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鐵要在桃園興建高架鐵路,民進黨立委黃仁杼期期以為不可,由於高架鐵路必須跨越桃園機場內環線快速道路,高度大約四層樓高,若未來面臨地震或颱風,行車安全是一大危險。

鐵路局表示高架鐵路的設計,耐震係數可達七級,但是從年初到四月,全球已經發生數次規模達七級以上的地震,台灣近來也有小規模地震發生,而且四級、五級已經是稀鬆平常,但是如果有超過七級以上,不但目前的高鐵有安全疑慮,恐怕台鐵桃園高架也令人擔憂。

黃仁杼表示,火車大部分時間維持每小時百公里左右的高度行駛,遇到颱風來時可以停駛,但是大自然的奇特現象,例如突然的強風、或者地震發生,火車應變不急,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交通部的資料,鐵路高架化祇要三百多億,地下化必須一千二百多億,但是黃仁杼並不苟同,他說,鐵路高架還要額外計算土地徵收、拆遷四千多戶房屋,總計花費也要一千億,而且政府還要耗費精神與拆遷戶溝通,提出補償等等,甚至抗爭連連。

目前黃仁杼已收到五、六百件人民陳情,他批評這是錯誤的決策。祇是,此案是否還有轉圜,雖不樂觀,但值得觀察。

<2010.04.2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