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考選部長楊朝祥確定轉任佛光大學校長,上周該校董事會尚未開會決定時,政壇就傳言,前考試院秘書長林水吉離職後,楊朝祥也要離開,是否在施政理念上與院長關中產生矛盾?此外,考試委員李慧梅、吳泰成,則更早在去年八月及九月就相繼離開,他們與關中之間的共事關係有否問題,也令人產生聯想。

今年六月,佛光大學公開對外徵求校長人選,如果不是楊朝祥有意願轉往學術界,佛光找上他應該也是徒勞無功。楊朝祥的資歷相當完整,更曾經擔任過教育部長,民進黨執政期間,他轉往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擔任教育文化組召集人。

馬政府上台後,在考試院相關人事安排上,本希望留給考試院長任命空間,無奈張俊彥無法承受立法院猛烈炮火而提前宣布放棄,但是考試院多項業務仍必須進行,尋覓新任院長與提名同意權又必須立法院會期內,雖然二00八年八月府方已確定提名關中,而考選部、銓敘部與保訓會等三首長,也內定由楊朝祥、張哲琛與張明珠接任。

換言之,這三位首長都不是由關中任命,楊朝祥與張哲琛被歸為連戰系統,張明珠是前馬市府團隊訴願會主委,不是正規的關系人馬。楊朝祥上周對於轉任一事態度低調,消息曝光後他即向關中報告。關中面對媒體時語氣沉重地說:「我不方便說什麼,我只能用『無言以對』四個字來表達我的心情。」關中認為楊朝祥與林水吉的離開,他自己必須要檢討。

考選部長位階崇高,與銓敘部長都是我國政府體制內的「十大部長」,而行政院占了八位,監察院的審計部還不算是部長級,顯然考選部長角色重要。楊朝祥自動放棄部長而就大學校長,從薪資看,佛光肯給楊朝祥的應該高於部長的月薪,在權力方面,校長則當然比不上考選部長,楊朝祥的抉擇,真的耐人尋味。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對於楊的轉任,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他說:「楊朝祥不祇符合校長資格,甚至是『超標』人選,佛光的學生有福了」,教育部樂見楊朝祥回到教育界,有說法是認為楊在考選部不是很自在,也沒有太大的發揮空間,否則以他的資歷,絕對可以擔任國立頂尖大學的校長,何必屈就自己委身於私立學校。

楊朝祥曾經是劉兆玄組閣時,教育部長的優先考慮人選,讓當時呼聲也很高的現任部長吳清基有些尷尬,祇不過楊朝祥沒有意願。未來,楊朝祥卻要受吳清基的管轄,這樣的關係,恐怕許多人並不願意。據瞭解,楊朝祥曾經捲入教育史上最大弊案景文案,雖然司法最終還他清白,卻讓楊朝祥的仕途有了灰塵。

當然,這對於有政治潔癖的馬政府,也是一個陰影。政壇人士表示,楊朝祥在政務推動與高層的理念不盡然相同,而且「公務人員考績法」的修正就是一個關鍵,而考績法是馬英九與關中要極力推動的政策,如果理念不和,祇好求去。

關中為了考績法,推薦考試委員吳泰成接任人事行政局長,被視為是關中穩住行政院的「內線」。吳是三連任的考試委員,亦是關中擔任銓敘部長時的政務次長,兩人合作關係沒有問題,不過也有人認為,吳泰成會離開已任職二十五年之久的考試院,與他曾獲民進黨提名續任不無關聯,因此吳在新任期內也有不少壓力。

兩年前考試委員同意權審查時,吳泰成就被部分藍營立委列為「爭議人選」,除了被爆婚外情,也被認為藍綠不分,當時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還向馬英九說情,認為吳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的表現非常中立,才因此獲得馬的支持。

當年還有爭議的試委,包括蔡式淵、李慧梅、林雅鋒、邊裕淵等人,最後雖順利就任,但是因為他們若不是政黨色彩偏綠,就是有模糊地帶,讓藍營立委猶豫許久。他們到了考試院後,行事都相當低調,祇有李慧梅在去年八月因「個人因素」離開考試院,回到台大任教。她以環工專長,是考銓系統裡較欠缺的人才,而被馬政府再次借重。

不過,由於李慧梅在上屆是被陳水扁提名,本屆上任才一年就掛冠求去,知情人士指出,李慧梅與關中其實沒有直接的理念衝突,而是來自於相當大的「政黨壓力」,因此李慧梅在這樣的環境下要獨立行使考試委員職權,面臨許多阻力,她離開考試院雖然沒有軒然大波,但已讓關中在對外觀感上不無難堪。

考試院雖然不是新聞的熱點,但是從林水吉到楊朝祥,內部依然有些不平靜,而且更多的是檯面下的較勁,不論是理念不和、或者藍、綠意識型態作祟,在考試院都還是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在影舞,更增添了幾許風雲詭譎。

<2010.07.0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