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中市前黑道角頭翁奇楠遭槍殺,效應餘波蕩漾,兇嫌已有脈絡可循,但是卻仍傳出黑道要以暴制暴,讓槍擊案再蒙上一層陰影。

首當其衝的市長胡志強,參選的支持度逐漸被民進黨蘇嘉全拉近,坊間因此出現所謂的「陰謀論」,直指胡志強得罪高層,有人要給胡穿小鞋,才會從五月二十八日案發後至今,新聞持續炒作,連內政部長江宜樺於十四日都不悅地表示:「媒體唯恐天下不亂」。

 

陰謀論

對於如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台中市議員黃國書等,能夠取得案發現場影帶與資訊,並公開爆料四名在場警官不止泡茶、而且還打麻將等細節,江宜樺在十一日接受︽新新聞周刊︾獨家專訪時,沒有直接針對陰謀論提出看法,他僅表示不論是否是在野黨所取得的資料,爆料方向都有對有錯,這些都要由專案小組仔細查證,他要的就是「盡速破案」。

確實,翁案一日不破,照目前的情況看來,胡志強已近乎被凌遲,即使台中市治安並非全台各縣市最糟糕,但卻是都會區中的指標,就算胡能夠驚險度過年底選戰難關,也是傷痕累累。

祇是治安問題牽涉層面極廣,經濟、教育、社會、與失業等,都是造成治安不佳的因素。黑道與幫派自古以來就無法根絕,歐美先進國家的諸多大城市,治安隨繁榮而越顯惡化,要改善則須政府跨部會通力合作。江宜樺隱喻指出,若僅由內政部或警政署負起治安全責,可能有失公允。

 

全國大掃黑

不過,如何強化治安,擬定有效的打擊犯罪政策,內政部與警政署確實責無旁貸,尤其馬英九總統已下達一個月內要有績效,更是對內政部的壓力與考驗。江宜樺透露,短期內要展開兩大強化措施,一是全國性大掃黑,二是密集性擴大臨檢。

全國性的大掃黑,江宜樺指出,主要是針對治平專案對象,包括不良幫派的首腦與其組織,以及其堂口與基地等,皆會採取不預警、全國同步的方式進行掃蕩,時間與密度都會比以往要強。

過去,刑事局也有例行性的掃黑行動,一般是每三個月進行兩次,或者每六周進行一次,因為行動需要時間布線與蒐證,但是內政部與警政署研商後,認為可以每三周就進行一次掃黑行動,但也證明在布線與蒐證時間縮短後,就必須投入更多的警力才有成效。

 

 

擴大臨檢

至於密集性擴大臨檢,頻率將縮短到每周進行二次。過去的臨檢行動,大多由各縣市警察機關自行進行,但自現在起,各縣市除了必須負起例行臨檢外,也要配合高層政策,特別是針對人口稠密的主要都會區,作同步與聯合性的臨檢行動。

先前派往台中市支援的四十名維安特勤隊員,曾被認為是虛晃一招,許多民眾更認為這是做表面工夫,等到新聞熱度消退後,就會鳴金收兵,對實際治安沒有太大幫助。江宜樺表示,特勤小組確實無法完全殲滅犯罪,他們的特性在於裝備齊全與火力強大,是因應翁奇楠命案後衍生的緊急措施。

關於全國性大掃黑,江宜樺決定動用保一、保四與保五總隊,分別是北、中、南三區的保警,用以支援並彌補各地方警力不足的現象,未來在臨檢的兵力上,將比過去大幅提升。

江宜樺與警界高層也認同,現在開始的三個月屬於大掃黑的第一階段,但是第二階段行動會碰上五都選舉,屆時強化治安的勤務勢必有所調整,畢竟相關暴力、槍擊與脅迫等案件,會因選情激烈而增多,方式也有所不同。

 

靖紀專案

治安敗壞或許人民尚可自求多福,但是翁案已顯示有四名警官在現場,不但未盡到保護被害人責任,也讓人聯想黑、白兩道是否已經公然合流,嚴重突顯警界風紀問題。雖然江宜樺對於警紀衰頹感到憤怒,不過他認為這應非普遍現象,祇是過去行之有年的「靖紀專案」,有必要再次嚴格執行。

江宜樺認為,靖紀專案如果能夠貫徹,警界人員的逾矩與違法行為會相對減少,私生活與交友太複雜情況也會有所改善,如此先去除民眾對警察執法正當性的質疑,久而久之所謂黑白不分的情形將有改進,而這些都要由各地警察單位的主官、管負起督導責任。此外,江宜樺也賦予督察長執法權力,對警紀嚴格考評。

 

警政一條鞭

前台中市警察局長胡木源已經迅速請辭,不過政治責任胡志強仍要承擔,祇是縣市首長對於警察系統沒有人事權,造成胡木源第一時間呈報對象是警政署長王卓鈞,而非胡志強,這是合理的現象嗎?

過去縣市長爭取警察人事權亦有先例,如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也為警察局長人事任命與中央槓上。縣市長之所以希望轄下的警察局長能聽命於己,因為治安是百里侯們爭取連任最容易被檢驗之處。

江宜樺認為,「警政一條鞭」目前並不可行,其與現行的人事、主計、政風等單位,獨立於首長任命權之外,才能發揮成效。

江宜樺指出,就治安而言,許多黑道組織並非單純地域性,而是跨縣市甚至擴及到全台,這樣的組織要靠一個縣市的警力去殲滅並不容易,必須與其他縣市警察系統聯合行動。而警政署的功能之一,就是以上級機關角色,統合各縣市警察戰力,做有效分配與布置,因此擁有各警察單位人事權,更形方便指揮。

一直以來,各縣市警察局長都是由警政署任命,並負責行動、考評、升遷與調度,如果各縣市首長擁有人事權,勢難避免出現所謂「誰的人馬」的問題。再者,如果一個具有資格擔任警察局長者,祇為某個政黨或某個派系服務,或著隨縣市長任滿而離職,很可能產生職務銜接的空窗期。

江宜樺明白表示,警察局長應該是有兩個老闆,一個是地方首長,另一個就是警政署長,而且打擊犯罪不分黨派,在行政上尊重縣市長,專業上聽命於警政署長。

 

 

 

江宜樺側寫

江宜樺從研考會主委轉任內政部長,曾經跌破許多政壇人士的眼鏡,認為他來自學界,專長雖是政治,但是要掌管天下第一大部,並沒有擔任縣市長的歷練,很難瞭解地方需求。

在研考會任內,江宜樺推動數十年來政府一直想做、卻無法完成的「政府組織再造」,可說功成圓滿。接掌內政部,多數民眾以為他的重心是放在社福與人口問題;在野黨則以江所推動的「地方制度法」修法、「不在籍投票」等,視江僅是確保國民黨政權的棋子。

不過大家都沒想到,治安問題從台中延燒到中央,成為江宜樺上任後的棘手議題。江宜樺坦言警政非其專長,但是他的學習力快速,在接受︽新新聞︾專訪時,對解決治安惡化與警察系統都有其思維邏輯,不看資料亦能對政策侃侃而談。

或許是經過多日南北奔波,江宜樺的身形略顯疲憊,但依然精神抖擻,言談中顯露的自信,是否能成為人民的安定劑,值得觀察。 

 

江宜樺談王卓鈞

警政署長王卓鈞在翁案發生後曾向江宜樺兩度口頭請辭,但是江則以「看不出來有下台的必要」回應外界,力挺王卓鈞態度堅定。

江宜樺於受訪時形容,王卓鈞是個很有個性之人,很酷,話不多,很嚴肅,非常有風格,不容易親近,卻是性情中人,做事認真、負責。專業上的經驗相當豐富,又有台北市警察局長的歷練,是目前警察主管中相當優秀者。

江宜樺說,與王卓鈞的互動,和其他單位首長並沒有不同,都是由淺入深,經由簡報會議建立關係。去年十一月,發生台北市中山分局員警賴智彥被殺之後,江宜樺主動要求王卓鈞,必須每周都要到內政部參加小型治安會報,兩人才建立起互動模式。

江宜樺的治安會報人數不多,除了王卓鈞,通常還有副署長、刑事警察局長等,與內政部官員共約六至十人。江宜樺就是透過治安會報瞭解警政工作,專業上尊重王卓鈞,在政策面上採化整為零方式,逐項解決警察體系面臨的問題。

現在王卓鈞與江宜樺互動更為密切,王的行蹤都會先向江宜樺報告,而這次江宜樺替王卓鈞保柱烏紗帽,想必王也要以實際績效回饋。

 

破窗理論

今年三月,胡志強才在主管會報中提到,要效法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成功改善治安的「破窗理論」,但是五月底發生翁奇楠命案,讓人認為胡志強祇讀到「破窗」的理論,而缺乏破窗的執行魄力。

作家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十年前出版《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一書,提到朱利安尼整頓治安成功的小秘密「破窗理論」。這是犯罪學家研究指出,假如一間房子的窗戶破了沒修,路人會覺得該處沒人管事。很快地,就會有更多窗戶遭人打破,安全問題會從這棟大樓逐漸蔓延到整條街,招致更多犯罪。

朱利安尼整頓治安的團隊,以這個理論為核心,加上朱氏是檢察官出身,對執法不假辭色,他根據許多研究調查,決定從地鐵的逃票與脫班問題予以整頓,朱利安尼認為,許多小奸小惡正是暴力犯罪的引爆點。因此,某些看來微小,但若從有象徵意義的小型犯罪加以整頓,可帶來顯著的效果。

台中市治安不佳的因素之一,即是特種行業多,尤其大酒店林立,這些行業背後,有不少民代與黑、白兩道人士插股,甚至乾股或暗股,他們對於公權力的影響力不小,若能從消減特種行業的數量著手,或許是台中市實踐破窗的第一步。

<2010.06.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