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政府取締偽藥、劣藥、假藥的行動一波接一波,導致國人洗腎率高的矛頭,多半指向西藥,中藥相對被忽略。事實上,國人吃到來自中國的藥材食品早已不足為奇,但是以一些中國商人的黑心程度,許多中藥恐怕早已淪為黑心藥品。

中藥總共約有一萬二千零八十七種,其中又以藥用植物為大宗,四川、雲南、廣西、河南是主要產地。立委蔡煌瑯指出,台灣進口中藥最常用的就是枸杞、黃耆、紅棗,都是國人當紅的養生食材,花費最多的則是人參,進口金額每年高達八億一千萬台幣。

不過在實務上,大陸農產品進口主要區分為「准許」與「不准許」兩大類,且大部分中藥是以農產品名義進口,依照「貨品輸入管理辦法」、及農委會編訂的「應施檢疫動植物品目表」等有關規定辦理。

蔡煌瑯表示,中草藥如果以農產品輸入,其查驗祇針對中草藥是否含有植物疫病蟲害,對於有害人體健康的相關重金屬及農藥檢測相關項目,都未予以檢測,如此造成民眾在用藥安全上難以確保。

他建議,相關主管單位必須盡快針對中國草藥的進口管理,修正相關法規,並且有效執行檢測,還要簽署相關檢測協議,建立檢測平台。

<2010.04.2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