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聯黨年底五都市議員布局,是目前三大主要小黨中「起步」最早者。台聯雖然在二00八立委選舉全軍覆沒,而且黨也轉向「中間偏左」,在總統大選也有部份重量級人士挺馬,頗讓台聯有分崩離析的危機。但是由於馬政府執政後「太偏中國」,台聯認為已背離本土,因此藉由各種造勢活動維持黨的活力與能量。

台聯黨在去年與前年,分別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台,發起大規模抗議活動,在「八三0」、「一0二五」等大遊行中,也與民進黨籍本土社團進行串連,讓台聯仍然成為反對馬政府的本土政黨之一。

對於多席次的直轄市議員選舉,台聯仍然主動出擊,欲展現小黨的戰鬥力。黨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原則上希望五都每一個選區,都至少有一名候選人。不過,依目前的情況,黨內參選的積極程度,也出現兩極化狀況。在本土勢力較強的選區,參選者較踴躍,泛藍勢力較大者,參選意願就比較低落。

林志嘉說,雖然南部是所謂綠營的票倉,但是台聯提名策略不是針對地域性,因為每一個直轄市,都會有本土勢力較強的選區,例如台北市士林北投、中山大同、新北市三重蘆洲、新莊五股等;反觀台北市大安文山、新北市中永和、新店等區,是本土勢力較弱之區。

台聯會在五都平均提名,不會在南部多提人選,但是會在本土勢力較強之區重點深耕。祇是,票源將避免不了與民進黨出現衝突,關於此點,林志嘉表示,台聯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溝通互動非常良好,有共同的合作機制,但這個機制並非要民進黨禮讓,而是台聯量力在可能有機會勝選之區,與民進黨形成友軍,共同作戰,至於成果,也要候選人個別努力,但不希望同室操戈。

林志嘉認為,馬政府六月簽署ECFA已經勢在必行,這是中國施加強大壓力給國民黨,但是即使簽署ECFA,台聯仍然要求必須進行公投。林志嘉坦言,ECFA公投的訴求,可以說是台聯黨年底五都選戰的共同文宣與政策,畢竟ECFA仍然需要經過民意的考驗。

由大綠與小綠合作的,除了政策面的「新ECFA公投」,五都市長選舉兩個本土政黨也有策略聯盟,台聯已表明會全力支持民進黨推出的五都市長人選,也希望民進黨市長候選人也能夠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與台聯候選人組成「聯合陣線」。

去年民進黨推動ECFA公投失敗之後,今年初由台聯主導,重新發起新的ECFA公投行動,於四月就達到第一階段十萬人的連署門檻,而且中選會也初審通過,對台聯增添不少信心。民進黨也全力配合連署,包括執政縣市長、縣市黨部及黨公職人員都有配額,對於達到第二階段八十六萬人的門檻,台聯也相當樂觀。

二00八年的立委與總統大選,本土勢力遭到重創,各界都認為台聯有可能吹起熄燈號,但是經過兩年內部整合,即使陣容大不如前,卻仍維持住第二大本土政黨的規模。特別是台聯黨經由ECFA,在各地舉辦座談會、說明會,凝聚不少支持者的認同與共識,人氣也逐漸回籠,要在年底打一場漂亮選戰,已非遙不可期。

事實上,台聯在五都中,都有黨籍縣市議員,但是大多數已經轉投靠民進黨,例如台北市簡余晏、新北市陳啟能、高雄市趙天麟;不過像是台北市陳建銘、台中市劉國隆、高雄市藍健菖等人,今年底都將繼續批上台聯戰袍應戰。

林志嘉表示,與其他政黨一樣,台聯也經過一次換血,年底市議員台聯的新面孔將居多,但是絕對會是優秀人選,他們已在地方經營許久,會針對五都市政提出主張,黨中央也會有「共同文宣」,同時搭配反對ECFA的主軸,做為年底選戰的訴求。

然而,沒有經費似乎是小黨的通病,台聯也不例外,林志嘉表示,黨能提供的奧援確實不多,主要還是要靠候選人的努力。黨中央會組成輔選機制,必要時,李前總統也會在特殊情況下為台聯候選人加持。台聯希望,在五都的二十多個選區中,希望能有半數選區都有台聯的身影。

林志嘉認為,選舉還是要看當時的政治「大局」,而照目前的局勢觀察,馬政府施政確實不佳,這對反對黨與本土勢力都是利多,「選票一定會增加」。至於,台聯從不被看好、甚至可能收攤,到未來在五都皆佔有席次,繼續維持監督執政者的小股力量,年底選戰將是關鍵的戰役。

<2010.05.1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