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上周(六月三日)晚間駁回台聯黨所提ECFA公投案,使得由在野政黨延續近半年多以來所推動的公投連署,暫時告一段落。

民進黨在公投案被封殺後,揚言「要一直提案,看公審會能否決到何時」,還表示要持續地抗議,直到下次立委與總統大選,甚至不排除進行「十年抗戰」,提案的台聯黨,則是打算再提公投「廢除公審會」,發想確實令人稱奇。

然而,或許是經過一個周末的沉澱,也可能是在高雄舉辦反ECFA的晚會,稍稍紓解民怨,本周民進黨高層核心人士即表示,ECFA議題不會該黨五都選舉的主軸,因為ECFA是持續性、發展中的議題,並不適合作為短暫性選戰主軸。

事實上,此次五都選戰主戰場在北二都,ECFA議題在北部的熱度明顯不若南部,國民黨就直追蘇貞昌,要其表態對ECFA的立場,對於蘇貞昌未出席五日的反ECFA晚會,也提出質疑,認為蘇是要採取模糊立場,以爭取在北市不反對ECFA的選票。

由於南北的差異,民進黨也認為目前的政治情勢對綠營有利,就連大台中,胡志強陷入治安危機,民進黨所作的內部民調,胡、蘇差距已拉近到十四%,不少命理師還預言民進黨將五都全贏。因此,即使ECFA公投案被駁回,民進黨也未出現大規模抗爭活動,而是以口誅筆伐代替,目的要避免在此時激起藍綠對決。

既然南、北五都現實狀況不同,黨內建議不同選區就必須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在台中、台南及高雄地區,傳統產業居多,所受衝擊較大,黨的候選人就應採取積極反對立場,大膽表明反對ECFA的立場。

至於台北雙都,尤其是台北市,由於首波開放清單可能不包括服務業,選民的焦慮感不會太明顯;而且照過去的經驗,民進黨的兩岸立場與中國政策,並不完全符合中間選民的胃口,因此打出「反中牌」恐對選情不利。

而台聯黨所提公投案,似乎就已註定會遭到駁回的命運,畢竟命題必須是採取反對立場,因為公投法的制度設計是,人民提出公投案應持改變現狀的立場。但是台聯以正面表述命題,所以就算投票通過,也不能改變現狀,並非「重大政策的複決」。

不過,就因為被駁回,綠營將會把扼殺民主的矛頭,指向藍營,在未來半年內,將國民黨的「不民主」與「傾中」,做為選舉的主要訴求之一。律師陳長文就表示,對於公審會決議表示認同,也建議台聯再提「反對ECFA」的公投,或許台聯再提出反方立場的公投案,會更有說服力。

然而,據瞭解,藍綠陣營在過去兩年針對ECFA持續交鋒,至今依然沒有結果,雖然馬英九總統希望六月中能簽署,但是目前兩岸對於「早收清單」尚未達成共識,第五次「江陳會」從五月下旬延宕至今,能否按照既定行程完成簽署,還沒有十足把握。

而且,在兩岸當局如火如荼進行ECFA交涉時,中國外交部冷不防地提出「對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持反對態度」,著實給了馬政府當頭棒喝,不但對馬宣傳ECFA不利,更讓綠營抓住機會,直批馬政府用熱臉去貼北京的冷屁股。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ECFA對於藍綠兩黨也有不少「經濟貢獻」。據透露,有不少台灣廠商希望因簽署ECFA而能得利者,就試圖透過管道接觸反對ECFA的綠營民代,藉由提供政治獻金,希望綠營不要再反對ECFA。而事實上,確實已有不少中小企業,因此提供綠營人士政治獻金。

同樣地,藍營人士也有收到支持ECFA、希望儘早達成簽署的廠商,所提供的政治獻金。顯然地,藍綠都在這次ECFA的較勁中,取得不少好處。而所謂執政黨與反對黨,在議案上會採取正、反的立場,除了道德良心與政治立場之外,政治獻金當然也是考量之一。

以國民黨而言,主推ECFA是既成政策,南部二都因此而使選情更難扳回頹勢,對於陷入危局的北二都,或許還有力拼綠營的本錢;不過民進黨在五都形成南、北對ECFA立場不一情況的機率不小,屆時如果整體戰略因此而出現不協調,有可能造成人民對民進黨中國立場出現搖擺的印象。

民進黨人士指出,ECFA不成為選戰主議題後,南部將以維持現有優勢方式保持選戰步調,大台中則主攻治安、台北市主打市政缺失、新北市直攻首長施政能力,並且以不打亂五都整體戰略為原則。

或許,基於勝選考量,民進黨會策略性減緩反對ECFA的力道,從積極反對、轉而被動不支持的立場。

<2010.06.1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