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雙英會前辯論,國民黨的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立委賴士葆,對上民進黨發言人莊碩漢及前立委郭正亮,辯論結果民進黨得到在場多數大學生支持,反觀國民黨則受限於馬英九「非簽不可」的魔咒,顯得欲振乏力。

民進黨對於雙英辯論,在上周中常會後就擺開陣勢,由ECFA情勢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明文提報類似「題庫因應小組」的成員名單,包括秘書長蘇嘉全、兩岸問題專家陳忠信,立院黨團柯建銘、李俊毅、管碧玲、潘孟安、蘇震清、蔡煌瑯、田秋堇,中生代戰將段宜康、陳其邁、吳秉叡、羅文嘉、鄭文燦,學界羅致政、鄭麗君等。

這樣的陣容,事實上已涵蓋黨內各派系要角,然而這也是有史以來,國家元首與在野黨主席首次針對重大爭議性議題進行辯論,具有高度歷史意義。祇是民進黨內長期存在天王心結,是否願意就此讓蔡英文因辯論而成為新時代的領袖,確實是不能忽視的關鍵。

對於黨內一股對「雙英辯」酸葡萄心理,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這是單純的政策辯論,不是總統大選前哨戰。畢竟有八成的民眾不瞭解ECFA的內容,作為負責任的在野黨,站在監督的立場,有必要把人民聲音與執政者溝通,辯論是最好的方式,外界不須作過度的聯想、解讀。

黨內人士分析,ECFA議題已經發酵一年多,尤其在中南部綠營大票倉的縣市,反對簽署ECFA的民眾,立場已經根深蒂固,看好蔡英文能駁倒馬英九的如過江之鯽。特別是某偏綠平面媒體長期宣揚反對ECFA,泛綠縣市多數民眾又多閱讀該報,早已經「洗腦」成功,藍營要取勝,確實比打選戰還要難。

不過,接近蔡英文的人士表示,現在蔡英文手上都是王牌,端看她要打出哪一張。由於超過五成民意反對簽署ECFA,蔡英文即使辯贏,對她的加分並不大。蔡英文要的,可能是如何在這場辯論中,取得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而且讓民進黨能在「國家體制內」,得到某種程度的參與管道。

因此,如果能在兼顧馬英九做為「總統」的顏面,還能替他的「非簽不可」作解套、又能在馬提到六月就簽的限期內拉開彈性空間、同時還能讓馬英九繼續坐穩國民黨龍頭的地位,這個高難度的技巧展現,環顧國內政壇,也僅有蔡英文一人可以做到。

所以,蔡英文可不可能成為「獨孤求敗」,換得更大的政治利益,取決於蔡英文。當然,任何政治的作為,都是一場秀,利用秀場得到好處,是政治人物的思考的軸心。呂秀蓮就質疑,辯論將會淪為「政治秀」,顯然是探測到辯論後的可能變數。至於蘇貞昌說,不要讓辯論成為「選舉口水」,被認為還不夠瞭解蔡英文的心思。

謝長廷則表示,馬英九的滿意度很低,不滿意度偏高,EFCA的支持度雖然比反對的比率低,但相差不多,「馬英九熱中辯論的原因,也許是想把EFCA的支持度,變成他的支持度」。言下之意,謝長廷認為蔡英文接受馬英九拋出的辯論會,很可能會讓馬英九的支持度回升,間接證明蔡英文的決定或許有誤。

不論雙英會的結果如何,從決定辯論開始到辯論之後的幾周內,ECFA將是國內政治最熱門的議題,而且五都選戰的提名,將被ECFA所掩蓋。國民黨希望利用ECFA,先拋開內政不利的因素,讓黨秘書長金溥聰免於受到基層的壓力,影響五都的布局。

若能在兩岸議題的ECFA上扳回一些頹勢,不僅五都提名的內鬨較容易處理,而且地方派系的輔選機制,也較有可能產生驅策的動力,這些因素,對於年底選舉都是有利因素,也是馬團隊比較希望見到的。

但是對於民進黨,最受傷的應屬蘇貞昌,自從他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戰,政壇焦點卻未在此,原本黨內都在等待他的動向,儼然是萬眾期待的巨星,卻在ECFA之下變成了配角。而且,ECFA牽涉複雜的經貿議題,對於以內政見長的蘇貞昌,本來就非常不利。

反之,謝長廷在「抓耙子事件」受到完全壓制,還得放棄角逐五都的企圖心。現在隨著ECFA的溫度逐漸火熱,謝長廷先是由嫡系發動反擊TVBS李濤夫婦的動作,並進而迂迴到不拒絕為黨再作貢獻的空間。謝長廷利用ECFA,不斷提出對馬英九的質疑,再度轉移政治焦點成功。

祇是這些黨內的紛擾,並非蔡英文所關切,她要如何在這場辯論會出招,影響民進黨在五都與總統大選的氣勢。時勢為她營造良機,ECFA特有的經貿、兩岸與法務性質,讓她在一切以政治掛帥的民進黨中一枝獨秀,那麼其他天王天后的徒呼負負,當然奈何不了蔡英文。

<2010.04.0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