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教育局已公布今年九月公立國中額滿學校名單,共有二十二所,是為第一梯次,其中的十四所,在升學表現上,屬於排名前二十的明星國中。而第二梯次額滿學校將於六月下旬公布,亦即第一梯次未能入學,選擇「改分發」額滿的學校。

無獨有偶的是,今年第一梯次額滿的二十二所公立國中,與去年度完全一樣。若依行政區劃分,以文山區四所最多,分別是景美、景興、萬芳高中國中部與政大附中國中部。

松山區有三所,介壽、敦化與中崙高中國中部;大安區也有三所,金華、龍門與師大附中國中部;士林區三所分別是,天母、陽明高中國中部與百齡高中國中部;中山區與內湖區各有兩所,分別是大同高中國中部、大直高中國中部,以及麗山國中與明湖國中。

祇有一所的行政區與學校,分別是中正區中正國中、信義區興雅國中、南港區南港高中國中部、大同區成淵高中國中部與北投區石牌國中,唯一沒有額滿學校的行政區為萬華區。

所謂的「額滿國中」,依規定是新生每班平均達三十三人,而要成為額滿國中被錄取的學生,須比較設籍先後順序,若設籍較晚,也沒有具備其他「優先入學」條件者,將進行改分發到鄰近學校就讀,不過不必再改遷戶籍,而可依據教育局核定給該額滿國中的改分發學校,由家長與學生自行選擇其中一所就讀。

到去年為止,各公立國中普遍皆設有「最後設籍日」,因此許多家長為了要為其子弟排入熱門的額滿國中,都在詢問最後設籍的期限為何。但是今年起,北市教育局不再規定須設籍多久,祇要設籍北市且有實際居住者,都能依戶籍分發入學,除非碰上滿額學校需要比較設籍先後次序。

至於設籍時間,則以該學生到戶政機關辦理設籍為計算基準日(不含寄居),原則上學生母或法定監護人設籍於「本市」,有「居住事實」者,就能分發就讀。不過額滿學校對於設籍條件的審核比非額滿學校嚴格,必須學生與父母或法定監護人皆設籍於本市「同一戶籍地址內」,並有居住事實者,才能分發。

有關「居住事實」如何認定,此由家長與學生須提出當年度一月一日至入學資格審查日前的水費及電費收據證明,加上當年度五月份的戶籍謄本正本。另外若是租屋者,除了水電費證明外,必要時仍須提供經地方法院公證人處,所開立的公證書及房屋租賃證明。

再者,所謂額滿國中「優先分發入學原則」,北市教育局規定三種順位條件,第一順位包括:身心障礙學生、少年保護個案、派外員工子女與教職員工子女;第二順位包括原住民子女與低收入戶學生;第三順位是具有二親等內房屋權狀者,不過入籍時間長短仍關係能否進入額滿國中。

也有一些學生無法進入額滿國中,亦不願改分發至其他學校,而選擇北市的私立國中,不過依規定,北市私校招生以北市為範圍,學生不受學區限制,祇要設籍北市且有居住事實,都可自由選擇任一私校。但是如果是外縣市學生,則不在私立學校保證入學的範圍內。

另外,有設籍於北市,卻在其他縣市小學畢業者,必須等到七月初各校新生報到之後數日,才能到所屬學區或改分發學校辦理入學,當然,到此階段就較難進入理想學校,而且選擇性也不如從北市國小學校畢業的學生。

如果外縣市國小的畢業生,其戶籍就落在額滿國中,也是要到七月中,備妥相關證明向所屬學區學校申請入學,比較有利的是可以「外加」方式分發入學,但前提是該學生入學前一年底前,設籍於額滿國中學區內,其父母(不含祖父母及外祖父母)或法定監護人,於同日前持有相同地址的房屋所有權狀證明,如果是租屋,則起碼要連續居住六年以上。

今年額滿國中的改分發學校中,金華國中增加大安與仁愛國中兩所不錯的選擇;中正國中則多了弘道與懷生兩所優質國中,而少了萬華;萬芳高中國中部則多了芳和與和平國中;麗山國中則增加相當有潛力的濱江國中,石牌國中增加關渡與桃源較偏遠的學校可供改分發。

六月下旬第二梯次額滿學校將出爐,一般認為,如弘道、南門、北政、內湖、螢橋、忠孝、東湖、民生、塯公這些去年也額滿的學校,仍舊有希望再度額滿。

 

 

台北市99學年度額滿公立國中暨改分發學校名單

序號

學校名稱

改分發學校

最後設籍日

1

介壽國中

民生、中山、西松、五常

99.05.07

2

敦化國中

中山、長安、五常

98.03.31

3

中崙高中國中部

民生、西松、永吉、懷生

94.07.26

4

興雅國中

永吉、信義、塯公、成德

95.12.31

5

金華國中

大安、仁愛、懷生、芳和、民族、和平

98.11.10

6

龍門國中

大安、芳和、民族、和平、螢橋

98.11.24

7

師大附中國中部

大安、仁愛、懷生

95.09.14(權狀)

8

中正國中

螢橋、古亭、弘道、懷生、民族、龍山

95.10.31

9

成淵高中國中部

建成、忠孝、民權、蘭州、重慶、新興

97.07.20

10

大同高中國中部

長安、五常、新興、中山

93.07.06

11

大直高中國中部

北安、新興、濱江、西湖

98.08.31

12

景美國中

實踐、興福、民族、螢橋

98.12.30

13

景興國中

實踐、興福、民族、螢橋

98.12.15

14

萬芳高中國中部

木柵、實踐、興福、民族、芳和、和平

97.06.23

15

政大附中國中部

北政、木柵、實踐、興福、民族

97.03.05(權狀)

16

天母國中

至善、蘭雅、士林、明德

99.04.21

17

陽明高中國中部

至善、士林、福安、蘭州、重慶

98.09.14

18

百齡高中國中部

至善、士林、福安、蘭州、重慶

99.01.14

19

石牌國中

關渡、新民、明德、桃源、蘭雅

97.09.05

20

南港高中國中部

誠正、成德、塯公

95.12.31

21

麗山國中

內湖、三民、西湖、濱江、誠正

99.04.08

22

明湖國中

三民、西湖、東湖、誠正

92.12.23

資料來源:台北市教育局  整理:李彥謀

<2010.06.0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