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有人說民進黨五都人選還未定案,是因為還沒看字算好命,所以當國民黨五都人選出列時,立即就有立委表示這是「昭財郝立強」,還諷刺民進黨將是「游清菊全蘇」。

民進黨笑稱,國民黨五都之中,除了朱立倫與郭添財之外,其餘的郝龍斌、胡志強與黃昭順都不是馬英九的第一人選,祇是受限於勝選考量,或者就地取材,加上各取這些人中的一個名字,念起來好聽也順耳,因此才做這樣的選擇。

一向對算命依賴多於國民黨的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對此則是著迷不已,幾乎重大政策的決定與選舉的成敗,都會先去論命。這個習慣似乎就此傳染給其他黨內人物,例如陳水扁也有專屬算命師,許多立委與議員也都有喜歡跑的宮、寺與命理師。

不過這個五都繞口令,配對組合實在很多,而且有的用姓氏、有的用名字,沒有一個嚴格的遊戲規則,這就變成人人都可以配出自己喜歡的組合,比如翁金珠說的「菊清昌全坤」、黃偉哲的「游清菊貞嘉」。

然而,蔡英文的「英」字類似「贏」,很容易跟其他人做組合,所以蔡又成為五都的熱門人選,她也不再排斥,這是否是論命有勝選的預告,看來祇有核心人士才知道。

<2010.05.2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