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立法院第五會期最後一天的表決大戰,從周一(七日)下午三點戰到隔天(八日)早上九點,整整十八個小時,創下國會紀錄,綠營的議事策略「高招」,讓所有人都瞠目結舌。

過去的院會表決,國民黨因人數大幅領先,還會將黨籍立委分成兩批來對付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是主要駐守會場的部隊,而區域立委則視個別狀況分派,祇不過,會議仍要保持三分之一人數在場,否則綠營一提散會動議,就得清點人數,有可能讓會議提前打包。

所以未免出現臨場意外,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不敢大意,這回不再分成兩批,而是動員全體黨籍立委到場,除了帥化民與劉銓忠身體不適請假外,邱毅也未全程在場,讓有些立委私下抱怨。

民進黨則僅派出黨團三長,讓人意外的是,高齡七十六歲的總召蔡同榮幾乎全程在坐,祇有偶而出去講講電話或透個氣,另外副幹事長陳瑩則商請黃偉哲代班,議事則主要由幹事長李俊毅挑大樑。

曾有一度民進黨祇剩李俊毅一人,還是針對每個議案提出「重付表決」,國民黨立委郭素春就說,「你們祇有一個人還要提重付表決,會不會太誇張」,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李俊毅是以「黨團」名義提案,也是議事規則規範黨團權利中,被人詬病之處。

在表決過程,國民黨大致都維持六十位立委左右在場,楊麗環曾經自己爆料說,她曾因為睡著,而由其他委員替她按下表決器。不過據瞭解,楊麗環曾經一度沒有出現在議場,是不是回辦公室處理公事,不得而知。

有立委對於臨時會要等到七月才開不以為然,不過對照兩岸協商ECFA文本近日才敲定,因此七月召開也有其正當性。不過有立委透露,由於世界盃足球賽已經開踢,要踢一個月,到時候許多熱愛足球的立委都熬夜看球賽,白天睡眼惺忪,不然就是話題圍繞足球,開會都走味了,豈不糟糕。

祇是,有許多立委的小孩不是住在國外、就是國外讀書,有些出訪或私人旅遊都安排在七、八月,今年恐怕都得等臨時會情況如何才能決定。不過無論如何,大家都不願意在耗十八個小時在按表決器,這就要看王金平與兩黨三長怎麼去協商,否則像這次人仰馬翻的情形,絕不會是絕響。

<2010.06.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