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吳敦義在去年八八水災後臨危受命,上台接掌閣揆,半年多的施政,毀譽參半。歷經美牛事件、地制法修法、ECFA風波、健保調漲爭議,可說是在風雨中度過。期間又經過國民黨在三合一選戰、00九、二二七的立委補選的敗選,大環境不佳因素,更令吳內閣有改組的民意呼聲。

吳敦義出任閣揆,原先外界預計內閣將會大幅改組,但因顧及國內政局穩定,超過半數閣員留任。半年來,部會首長已經過幾次個別更動,農曆年前,吳敦義即拋出改組訊息;近來,又因為副閣揆朱立倫將轉戰新北市,執政黨面臨在野黨在年底五都大選的強力挑戰,如何振衰起蔽,國人皆期待內閣的改組,能有一新耳目的氣象。

《新新聞》特別在內閣可能改組前夕,針對目前三十九位閣員的適任度,由全體立法委員依其實際接觸情況、近身觀察、以及在國會的答詢,為國人做第一層關卡的評比,並將所有發放問卷與統計過程,公開向讀者說明。

《新新聞》記者群於三月十九日,將問卷送至一百一十三位立委的國會辦公室,並於當天與二十二、二十三日,共兩天半的時間回收

首先,因立法院正、副院長王金平、曾永權須秉持客觀立場,不對本刊問卷發表意見之外,五位原住民立委楊仁福、簡東明、孔文吉、林正二、廖國棟等,隨馬英九總統出訪,此外,連同立委翁重鈞不在國內,共計八位。因此總有效份數為一百0五份。

回收方面,藉由本刊記者長駐立院走訪,確實取回問卷,以及立委自動回傳本刊編輯部,短短兩天半時間,回收七十一份有效問卷,回收率六七‧六%。國民黨立委部分,六十七份有效問卷回收四十三份,回收率六四‧二%;民進黨三十三份,回收二十一份,回收率六三‧六%;無黨聯盟五份,回收三份,回收率六成;另有四份未註記黨籍。

整體而言,各政黨回收率均達到六成以上,在公信力方面,已具過半數以上水準。須說明的是,本次問卷採取不記名方式,避免政治因素干擾,以求立委在意見受到保密的原則下,能夠真實的表達看法。在收件截止後,立即在本刊會議室統計結果,經過三輪反覆計算,確認無誤後,即進行分析。

事實上,在有顯示黨籍立委的問卷上,呈現國民黨與民進黨對吳內閣適任度反應各異的趨向,但是仍就有部分國民黨立委,對某些閣員做出不適任的勾選,亦有部分民進黨立委對閣員表達非常適任的意見,因此《新新聞》作為長期受到讀者信賴的刊物下,立委亦對本刊的公信力具有高度肯定。

再者,內閣閣員共計四十位,惟因問卷設計完成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尚未公布新任法務部長人選,故本次調查扣除法務部長曾勇夫,僅針對三十九位閣員﹁適任與否﹂做調查。

在問卷過程中,本刊記者也實際與立委接觸,多數立委對於本刊此項做法深表肯定,特別是在國事紛擾、朝野競爭激烈情況下,更須有一份具有說服力的調查,不僅作為未來內閣改組的參考,也對立委與行政部門溝通協調時,能夠搭建暢通對話的平台。

問卷共設計五種選項,包括非常適任、適任、普通、不適任與非常不適任,立委依程度填答,部份立委因對某些閣員不了解,則勾選「普通」,或者空白表示不予置評。因此,本問卷為求貼近真實現況,對於勾選「普通」的票數,僅予如實刊載而不予計分。

有關計分方式,本刊為求簡單明瞭,捨棄委員會委員加權計分方式,秉持票票等值之精神,做基本的票數統計。在僅給立委兩天半時間填寫問卷,目的之一也是希望能夠快速反應最新民意,避免時效拖長導致調查失準,而能夠在短時間內即達到調查水平。在此,本刊全體同仁也感謝立委的全力支持與協助。

調查結果所呈現的數字,是為讓讀者更深入了解立法委員對於閣員的表現評價,《新新聞》分別針對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財政、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社福衛環等八個委員會,就其中的部分立委進行專訪,對吳內閣整體觀感與個別首長做建言與批評,期望在理性溝通下,內閣能夠「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共同建夠健康理性的施政與問政環境,共同追求台灣的進步與民主化。

<2010.03.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