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雙英辯論之後的多數民調,均指向蔡英文表現不佳,顯示蔡英文在這場辯論的落敗,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本周一,黨中央的例行性重大議題會報上,蔡英文表示,「辯論有一件事讓我最驚訝,就是馬英九耍嘴皮子的功力,怎麼忽然進步到如此地步,真的是突飛猛進!」

事實上,在辯論的第一階段結束後,一直坐在記者會場專心聆聽的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這是經濟戰略專家對上政治名嘴。」言下之意,蔡英文是經濟戰略專家、馬英九是政治名嘴,而所謂的辯論,名嘴當然是居於上風,專家的語言絕對不討喜,蔡其昌早已看出,蔡英文落居下風。

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也在第一階段之後,就看出馬英九的策略,他指出,馬英九已打定主意不想把問題談清楚,不但迴避了幾個重要問題,對蔡英文的質疑也拉到政治層面,未針對經濟面作辯論。

事實上,第一階段之後,雙英休息十分鐘,在這十分鐘之內,民進黨有沒有人再給予蔡英文耳提面命、或者面授機宜,因為連蔡其昌、洪耀福都已洞悉馬英九的策略,而在辯論會場的綠營高層,這關鍵的十分鐘,卻未能提醒蔡英文必須改變戰術。

但是,蔡英文要如何在辯論會上表演,她的意志與態度是左右大局的關鍵,她在接受雙英辯論之後,對於辯論內容、戰略、戰術、肢體、語言,旁人很難置喙。民進黨雖然成立「ECFA辯論題庫小組」,成員涵蓋黨政學界,但是柯建銘卻說,「這都是蔡主席自己準備」,也就是題庫小組完全沒有發揮作用,更沒有「政治談判戰略小組」。

中國事務部主任陳忠信表示,黨部政策會長期在整理資料,隨時提供給蔡英文。但是,有沒有人知道蔡英文何時準備、怎麼準備、方向如何?陳忠信說:「這就不清楚」,甚至有沒有人與蔡英文模擬辯論、實情演練,高層們也不甚瞭解。有一種情況是,蔡英文對於ECFA胸有成竹,以致有「閉門造車」的可能性。

其實,綠營始終鎖定在ECFA的經濟面,學界與智庫也針對ECFA的內容、效益、損失項目、開放種類、衝擊行業與失業影響等,去精算數據,試圖用數字戮破馬政府的「糖衣」。但是問題在於,馬政府從頭到尾都沒有清楚說明ECFA到底要怎麼簽,那麼綠營的統計基礎又從何而來?也成了馬英九口中的「恐嚇人民」。

至於馬英九說,「ECFA若不能保衛台灣,不惜破局!」這是觀眾在接收電視畫面所要聽到的,馬展現一個「強勢」總統的魄力;反觀蔡英文所提要在WTO架構之下與中國談貿易,但是這個建議是國貿局的備案,馬不但棄之不用,還選擇破局做唯一選項,這其實不就是綠營最想要的結果嗎?卻經由馬之口說出,豈非主客易位?

馬政府準備辯論過程就步步設下迷障,例如,「大量購買」台灣智庫陳博志的專書「ECFA不能說的秘密」,綠營見獵心喜,以為馬營心慌意亂,竟以敵為師,要臨時抱佛腳,也以為馬要針對ECFA內容實質辯論,甚至針對專書作辯解,當大家認為國際經貿專家將可輕鬆斬馬,大意的結果,當然是失去荊州。

蔡英文對馬的政治語言完全毫無防備,而且馬就是看準蔡英文沒有政治語言,因此馬用其上駟強攻蔡之下駟,結果不難想見。祇是,蔡英文在敵暗我明的情況下,還沒有丟盔棄甲,落荒而逃,也在於蔡英文以堅實的理論基礎,固守城池,已算難能可貴。

民進黨此次邀請三十人到辯論會場,有中常委、產業公會代表、勞工團體代表、青年代表,辯論前,特別是黨的代表,如彭明敏、陳菊、柯建銘、陳其邁、潘孟安、陳瑩等人,神情輕鬆,似乎透露著「事實越辯越明」,讓人民瞭解真相的態度。但是結果還真的讓他們上了一課,老謀深算的國民黨,還是收拾了天真毛躁的民進黨。

辯論本來就是一場爾虞我詐政治秀,民進黨看得太嚴肅,馬政府卻運籌帷幄,「如果能講清楚,還能讓民進黨鬧到現在嗎?」藍營資深人士說:「民進黨逢中必反,ECFA讓深綠淺綠都出來反對,六三三政策、失業率升高、經濟成長率下降等,都淹沒在ECFA口水中。」

馬英九既然說ECFA不惜破局,當然就是有破局的可能,中國不用ECFA併吞台灣,仍然有時間可以等待。馬雖說過六月就簽、非簽不可,怎麼會不知道這是談判的大忌?「早收清單還沒有下落,六月要簽什麼?」但是綠營已兵荒馬亂,不知道這是國民黨的金蟬脫殼之計。

藍營人士表示,「從有ECFA開始,民進黨就已經掉入陷阱」,這句話,值得綠營仔細著墨。

<2010.04.2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