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之爭,經過一個會期的紛擾之後,終於在臨時會開議後產生,由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以三票之差勝出,而被部分黨籍立委認為不太進入狀況的蔡同榮則「功成身退」。

原本老柯與蔡董相爭不下,猶如鷸蚌相爭,中途又殺出葉宜津,更似要漁翁得利,但最後仍是由多數立委與黨中央較偏愛的柯建銘當選。

其實,這次臨時會第一次會前協商,國民黨大、小黨鞭林益世與林滄敏,像左右護法般圍著柯建銘,一路從立法院的長廊走入院長的會客室,之後民進黨三長才魚貫進入,國民黨視柯建銘如老帥,可見一斑。

柯建銘在不擔任總召的期間內,很少主動對外發言,算是過著相當悠閒的生活,但是這種「爽」日子,對老柯來說祇能偶而為之,閒不下來還是他的本性。即使他不當總召,很多事情都難逃他的眼睛,他的辦公室永遠都是車水馬龍。

回鍋總召,最高興的恐怕不是柯建銘,不少媒體記者興奮異常,認為「新聞貧乏」的苦日子終於過去,更期待也回味「老柯開講」的時間。這次他又講了,「國民黨在非正式協商什麼都可以談,到了正式協商什麼都不可以談」,又被奉為經典。

<2010.07.1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