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10年7月12日中午,在台北市中山區某影城有一場電影試映會,前往觀賞者不乏身分特殊的政治人物與獨派人士,包括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勞委會主委李應元、新聞局長謝志偉、姚文智、立委涂醒哲、田秋堇,還有獨派人士魏瑞明、政論名嘴陳立宏、吳國棟等人。

 

這次特映會,放映的是由美籍台灣人刁毓能擔任製片完成的「被出賣的台灣」,這也是好萊塢第一部以台灣戒嚴時期為背景做題材的影片。故事的發想,緣自於1979年美麗島事件、1981年陳文成命案與1984年的江南案,今年二月已在美國上映,廣受旅美台灣人好評。

 

由於題材特殊,未正式上映前,就引起熱烈的關注,六月初第一場試映會,就有辜寬敏、李鴻禧、陳唐山、蕭美琴等人觀看。購進該片的行銷公司,打算下周在台南舉辦第三場試映會,很可能再掀起一陣討論。

 

「被出賣的台灣」,於2006年開始募款籌拍,製片刁毓能走訪台美僑社,獲得迴響及大力資助,還有許多台美人義務擔任片中的臨時演員。2008年該片開拍,由於涉及台灣早期政治的敏感話題,甚至許多當事人都還在朝中任職,且適逢總統大選,為了避免被批評是政治干擾,場景遂轉往泰國。

 

片中首先敘述一位台裔美籍教授被謀殺,該案由一位年輕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幹員傑克‧凱利(影星詹姆斯‧范達畢克飾演)列案查辦,經由線索得知殺手來自台灣,因此被高層派到台灣協助追查真兇。

 

事實上,傑克‧凱利對台灣的政治生態一無所知,但隨著調查的過程中,一步步發現整起案件,有台灣政府高層涉入的痕跡,他也尋求美國在台協會的幫忙,卻發現美國官員也牽涉於兩國政府的軍火交易案,使得一心想逮捕真兇的傑克,遭遇到不少困難,差點被台灣警備總部誤殺。

 

在傑克查案過程中,導演以倒敘及穿插的手法來表現,同時呈現台灣當年戒嚴時期的某些景象,如在機場、餐館,有可疑的民眾被當成匪諜強行帶走,於和平的抗議集會中,軍憲警對民眾施放催淚瓦斯及毆打,以及傑克的重要線人遭到不幸等,都把美麗島與陳文成事件影射在其中。

 

電影的製片刁毓能,在片中也擔綱重要配角,協助傑克探員追查真相,並帶出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而刁毓能的角色,也因其身分而受到政治的迫害,雖然失去家人,但他仍不畏權勢、不惜生命地希望能讓真相水落石出。此種精神,與其他國家追求民主過程有異曲同工。

 

由於電影情節宛若早期台灣政治縮影,不過刁毓能並不祇是以台灣的觀眾為主要對象,而是希望觸及美國和全球的影迷,因為多數美國人對於片中的台灣歷史和政治都很陌生,需要時間喚起他們的認知和興趣。

 

對於曾經參與過台灣民主運動的人士而言,片中有許多地方與真實並不相符合,觀眾若以歷史觀來檢視電影,或許太過嚴格,若以娛樂的角度觀賞,還是能從中享受好萊塢的製片風味。

 

謝長廷觀賞之後表示,故事背景讓他有很多感覺,他能體會出導演拍片的用心,該片可以讓世人瞭解到過去不論是哪個極權國家,以特務統治方式剝奪人民的自由,對歷史與時代都是一種破壞。他建議藍綠的政治人物都應該觀賞這部影片,從中學習、反省,也突顯出台灣「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謝志偉則透露,當初該片也曾經找上他,在其中飾演一角,後因故沒有成為演員。他表示,這不是一部紀錄片,但是卻描述出國家政權在文明化與民主化的一種歷程。謝志偉感慨地說,當初該片由於敏感度高,使得許多台灣的投資人都縮手,這也使得馬政府在新聞與藝術自由方面的開放,受到質疑。

 

經歷過白色恐怖的田媽媽,是立委田秋堇的母親,她說,戒嚴時期的每個事件都非常動人心弦,祇是對於曾參與過的人來說,該片仍有隔靴搔癢的感覺,她認為未來可以再發掘更多題材,例如「六一二事件」、「廢除國安法」等等。不過他仍然相當推崇拍片的用心。

 

曾經是「黑名單」、也因此而入獄的李應元,認為許多真實狀況比片中景像還要嚴重,然而他也認為這是時代的錯誤,國人應該共同往前看,走出台灣自己的路,同時也要多關懷其他遭受極權統治的人民,並把真相傳到全世界,應該是觀賞這部電影之後的努力方向。

 

<2010.07.1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