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監察院廉政專刊第三期於六月十日出刊,內容包括司法院包括正、副院長、秘書長、其他九位大法官,還有前檢察總長陳聰明、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彭鳳至等人的財產申報。

主要的共同點是,大法官們完全沒有「事業投資」,擁有「有價證券」者比例不高,有「債務」者亦不多,但是在「具有相當價值之財產」部分,多數因有著作,均以「無法估價」作為其價額,相當特別。

司法院院長賴英照是美國哈佛博士,專長在財經法方面,其財產較特別之處是「存款」為此次司法院相關人員中最多,近六千萬,其中名下一筆存於合庫就高達三千一百多萬,另外其配偶張惠娟有七筆外幣活、定存,有美元、澳幣、英鎊、紐幣與南非幣,以美元與澳幣最多,各有新台幣四百多萬元,都是定存,或許是銀行推出較高利息的緣故。另外賴英照有八項著作,主要是證交法方面,都是「無法估價」。

存款上千萬者還有四位,其中以秘書長謝文定的一千八百萬元居次,全部都是台幣,十四個帳戶中,以存於兆豐銀行、在其配偶林碧雲名下的一千二百萬元定存最多,保守估計每月利息應有二十萬元以上。謝文定土地十七筆也是司法院內最多,分布於淡水、北市大安區與彰化北斗,都在林碧雲名下。此外,有價證券則是一檔「日本精選基金」三百六十多萬元,而謝文定本人還有一張價值八十萬元的第一高爾夫球證。

林子儀的存款排名第三,這位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專長憲法學,政治立場被認為偏向綠營。其土地十二筆僅次於謝文定,建物二十筆則勇冠司法院,皆分別在林與其配偶林秋琴與兩位未成年子女名下,林還有一輛轉手購得的BMW三千五百CC轎車。

林子儀的有價證券總價額,也是司法院內最多,有一檔向國外金融機構申購的基金總額就接近三千萬台幣,林子儀的專書著作權也是無法估價;債務則是三年前的房貸。

副院長謝在全的存款總額排名第三,謝是留美碩士,專長於民法,八個存款帳戶中祇有一個屬於謝在全,其餘皆在配偶林美珠名下,較大筆者是以美金定存,約台幣二百六十萬元。謝在全同樣也有無法估價的專書著作權三件。此外,林美珠有黃金十條、珠寶六件共約二百二十萬元,還有儲蓄型保險一千多萬元。

許玉秀存款也有上千萬,她是德國佛來堡大學法學博士,專長在犯罪學,去年許玉秀才購買一輛價值一百三十七萬元的豐田轎車,存款中有四筆定存,金額就有一千一百多萬元,比較特別的是,許還購置兩件靈骨塔,五張壽險相關保險共五百萬元,債務則是十年前的房貸。

沒有「有價證券」的有三位大法官,除了許玉秀外,另有徐璧湖與許宗力。徐璧湖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專長商標法。其存款中有兩筆美元定存,約合台幣二百五十多萬元,徐的珠寶不少,有藍寶石耳環、項鍊、戒指、鑽石項鍊、翡翠項鍊與價值五十二萬元的黃金元寶條塊。

許宗力也是另一個被外界認為政治立場偏綠的大法官,是德國哥廷根大學博士,專長為憲法。其有土地十二筆,是司法院前三名,存款各有一筆為美國銀行與歐元郵政銀行存款,但總金額祇有台幣三十多萬元。許宗力另有三項著作,價額也是無法估計。

股市大戶則是池啟明,共有八檔股票、價額一千四百多萬已經信託,其中以投資「夆典」一千三百張最讓人側目,至於台積電、華碩與奇美電僅剩零股。

李震山堪稱基金大王,共有三十檔,與配偶黃春美大概各擁一半,分別有美元、歐元與日圓基金,投資金額皆相當平均,標的也很分散,主要向台新、富邦及兆豐銀等申購較多。

財產最簡單的是蔡清遊,可用「家徒四壁」來形容,連存款都沒有達到申報標準,窮得祇剩下一輛裕隆汽車,頗讓人「鼻酸」。

最高法院院長楊仁壽有著作十四件,可說著作等身;此外,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彭鳳至與其配偶蘇永欽的存款也是多彩多姿,涵蓋多種貨幣,也是基金愛好者,同樣是多角化投資。

<2010.06.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