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親民黨還在嗎?這是多數民眾想要問的問題。

親民黨當然還在,兩年前,宋楚瑜把親民黨子弟兵全部送給國民黨,但是,立委選舉結束後,國親合作雖獲得全面勝利,但親民黨形同在國會消失,目前僅有立委林正二作為象徵性的代表,不過也少有人將其歸為親民黨。

親民黨從與前國民黨主席連戰談國親合作,到與吳伯雄談國親合併,但是中央(國會)是合併了,基層卻未合併,親民黨的主席、秘書長、組織、文宣等部門都還在,但是似乎不再是當年曾經在政壇擁有龐大勢力的政黨。

事實上,在國親合作之後,國民黨並未依照當初的默契,處理親民黨的後續問題,原本希望立委選後就處理,但是國民黨認為當時若納入親民黨的力量,未來馬英九勝選,勢必不能忽視這股勢力,因此採取拖延戰術,直到總統選後,親民黨面對馬英九挾強大的選票,讓親民黨在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下,祇能暗自承受苦果。

當時泛藍為了奪回八年執政權,基層要求國親合的聲音強烈,但是選後國民黨掌握總統與國會大權,似乎沒有支持者去計較國親是否合併,而且國民黨自恃馬英九的七百多萬票,已經足以讓親民黨自動消失,或者讓親民黨無條件併入國民黨,不過,這樣的態度,讓親民黨相當不以為然。

馬政府執政近兩年,不但國政飽受批評,執政魄力更是備受質疑,藍營內部不滿馬英九的作風,對於兩岸政策定位,政治改革、查弊的軟弱等也感到失望。泛藍的親民黨更決定捲土重來,希望在五都市議員選舉,召回對馬英九失望的藍營選票,同時也提醒國民黨,不能祇要求藍營基層「含淚投票」支持馬英九。

親民黨組工會副主任杜瑜表示,親民黨在年底選戰不但不會缺席,更希望在每一區都提名一位候選人,將分梯次陸續提名,第一波將在近期內公布。他指出,在泛藍的鐵票區,若有兩人以上競逐,仍會以協調一人參選為主,盡量以勝選為優先考量,而且人選絕對會精挑細選,也會是具有爆發力。

在幾次立委補選國民黨都敗的情況下,杜瑜認為,泛綠的選票其實並沒有成長,而是泛藍選民以不投票的方式,表達對國民黨執政觀望的態度,在此情形下,親民黨依然大有可為,畢竟泛藍選民較少把票投給綠營,主要還是在泛藍的大區塊,這就是親民黨要在年底選戰中,積極努力爭取並驅使他們出來投票。

據瞭解,親民黨內針對年底五都選舉的提名作業,已經規劃了好幾個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牽線聯繫,除了議員候選人,連市長人選也在評估中。

杜瑜表示,綠營在大台南與大高雄市長初選剛剛落幕,但是內鬥的情形十分激烈,甚至短期間內要整合有其困難,因此有基層建議,親民黨也可以推出形象牌且具知名度的人選,甚至與國民黨採取某種合作共識,希望能在五都中的泛綠地區有拼博的能力。

不過,後勤補給仍然是親民黨的痛腳,儘管李登輝已經將興票案的二‧四億歸還給宋楚瑜,但是身為黨主席的宋楚瑜,對於如何運用這些錢,會不會作為年底選舉補助之用,目前還不得而知。政壇人士表示,依宋楚瑜的性格,祇要他認為是優秀人才,值得栽培者,宋應該會大力提拔。

事實上,如果年底選舉,親民黨有不錯的表現,對於該黨又有一番不同的面貌。而且親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實際上也有二十席左右,這股力量是親民黨復甦之後的最佳憑恃。畢竟環顧國內主要小黨,祇有親民黨在國會擁有席次,重振之後的親民黨,馬上就有足夠提案的立委可在國會中予以協助,這是令兩大黨最感到芒刺在背之處。

其實,去年八八風災,就有泛藍支持者相當懷念宋楚瑜擔任省長時的效率與魄力,在馬政府施政無力的情況下,「支持親民黨、督促國民黨」,變成是許多親民黨選民移情的效應。而且「國親合」始終沒有給宋楚瑜一個感謝或公道,親民黨人也多感到不平,祇能夠自己振作。

至於宋楚瑜會在年底選舉扮演什麼角色,投入的程度有多少,端看宋楚瑜的個人意志。杜瑜表示,宋楚瑜還是黨主席,一定會在適當時刻,發揮他所能影響的選票。不過杜瑜也說,親民黨還是會在泛藍的陣營中,與其他政黨合作,包括提名、競選主軸、選戰策略等等。

不容諱言,親民黨的未來,仍然要看宋楚瑜的動向,蟄伏已久的他,在國事渾沌時刻,要為親民黨或整個泛藍做什麼樣的努力,是「為不為,而非不能為」的差別。

<2010.05.1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