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辯論會後,民進黨小輸,對於從去年三合一大選之後的連勝氣勢,稍遇挫折,面對年底五都大選又多了不確定因素。由於馬英九運用優勢的政治語言,未來在諸多政策的論辯上,民進黨可能討不到便宜。

祇是,辯論結果,各方民調僅呈現雙英輸贏的結果,卻仍有七成以上民眾不瞭解ECFA,使得民進黨要進一步追問馬政府,必須將未回答之問題予以答覆。包括關稅獲利、「兩岸太子黨」、九百五十億的補助如何計算與規劃、「十七項弱勢敏感產業」名單、十年開放九成市場如何規避等問題。

至於公投,民進黨仍將與台聯黨力推,蔡英文要求馬總統應該回應民意,要求國民黨立委與民進黨合作,讓ECFA交付公投,綠營目前第一階段連署目標已達成,正朝向第二階段百萬人連署,希望能夠合併年底五都同步投票。

民進黨表示,會觀察馬政府是否有無後續的反省或態度上的轉變,再做進一步評估進行抗爭的必要性。如果馬政府執意要簽訂ECFA,那麼社會的對立、衝突氣氛還會升高,街頭遊行的抗議動作都不會排除。

蔡英文在辯論會後當天認為,ECFA仍有繼續辯論的必要,但是在民調普遍認為馬勝蔡輸的情況下,民進黨已改口表示後續是否辯論將「再看看」。

 

馬英九在辯論會中,宣布要成立並提升FTA小組層級,且要擔任召集人,加速台灣與主要貿易夥伴,進行簽署FTA的談判。當然,ECFA也是馬政府與中國持續協商的議題,他並對中國喊話,要中國當局勿阻撓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努力。

在周一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中,馬認為自己的信心,是來自對ECFA政策的正確性。顯然他從這次雙英辯增強與民進黨的對抗強度,而且民調的領先,不祇表現在當天的辯論,即使二0一二年雙英總統大選對決,他的支持度也高於蔡英文。

這樣的結果,將連帶使得國民黨對於ECFA是否公投,已不再如先前可以有討論的空間,甚至行政部門向國會報告,不被民進黨接受與遭到杯葛,似乎也得到部份民眾的認可。因此,周一立法院又再度封殺民進黨所提成立監督小組的提議,未來兩岸監督ECFA小組,已如空中樓閣。

第三次兩岸ECFA協商近日就要在北京舉行,將就協議本文和清單內容進行大體討論。馬政府希望能在六月間的第五次江陳會,完成簽署ECFA,並沒有因為辯論會有任何改變,簽署之後再送立院審議的程序,也沒有任何異動。

<2010.04.2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