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新聞」本期除了對一百一十三位立委發出意見調查外,特別以立法院八個委員會作分類,依序分別是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社福衛環等委員會,針對各個部會首長,訪問立委對於與閣員的近身接觸與觀感。

 

內政部長江宜樺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指出,從「地制法」的修法過程,可以看出江宜樺是被架空的部長。柯建銘說,上會期休會前,就地制法與江宜樺協商時,江曾表示地制法並沒有那麼急,但是馬英九與金溥聰卻要召開臨時會,一下子讓該法變得很急迫,使得行政院與內政部變成國民黨中央黨部下的附屬機構,成為有史以來最弱化的內閣與部會。

柯建銘認為,馬金體制的介入內閣部會運作,加上江宜樺學者背景,完全抵擋不了政治壓力,現在許多政策祇能等待高層的授意,而且江似乎也習於接受這樣的指揮,顯然他並不適任於內政部長。

民進黨立委簡肇棟表示,江宜樺「看起來就是不適任」,「他有很好的外表,有斯文學者的形象,但是政策推動就顯得很奇怪,例如『百萬』口號,誘使婦女多生一胎的政策,讓人很莫名其妙。」

簡肇棟指出,江宜樺在國會的詢答、以及與立委的溝通方面,也有很明顯的代溝,「與過去幾任部長相比,差多了。」簡肇棟認為,前部長廖了以與立委的溝通互動良好,公關做得極好;江宜樺是有學養,但更像是個沒有風骨的學者。

立委潘孟安同樣認為江宜樺具有學者風範,但是他認為江宜樺背負太多政黨包袱,雖然形象清新,卻不能被期待。潘孟安指出,不在籍投票政策的推動,就是帶有某種政治任務,是顧及某個政黨的利益,而不是為全民的利益。在政策尚未形成社會共識之前,就貿然推動,祇會引起更多的阻力。潘孟安嘆息的說,在高層的壓力下,江宜樺很難有自我的表現。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認為,江宜樺是個內閣的優等生,與國會的互動、與立委的溝通,其實表現得都很得體,與其他部會首長相比,江宜樺更常與立委溝通。黃昭順表示,吳內閣未來若要改組,包括江宜樺的職位是否調整,會有整體的考量,但是基本上江宜樺是個頗為適任的首長。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認為,賴幸媛的適任度是有很大問題。丁守中表示,陸委會的角色是兩岸關係的煞車皮,但是也存在一些應該為兩岸關係爭取利益的地方,不過賴幸媛卻沒有積極主動去爭取關於台灣方面的權益,反而讓中共總理溫家寶不時的吃台灣的豆腐。

丁守中以其目前關切的兩岸航空公司問題,他指出,大陸的航空公司在台灣的營收,全部都可以匯出到大陸,但是台灣在大陸的五家航空公司,在大陸已經累計了十幾億人民幣,卻遭到限制而無法匯回台灣,這種不平等的對待,陸委會早就應該介入。

丁守中強調,大陸是人治色彩還相當濃厚的國家,陸委會應該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否則任憑台灣的利益流失,對國家有不小的損失。他指出兩岸之間定期航班都已經通了,國際航空慣例像人貨空轉是天經地義,台灣的旅客都能夠利用兩岸直航,在大陸轉飛歐洲等地,但是我們卻不准大陸人民來台後轉飛美洲,這也是不合理,陸委會應該就此積極爭取開放。

他也提到,一般的空服人員,祇要艙單就可以免簽證,但是我們的人員即使不落地,進出大陸卻還是要台胞證與簽證,這也是不合理,卻仍然未見陸委會有積極主動的作為。如果很多事情要等到事態嚴重再去配合修法,根本緩不濟急。因此他認為,賴幸媛並不適任陸委會主委。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表示,賴幸媛在國民黨的體制下,是無法做事的。他認為,賴幸媛祇是一個政治樣板,兩岸政策的決策過程不在陸委會,因此有沒有陸委會對馬政府而言都不是太重要。柯建銘批評,馬英九緊抓兩岸政策的主導權,卻把陸委會的專業功能擺在一邊,讓真正的文官體制產生不了作用,當然兩岸政策祇有向中國持續傾斜下去。

剛就任的民進黨立委黃仁杼表示,賴幸媛在ECFA議題上,處理過程一直是有瑕疵,特別是在主權問題對中國讓步。他認為賴幸媛應該要有一個政務官的擔當,確實地捍衛台灣的權益,而非跟著對岸的節奏起舞,或者讓中國予取予求。

黃仁杼指出,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政策的行成與最後決策其實並沒有太多主導權,這些是總統府高層決定,雖然賴幸媛個人條件不錯,但是在陸委會並沒有發揮的空間,祇是國民黨派來接受國會質詢與監督的替身,起不了太大作用。

<2010.03.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