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高雄捷運在岡山「有軌無站」,引起地方人士大反彈,由於岡山是北高雄人口較密集之區,未設站似乎有點沒道理。

事實上,高捷已經虧損三十億,還積欠廠商尾款數十億元,雖然高捷與中鋼都表示,未反對興建岡山站,但前提是「不擴大虧損」,這是基於公司營運,才會在財務上斤斤計較。

高捷用財務問題來面對各界壓力,當然是希望政府多闢財源,但是除非岡山站無利可圖,要不然比岡山還要偏僻的地方都有站了,岡山居民難到是二等公民嗎?立委陳啟昱表示,岡山站的興建,未來服務範圍是高雄新市鎮、台糖橋頭糖廠、台南科學園區路竹基地,還有高苑技術學院、空軍官校、高雄大學等群落,可以大幅提升高捷運量,也可提高商機。

民國九十七年就核定的岡山站,到現在都還未簽約動工,包括吳敦義、王金平、陳菊、楊秋興等首長都支持興建,但是高捷大股東的中鋼公司屬國營企業,對於政府重大交通建設,似乎還有不少考量,是基於選票還是鈔票,想必都有吧。

陳啟昱舉例,北捷木柵線八十五年通車日運量才四萬,八十六年淡水線是十萬人,高捷公布的日運量有九萬人,顯示高捷大有可為。

<2010.05.0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