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兩黨為迎戰五都大選,輔選團隊的最高指揮官已經出爐,國民黨現任黨政高層盡數出動,民進黨同樣是天王級明星壓陣,雙方陣容精銳盡出,使得年底不但是候選人的正面對決,還有五組輔選大將的過招。

國民黨在五都人選出爐後,開始尋求傳統競選總部主委,但是由於王金平不願接下大高雄市的主委,甚至還推薦前議長陳田錨接任,最後秘書長金溥聰發揮創意,在主委之上,創設「總督導」,方底定輔選陣式。

在台北市方面,國民黨由榮譽主席吳伯雄出任總督導,副主席詹春柏與蔣孝嚴為督導。吳伯雄曾任台北市長,二子吳志剛也要尋求市議員連任,輔選力道必然少不了;然而長子吳志揚於年初輔選陳學聖補選中壢立委落敗,被外界懷疑吳家的基層實力。而詹春柏在蔣孝嚴在北市皆經營甚久,人脈豐沛,是他們再次測試其動員寶刀是否生鏽的選戰。

對於輔選朱立倫,國民黨由行政院長吳敦義出馬,吳敦義雖然與新北市沒有深厚淵源,但是挾中央執政之便,諸多施政仍可給予朱立倫極大的協助。重點是,國民黨要讓朱立倫保持君子形象,攻擊主力則由口才便給的吳敦義來發動。曾任台北縣長的副主席林豐正,此次也銜命固守新北市,可謂重兵雲集。

在大台中市總督導部分,曾經因為台中縣派系問題,讓黨中央耗費不少時間協調,最後仍由紅派大老、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接任,經由府方高層坐鎮選戰後勤支援,是馬英九力保胡志強與大台中不被翻盤的明證。此外,海基會董事長、也是副主席的江丙坤,也將以督導身分,負責中部台商的選票區塊,這些都會對胡志強的選情,激發不小的正面效應。

大台南市方面,郭添財已辭去教職,專心投入選舉,不過囿於國民黨在台南地區沒有重量級人士,因此由嘉義出身的副總統蕭萬長接掌總督導。蕭萬長的隱憂是其健康狀況,因而黨中央另派出兩位副主席—嘉義市長黃敏惠、立法院副院長增永權前往馳援。至於前台灣省議會議長的南縣大老高育仁,由於要分心於女婿朱立倫的選戰,已難分身乏術。

大高雄市在立法院長金平接下總督導後,國民黨的選情似已不再如先前的不堪一擊,對於王金平的堅厚實力,黨中央沒有再增派副主席層級的督導,是五都當中的異數,而紅派大老林淵源也在王金平力促下要發揮影響力。此外,秘書長金溥聰長駐大高雄,協助組織與文宣部分,顯示其用心頗深,因此被綠營批評是慫恿楊秋興投入戰局的幕後主謀。

民進黨方面,則是依照往例,設置競選總部主委,除了前副總統呂秀蓮之外,謝、游二天王與前主席林義雄,都擔綱重任,特別是在大台中與大台南市確定後,軍容更顯壯盛。

台北市由「神主牌」林義雄扛下主委一職,林義雄目前無黨無派,但其退黨後仍與民進黨保持密切關係,包括兩年前輔選謝長廷競選總統,也對ECFA的簽署提出許多批判,他欣賞蘇貞昌的清廉自持,義無反顧接下輔選要務。同時,林義雄還兼任大台中市蘇嘉全的總部主委,所以是以一人力敵藍營的吳伯雄與廖了以。

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的總部主委,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出任,事實上,蔡英文輔選團隊陣容堪稱五都中最堅強,曾任立委的民代幾乎全被網羅,並已劃分輔選責任區。游錫堃的角色,是要以他擔任過閣揆的身分,與吳敦義分庭抗禮,並用來破解藍營攻擊綠朝執政的不實言論。

大台南市部分,賴清德選情尚稱平穩,總部主委將採取雙箭頭,由現任的百里侯許添財主導台南市、蘇煥智負責台南縣,共同對抗蕭萬長。原本賴清德陣營希望由老縣長陳唐山出馬,然則,陳唐山在初選時以退選促進黨內整合,已居功不小,也希望不要介入選務太深;二則他年事已高,希望交棒。

至於大高雄市陳菊競選總部主委,將由前市長謝長廷擔任。原本可能出馬角逐五都、卻仍無法重出江湖的謝長廷,此次要對上王金平,被認為是相當精采的戲碼。謝、王二人都善於心計,謝的謀略與王的智慧,將會是大高雄戰場的「男人爭霸」。此外,謝長廷輔選大高雄,勢必與國民黨立委邱毅再有一番交鋒,是謝能否過關並藉此翻身的關鍵之役。

而在全代會後,要將總領兵符的秘書長吳乃仁,被譽為「常勝將軍」,他先前已出任五都選戰小組召集人,未來要坐鎮黨中央最高指揮中心,統整五都兵力。一般認為吳乃仁強調的五都決戰點新北市,將會受到他的特別關注。

<2010.07.1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國民兩黨年底五都選舉參選人與競選總部指揮官

地區

國民黨參選人

輔選總督導

民進黨參選人

競選總部主委

台北市

郝龍斌

吳伯雄

蘇貞昌

林義雄

新北市

朱立倫

吳敦義

蔡英文

游錫堃

大台中市

胡志強

廖了以

蘇嘉全

林義雄

大台南市

郭添財

蕭萬長

賴清德

許添財/蘇煥智

大高雄市

黃昭順

王金平

陳菊

謝長廷

資料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