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兒童節從明年起可能恢復放假,消息傳出,民眾當然歡迎,但是國人常見的紀念日或節日是否放假,一直以來都是政府怎麼說,大家就照聽照做,包括周休二日也是一樣,幾乎很少人知道這些節日為什麼要放假?

現在的紀念日及節日是依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辦理,屬於行政命令,主管機關為內政部,也就是說,內政部祇要經過部務會議通過後,就能變更相關國定紀念日與節日,至於放假與否的大權,當然也在內政部。

但是這種方式,不但內政部認為不妥,連中央民代也認為紀念日與節日應該用法律方式制定,立委潘孟安表示,因為涉及人民權利、義務,應該依照中央標準法規第五條規定,以法律方式制定,吳育昇認為提升位階才能改變行政命令的不當與不確定性。

目前內政部已完成「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正呈報行政院院會通過後,函請立法院,加上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版及民進黨立委潘孟安版,一起併案審議。如能在年底前完成三讀,明年起就可實施。

現行的版本,是民進黨執政時所修正,內容充滿些許台灣味,特別是在李逸洋時代,把蔣公誕辰與逝世紀念日都拿掉,當時曾經惹來泛藍選民的反彈,但是因為綠營把蔣公打成獨裁統治者,使得緬懷蔣公者很容易被套上崇拜威權的帽子,而且立法院也管不著,就這樣把「民族救星」給逐出紀念日。

除了「二二八紀念日」是在一九九六年訂定外,三月十四日「反侵略日」則是九十四年中共制定「反分裂法」,當時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提出,強調是要提醒國人,「不要祇看到熊貓,忘了對岸還有飛彈」。七月十五日的「解嚴紀念日」,是於九十六年訂定,是紀念七十六解除實施三十八年的戒嚴令而設。

另外,現行紀念日的十月二十四日,是「世界聯合國日」,扁政府曾在九十六年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因此許多深綠支持者稱呼該日為「台灣聯合國日」,其用意在於持續推動加入聯合國。

至於內政部所提出的最新草案,與目前的實施辦法內容大同小異,祇增加六月五日為「環境日」,是為呼應國際永續發展潮流,促進關懷環境問題,愛護地球。另外,為了重視原住民族之地位與權益,體現國家肯定多元文化之精神,增列八月一日為「原住民族日」與歲時祭儀節日。

立委吳育昇在去年提出「紀念日與節日法草案」,他的版本頗能體現國民黨目前的價值觀。該版將現行的紀念日,刪除反侵略日、解嚴紀念日與台灣聯合國日,這些具有民進黨反對國、共兩黨的影子,以及反抗威權統治的意味。

刪除較具爭議性的意識型態紀念日後,吳育昇版回復原有的「國父逝世紀念日」,同時原本不放假的「行憲紀念日」,也改為放假。不過,蔣公誕辰及逝世日卻也未再出現於吳版,似乎國民黨也不敢貿然將蔣介石再迎回來。

立委潘孟安的版本,相較之下應該是最具有創意,共提議十六個紀念日,且現行的十一個祇延用三個,其餘十三個是新增,以台灣早期人物占了八個居多。潘孟安認為,這是排除政治圖騰及崇拜,以其在國家歷史緣由、社會背景與個人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可以做為國人紀念者為限。

首先,潘版將一月二日訂為「台灣人團結日」,該日是蔣渭水於一九二七年「台灣民報」第一百七十八號,提出的有名口號:「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有「台灣魯迅」之稱的賴和,是台灣新文學之父,他反封建的現代建構精神與反殖民的自主思想、抗議精神,對後來的文學發展有深遠影響。一九四三年一月三十一日逝世的賴和,被潘孟安列入紀念日。

台灣第一位音樂家張福興,苗栗頭份人,是第一位留學研習西洋音樂,一九五四年三月五日逝世,被列入紀念日。三月十二日是文學家楊逵逝世之日,台南新化人,一九四九年發表「和平宣言」,被國民黨逮捕監禁於綠島,是個民族主義與寫實主義者。

一九九0年三月十六日,是相當有名的「野百合學運」發起日,因為野百合的「四大訴求」,更大幅開啟台灣民主化之路。曾經創作「四季紅」、「月夜愁」、「雨夜花」、「望春風」等「四月望雨」的鄧雨賢,桃園龍潭人,被譽為台灣歌曲奇葩,一九四四年六月十一日逝世,得年三十八歲。

八月五日是宜蘭人蔣渭水逝世日,他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創立台灣民眾黨從事反對運動,在文化啟蒙、政治民主與社會正義的追求,被稱為台灣歷史上第一人。在潘版中,還列入「八二三炮戰」為紀念日,該次戰役經美國協調而結束台海危機,是確立兩岸分治的重要關鍵。

十月七日是客家人吳濁流的逝世日,他的「亞細亞的孤兒」一書,刻畫身分認同的矛盾,也呈現台灣住民的歷史處境。一九三六年以管弦樂「台灣舞曲」獲得奧林匹克國際音樂比賽銀牌的江文也,逝世於一九八三年十月二十四日,他的曲風獨特且前衛,是台灣近代音樂家。

十二月十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民進黨最資紀念的「美麗島事件日」,該事件讓原本不關心政治的民眾,透過媒體報導,以及國際人士的關切,引發大眾對政治的關心。大多辯護律師也因此而走上參政之路,主導台灣政治將近二十年時間。

「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鍾理和,出生於一九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高雄美濃人,曾在中國奉天定居,戰後回到台灣,他一生的精力皆投注於閱讀與寫作,「夾竹桃」、「雨」、「做田」與「笠山農場」是其代表作。

雖然潘孟安的是繁華版,但是從提案到現在數月過去,仍然無法進入一讀,而吳育昇的簡要版,也還未排入委員會審查,或許要等到內政部版本送到立法院後,才有可能併案討論。不過以潘版而言,受限於藍、綠席次,象徵意義應大於實質,但是該版所列人物與事件,確實有思考的價值。

 

<<紀念日與節日實施辦法小檔案>>

現行「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發布於民國四十三年,至九十六年共經過十四次修正,其中從第三次八十四年,到最後一次九十六年,就修正十二次,頻率相當高。

台灣自民國五十五年七月起至八十六年十二月底,實施周休一日半制度,每年最高放假日數為九十六日;民國八十七年一月至八十九年十二月底,實施每月二次周休二日制,每年最高放假日數增為一百零二日;民國九十年一月一日至今,實施周休二日制,每年最高放假日數調整為一百一十四日。

周休二日實施後,考量公、私企業放假日數之平均,顧及政府服務品質與國家產業發展,同時在民意反映下,紀念日及節日之規定也配合調整。目前放假之紀念日及民俗節日共計十日,包括開國紀念日、和平紀念日、國慶日、農曆除夕、春節三日、民族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

 

<2010.04.2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