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最近正討論是否恢復停辦十年的「中山獎學金」,黨內還有建議,希望由主席馬英九與祕書長金溥聰,親自口試報考英語系國家者,副主席江丙坤則口試報考日本者。

包括馬英九、金溥聰、關中、詹春柏、江啟臣、周守訓等,都是中山獎學金得主,這些人回國後,都受到重用,看得出領中山獎學金者,具有忠黨愛國、思想純正與血統優良的特質。

例如擔任立委的周守訓,在雙英確定要辯論ECFA之後,就憂心馬政府螺絲鬆散,甚至沒有準備,特地設計了六道題目,還多是用在野黨的角度提出,不知者還以為周守訓跑到綠營去了。

周氏題庫有怎樣避免大陸資金來台造成資本市場過熱的情況?中共「政經不分」根深蒂固,在主權爭議不除之前,要如何確保國家經濟安全?他並要政府準備台灣高級人才外流大陸的相關評估。

另外,ECFA能阻止多少台資外流、保留多少工作機會?ECFA與加入東協無關,有助於簽訂FTA,但要如何避免被邊緣化?周還引用中經院報告指出,ECFA衝擊最大是電機及電子產品,政府的配套在哪?他質疑政府如何向民眾解釋清楚。這些題目,馬政府會不會認真準備,就有待觀察了。

<2010.04.2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