目。

民進黨團33位成員,絕大多數對於行政部門的報告沒有興趣,蔡同榮等人認為無須為馬政府的報告背書,寧可在場外抨擊馬政府的密室政治,同時對於會議依然拒絕媒體採訪,提出抗議。

民進黨首先提出質問,「敢禁止中國農產品與工業品嗎?」蔡同榮表示,在WTO精神下,ECFA如同FTA,簽訂FTA的國家,都必須互相開放85%農工產品交流,目前台灣開放中方農產品8%、工業品13%,合計21%,若簽訂ECFA,勢必要再大量開放中國農工產品進口,屆時就是農村破產、失業率增加。

第二是質疑馬政府「要用什麼名義簽ECFA?」民進黨認為應該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去簽訂,若是採用「台澎金馬」、「中華台北」,蔡同榮直斥是亂搞,國民黨應該要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否則就是喪權。

第三,民進黨質問馬政府要「如何表達台灣是國家?」在胡六點中,胡錦濤已明確宣示未來兩岸簽署任何協議,都必須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因此民進黨認為,如何表達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否則就是默認接受一個中國,將台灣置於中國的一部分。

第四,民進黨質問「為何不與東協簽訂FTA,要與中國簽訂ECFA?」蔡同榮表示,簽訂ECFA讓台灣有香港化的疑慮,為什麼要進入死胡同,與中國簽訂ECFA,馬政府必須說清楚。

第五,中國表示一旦簽署ECFA,則其不會反對台灣與其他東協國家簽訂FTA。但是中國的承諾讓人不敢相信,如同中國對準台灣的飛彈不減反增,就是一例。民進黨因此提出馬政府必須有「ECFA自動失效條款」,也就是簽訂ECFA後兩年內,若沒有至少五東協國家與台灣簽訂FTA,則ECFA將自動失效。

第六,去年11月閣揆吳敦義宣布,ECFA要有6成以上民意支持才會簽署ECFA,現在則是6月要簽,不論是否達到60%的民意支持。因此民進黨要求,馬政府必須依照吳揆所言,「60%民意支持才簽」。

第七,民進黨質疑「為何不敢讓ECFA公投?」蔡同榮表示,既然公投比民意調查還要準確,應該以公投決定,若達六成民意贊同就是通過。而且ECFA關係台灣主權,凡涉及主權議題,應該由二千三百萬人民公投決定。

第八,民進黨質疑「為何不敢成立兩岸監督小組?」蔡同榮透露,15日會議時,立法院長王金平曾詢問他有關成立「兩岸監督小組」事宜,蔡同榮當場表示贊同,但是前提是必須有實質性的監督,不能事後監督,小組的組成必須符合目前朝野兩黨現實狀況,也就是不分區席次比,而非區域立委的席次比。

民進黨幹事長李俊毅表示,國會對於ECFA必須要有實質的監督權,也必須要揪過人民民主公投的程序,這是民進黨無可改變的立場。對於國民黨要再六月簽署ECFA,李俊毅嚴厲抨擊,認為六月是國會休會,馬政府要利用國會的空窗期,架空國會、逃避監督,來啟動「自動生效機制」。

再者,馬政府迴避對外界說明ECFA 簽署的地點,李俊毅向馬英九喊話,要馬英九宣布ECFA簽署地點就在台灣。如果馬政府不敢公投、不敢接受監督、要在國會休會時簽署,這些如果都說不清楚,可見這是「心裡有鬼」。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瑩批評,金管會的書面報告不到一頁半,陸委會祇有3頁,農委會攸關農產品至鉅,卻僅有兩頁不到的資料,經濟部雖然內容看起來多一些,但若不是給些溫家寶溫總理說什麼,就是報紙早已經報導過的,「不知道提這些資料要做什麼。」

陳瑩表示,實在是因為行政部門的報告太沒有誠意,覺得繼續聽也沒有意義,所以才離席。而王金平則看民進黨三長要離席時,對他們說,「那我們來談兩岸監督小組的成立,你們有沒有興趣?」此時民進黨才將據有實質意義的監督條件告知王金平。

李俊毅表示,民進黨會提黨版的兩岸監督小組辦法,並希望透過朝野協商達到監督的目標。王金平則說,祇要有共識,下周就能夠成立。然而,據國會人士表示,國民黨傾向不成立,若成立了對民進黨也不見得是好事,因為席次問題,民進黨走入體制內監督,將抵擋不了國民黨的大軍,屆時再演抗爭戲碼,是福是禍還很難說。

無論如何,民進黨的「8問」,一直是泛綠陣營強烈質疑的焦點,這些問題不解決,在6月強行簽署ECFA,民進黨已表達絕對會誓死反對,到時受衝擊的應該還是執政的馬政府。

<2010.03.1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