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總統陳水扁上周被驚爆,可能角逐賴清德參選市長後所遺留的立委職缺,一時間黨內頓時啞口無聲,不願證實也不願多談,隔日賴清德去探望扁,黨團總召蔡同榮也召開記者會說明,讓外界感到羅生門。扁嫂則斥之為無稽,扁辦完全否認,到底阿扁這個風向球是何用意,甚至連國民黨也紛表態湊一腳。

如果說阿扁營造話題的功力一流,這次又算是成功的表演,讓媒體聚焦在他上兩、三天,他自己也沒有鄭重否認,製造了一小段「高潮」。不過,整個過程事實上充滿戲劇性,肇因於大台南市長黨內初選的裂痕未彌平,形成陳水扁、賴清德、許添財與蔡英文等四人的隔空較勁。

雖然民進黨在大台南與大高雄市勝算很大,但是許添財與楊秋興二人、還有其市縣府團隊與支持者都還不願乖乖被賴清德及陳菊收編,整合進度陷入停滯,據傳賴清德與陳菊都要釋出最大善意來對待許、楊,但僅止於口頭,行為上沒有動作,是雙方陣營嫌隙之所在。

黨主席蔡英文在二十二日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認為「現在民進黨士氣很好,而基層的支持者,充滿意志力,就是要一致團結地去打贏這場選戰,她不認為民進黨沒辦法團結,初選結束後的現象,本來就很難避免。」她也表示,目前看不出來有什麼「分裂」。

民進黨的傳統即是,誰離開民進黨的旗幟下,幾乎無法有新的作為,這是該黨與其支持者的特性,所以黨內初選的裂痕,通常是要靠另一人退黨參選來解決,即使兩敗俱傷也在所不惜。例如前台中市長張溫鷹、南投縣長林宗男,都在初選敗給蔡明憲與蔡煌瑯,最後都退黨參選一決高下,但結果顯然沒有奇蹟發生。

民進黨中央對於初選的傷口,有沒有打算清理縫合?當然有,但是並不積極,陳水扁主政八年,還可以用政府職位予以「安慰」,但是因為落選者對職務挑三撿四的多,不是要權就是要錢,A咖者還得騰挪好幾個人位置的連動,但是當時好位子實在很多,還不至於太傷腦筋。

祇是民進黨現在下野了,否則要安排許添財、楊秋興或蘇煥智入府還是入閣,絕對沒有問題,然而蔡英文兩手空空,無法用位子來酬庸,以致於到現在都還沒有親自南下整合。蔡英文對此僅表示,「該見面的時候就會見面,該給媒體知道的時候,就會告訴媒體」,道盡了她多少的無奈。

黨內人士指出,賴清德與陳菊是優勝者,也不急於整合,「反正到時候票總是會開出來」,甚至,「許、楊若要參選就參選,讓個十萬票都還有戰勝國民黨的把握」。另一方面,他們要把整合的責任推給黨中央,畢竟初選也是高層決定,當初協調時就沒有把問題解決,黨中央當然要負責。

現在「九人小組」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祇有黨主席有權出面整合,但是蔡英文施展慢工,要以時間讓兩邊的裂痕自然消退。祇是賴清德的新系對於處理黨內裂痕相當有經驗,讓許添財似乎成了黨內分裂的頭號罪人。要許添財顧全大局,問題不大,祇是需要下台階,與許在美國同屬台獨聯盟的蔡同榮,則希望藉機做個和事佬。

蔡同榮想利用與扁見面的機會,告知由許添財補選賴清德的立委職缺,希望隔日賴清德見扁時,由扁向賴清德協調。不過,扁對於蔡同榮帶有目的性的會面,早已知其來由,因此當談到立委補選時,即胸有成竹的表露出參選興趣,以此回堵蔡同榮這位說客,使其無功而返。蔡的任務沒有達成,而傳出扁要參選的企圖。

據指出,扁不是沒意願協調大台南市長的內鬨局面,但是他不願意民進黨祇派蔡同榮出面,扁要的是蔡英文能親自去拜託扁,突顯他仍是民進黨的超級天王,專門處理最棘手的問題。然而蔡英文也不願意,一則她認為扁已退黨,再者她不希望受扁指使,其三是蔡的個性不是如此,以致於雙方拉倒。

知情人士表示,扁若當選立委,對其官司也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故意表露參選興趣,也是要向賴、許、蔡明示,除非有必要,否則不會介入整合黨內的分裂。扁把球丟回給黨內,自己落得耳根清靜,又不會被批評介入黨務,而整合的難局,要由當事人去解決。

對蔡英文而言,扁的表態是好事一樁,未來她南下協調,就不擔心許添財這位扁系大將背後是否還有扁的「謀略」,情勢變得相對單純。至於蔡同榮與賴清德見扁之後的那段各說各話的羅生門,外界已經興味索然,沒有再追究的必要了。

<2010.06.2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