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上周立法院院會再度停擺,由於「陸生三法」其中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是否有瑕疵,引起朝野對峙,綠營關閉協商大門,黨籍立委與標語占據主席台,朝野發起甲級動員卻都一事無成,讓第五會期依然結束的不完美,戰場將延至臨時會再行決戰。

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涉及「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前二法隸屬教育部,後者歸陸委會,三者缺一不可,因此藍綠陣營有多次機會交手於教育及內政委員會,民進黨就利用這些機會,力阻國民黨的修法。

馬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陸生來台政策,首任教育部長鄭瑞城把草案送交國會,但是遭到民進黨反對,草案數度在院會遭到杯葛,多次退回程序委員會,鄭瑞城面對綠營杯葛,採取無為而治的作法,「既然國會有雜音,就等待吧!」沒有太積極的作為,當時教育委員會的召委,分別是江義雄與林正二。

第三會期的召委是黃志雄與鄭金玲,此時草案終於交付委員會,黃志雄安排審查會,但是民進黨有備而來,動員立委包圍主席台,藍營立委初次面對特殊情況,一時傻眼,加上黨團沒有任何指令,祇好坐在台下看著民進黨表演。之後,鄭金玲再度安排教育部作專案報告,仍然引發朝野爭議,也就是「鎖門」事件,成為社會焦點。

去年「八八水災」後,劉兆玄下台,內閣小幅改組,鄭瑞城由馬團隊的吳清基取代,吳態度積極,尋求黨籍立委協助,當時也是立院第四會期。此時的召委是洪秀柱與郭素春,二人都是修法的「主戰派」,要求正面與民進黨對決;但是他們認為該二草案非比尋常,是政黨對決的法案,行政院必須負起協調溝通的責任,不能毫無作為,讓行政與立法脫鉤,實有損「全面執政」的威名。

洪秀柱的說法,是要把層級拉高,黨團方面不僅小黨鞭書記長有責任,大黨鞭林益世更需全權統籌,指揮黨團作戰,如果要「甲動」,要有清楚與明確的戰略規劃、也要有戰術相配合,倘若黨團無法配合,委員會仍然會陷入混亂。祇是,林益世並不急於處理該案,也因此第四會期是「陸生三法」的空窗期。洪秀柱認為,政策會執行長若不強力主導,她就不排入審查。

到了第五會期,召委換成趙麗雲與江義雄,趙是教育部出身,對於吳清基屢次拜託希望儘早修法心有所感,而且趙麗雲個性執著,認為應該為馬英九的政見兌現做出一點績效。

另一方面,第四會期休會後的臨時會,黨秘書長金溥聰親自下達「地制法」修法的鐵血令,林益世此後即不再懼怕肢體對抗,因此在委員會審查的甲動上,明確指示黨籍立委不惜採取強硬手段。

而趙麗雲昏倒的該次激烈衝突,黨團先前多次沙盤推演,包括分別圍堵綠營立委、以無線麥克風主持會議,吳清基也配合會議進行,迅速提出專案報告,隨後在一陣混亂下通過審查,且不經朝野協商,直接提交院會二讀。

綠營譁然,派出智多星柯建銘面報王金平要求協商,王透過非正式程序,邀集兩黨三長會談,做出相當高明的妥協方案。亦即行政院版已過,但尚不進入二讀,綠營則另提對案在委員會「充分討論」,通過後多案併陳,一起送交二讀。王金平認為,草案爭議必須留在委員會解決,若凡事皆送到院會,院會照樣停擺,社會觀感更不佳。

然而,大學法與專科學校法初審完成,卻還有兩岸條例必須審查,這回輪到內政委員會必須處理,召委張慶忠與吳育昇複製先前成功模式,同樣遭到民進黨對程序正義的質疑,兩黨要求還原現場,並請出議事專家周萬來鑑定,祇是政治問題仍難以專業角度處理。

國會人士指出,陸生三法不僅是朝野對決,還有國民黨內的派別鬥智、鬥法與鬥力,「反王派」欲施加壓力於王金平,要王解決棘手難纏的問題;王金平面對不利處境,要求爭議應回歸原點(委員會),而在他負責的院會,則以議事手法解決,此時王雖未完全脫離險境,卻讓反王派暫無趁虛而入之機。

過去,反王派多次要求王金平在院會動用警察權,皆被王斷然拒絕,而國會亂象頻仍王也背負罵名。但是從地制法衝突後,外界把矛頭指向金溥聰;陸生三法至今也未延燒到王身上,都是相當高段的政治手法。

重點是,不少人覬覦王金平的院長寶座,檯面下動作頻頻,挖坑設陷無奇不有,是王最大的危機。不過,綠營對王金平也相當友善,與老王很有交情的柯建銘,下會期要爭取總召,取代被認為不夠敏感的蔡同榮。不過,陸生三法怎麼過關,臨時會還有得瞧。

<2010.06.1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