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上周舉辦全代會改組權力核心,但是最令人意外的是,全黨無異議通過建請前主席林義雄重新入黨,首要的任務就是出面整合「南二都」票倉可能失火的問題。不過正當全黨在台北鼓掌叫好之時,根據權威消息指出,高雄縣長楊秋興決定參選大高雄市長,萬事已近齊備,將在八月初正式公開宣布。

楊秋興確定參選,其實早已是民進黨無法阻擋之事了,黨主席蔡英文整合秋菊無力,其他黨內天王人物更不願出手攪和,秋菊從黨內初選展開纏鬥,最近檯面上炮火稍歇,這是雙方陣營都已體認到,秋菊裂痕已不必浪費時間協調,不如直接到大選一決高下。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就信心滿滿地說,國民黨五都將從大高雄開始反攻,從不說大話的王金平,突如其來的夸言,不少人還以為這祇是王金平鼓勵黃昭順的場面話,但是王金平從不願意接下競選總部主委,到願意接掌競選總督導,各種動作都相當不尋常。

民進黨對於秋菊撕破臉更是心知肚明,黨內高層知道事情棘手,先是請回吳乃仁擔任五都總指揮、又接任祕書長,期待這位新系大老可以順利解開秋菊心結,但是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吳乃仁還是沒有帶給民進黨好消息。

現在又要請「聖人」林義雄出面,不過也祇是自我安慰的成分居多,因為林義雄已答應掛名陳菊競選要角,楊秋興陣營認為林的立場已經倒向陳菊,再協調的結果仍然是要楊秋興退讓,對於解決秋菊恩怨完全幫不上忙。若是扁執政,絕對能幫楊秋興安排部長級職位,現在的民進黨則完全要依賴「情分」來化解內鬥,偏偏新系從不吃這一套。

楊秋興曾說過一句相當經典的話,「贏了還繼續踹」,直接痛罵陳菊陣營吃人不吐骨頭。為什麼菊營要以「政敵」的心態對待楊秋興?這當然是新系向來被其他派系詬病的壞毛病。黨內人士表示,新系心中祇有權力與選票,新系幕僚與馬政府的幕僚交投熱絡,固定時間要聚餐交換情報,但是與同志之間若有權力衝突,先鬥再說,「抱歉」兩個字都懶得說了。

黨內為何對於整合秋菊如此無力?知情人士表示,這也與新系執政的心態有關。首先,新系向來「祇想乘涼,不想種樹」,新系很少主動開疆闢土,經常是當黨內同志開拓了新的執政縣市後,新系的眼睛就為之一亮,馬上著手培養新人準備接手,接手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將前朝人馬剷除殆盡。

再者,楊秋興今日面臨必須參選的情境,也得回想當年入主縣府後,又是如何對待「余家班」?余家盤據高雄縣幾十年,更是黑派的主要棟樑,為民進黨先守住十六年執政,才有楊秋興的九年。然而秋菊一開打,余家擁抱的不是在地的楊秋興,而是陳菊,由此可見,余家與楊秋興早就結下不共戴天之仇。

知情人士指出,新系「乘涼」其實也不打緊,畢竟每個派系都有青黃不接的時候,祇是新系當選之後,從來不感謝前人的紮根,楊秋興入主縣府、陳菊接掌市府,都不認為余家與謝長廷有什麼大功勞。此外,縣市執政資源如此之多,新系也從來不分他人一杯羹,秋菊鬥就算和事佬協調有成,還是沒有好康的份。

因此,謝長廷離開高雄之後,勢力也被侵蝕殆盡,前年總統大選在高雄市的選票也輸得精光,今年市議員黨內初選,謝系人馬成績相當悲慘,連趙天麟也得讓賢退選。所以祇要碰上新系,其他派系能不沾染最好,一旦捲入事端還能全身而退的,已是祖上積德。

大高雄市的版圖有與沒有,對綠營支持者比較有關係,對於民進黨其他派系而言,新系執政還比不上國民黨,不如坐山觀虎鬥,偶而對秋菊之爭搧風點火,說不定還有趁虛而入的機會。

同為新系的楊秋興,太清楚新系的手段,如果不背水一戰,下場不但不會更好,而且祇會更壞,與其等菊營來清算,不如自己壯烈成仁。更特別得是,新系欣賞敢拚敢鬥之人,楊秋興即使退黨參選,不論輸贏,選後都還是自己人,至於其他派系想明哲保身的膽小懦弱之徒,新系根本連正眼也瞧不上。

「拚到底」,是楊秋興陣營的共同意志,不過如果認定楊秋興會落敗,可也不見得。他的參戰,是高雄縣的唯一代表,祇要他牢牢守住高縣基本盤,以及有地域觀念的非綠營傳統選票,就可以和陳菊及黃昭順三強鼎立。

未來菊、順互咬,楊秋興可打悲情牌,呼籲高縣大團結,楊藉著無後顧之憂,再伺機搶奪高市的中間選票,確有可為。李登輝是明眼人,才會力勸楊代表台聯黨出戰。不過,楊秋興還是決定自己來,這使得民進黨營造許久的團結形象,隨著新系內鬥,出現第一塊缺角。

<2010.07.2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