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六月中旬,松山機場與虹橋機場對飛之後,機場議題就成為五都大選兩黨較勁的會前戰,從松山機場是否遷建,到桃園航空城、台中清泉崗機場、台南七股機場與高雄小港機場,朝野激烈交鋒,參選人並以此逼迫對手表態。然而,掀起「五大機場」的戰爭,並沒有任何政黨能完全占盡便宜,如何趨吉避兇,考驗政黨的智慧。

 

松山機場  蘇貞昌要輸小贏大

一向被國民黨視為台北市「不敗」政見的松山機場,從馬英九對李應元、郝龍斌對謝長廷的兩次市長選戰都獲得勝利可以一窺端倪。這次郝龍斌挾「松虹對飛」的氣勢,一度壓著蘇貞昌,由於民進黨自陳水扁以降,皆主張遷建,讓蘇貞昌的先天條件有不少侷限。

郝龍斌希望藉民進黨固有的意識形態牽制蘇貞昌,並進一步以「鎖國」三振蘇貞昌,畢竟松山機場從國內航線轉型為國際航線,延伸出兩種對城市發展的不同思考模式。再者,台北市民長久以來的首都優越感,多認為擁有屬於自己城市的機場,是不容遭到任意放棄。

蘇貞昌在三月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後,就意識到松山機場將是一場不可迴避的議題,也針對松山的去留做民調,但顯然支持保留者大於主張遷建。而且,不論是李應元的「首都中央公園」或謝長廷的「桃園松山合併」等路線,都無法討到任何好處。

松虹對飛前的一個月,蘇貞昌就不斷被外界追著表態,情狀頗似左右為難;但是松虹對飛後隔天,蘇貞昌立即發表「我對松山機場的看法」,他坦言民進黨過去主張遷建有時空背景,但現在中央規劃為兩岸直航機場、甚至亞洲城市對飛的國際機場,情勢確有不同,也不再主張遷建松山機場。

蘇貞昌的小心應對,當然是擔心松山如果尾大不掉,讓選戰勝敗決定於此一「大戰場」的風險極高,對於專長在「施政」的蘇十分不利,因此有技巧地將松山轉為「小戰役」,亦即寧可輸掉局部戰役,也不能輸掉整個戰場。

蘇「拿香跟拜」雖被藍營譏諷,但是國民黨面對蘇的轉向,一時難以反應,立即掉頭改打ECFA,顯示郝龍斌在松山上的利多已相對出盡,未來祇能採取守勢,因為後續的機場改建與營運若出現弊端,大概就祇有看蘇貞昌表演的份了。

 

桃園航空城  朱立倫小心翻車

參選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在桃園縣長任內大力推動「桃園航空城」,希望把桃園和機場結合在一起,吸引人群到機場消費、企業到機場經營,使機場成為商業及消費中心,繼上海、香港、新加坡、北京國際機場之後,成為亞太第五個轉運中心。

不過,「桃航」計畫推出時,就被地方利益包圍,加上政治問題,其中航空城計畫圖利財團、機場管理組織行政法人化之後,航空城特區可能成為國中之國等,因此一度被視為是「恐龍」,在推動上遇到阻力。馬英九參選二00八年總統時,要拉抬朱立倫並尋求桃園選票而支持該項計劃,甚至列入「愛台十二建設」的政見,去年初更讓「機場條例」順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但是該條例不但受到綠營強烈質疑,藍營立委如黃昭順、曹爾忠等也相當不以為然。整個航空城相關法案,被認為是朱立倫、吳志揚、陳根德、孫大千、朱鳳芝等「桃園幫」成員在幕後強勢主導,而非由行政院所掌握。由於牽涉利益太過龐大,影響其他機場甚鉅,朱立倫去年九月被提名出任副閣揆,就被認為是要讓「桃航」排除萬難。

祇是桃航周邊的土地買賣,被質疑是圖利某財團;未來也不再受交通部管轄,而是由所謂「行政法人」作為機場與周邊區域開發的營運主體,被學界抨擊是以低公權力的行政法人,執行高公權力的公共事務。此外,由航空城的董事決定機場發展,晉用人員不必經國家考試,都被認為是千古奇觀。

重點是,桃航直接衝擊松山、清泉崗與小港,已有立委放言,未來台中與高雄各機場和港區,都可以比照辦理,屆時全台「處處特區」,又蔚為奇特景象。這個曾讓朱立倫對外宣稱的最大政績,稍有不慎也可能淪為最大敗筆,若五都選舉掀起機場大戰,朱立倫絕對是喜憂參半。

 

台中清泉崗機場  胡不見得有優勢

胡志強在七月六日,高分貝批評中央重北輕中的機場政策不當後,也帶領清泉崗進入五都選戰,蘇嘉全立即隔空喊話,暗批胡志強爭取建設向中央嗆聲的方法不對,他勸老胡臉皮要厚一點,不要吝於溝通,因為清泉崗的硬體建設不足拖了多年沒有改善,主要是「企圖心」的問題。

蘇嘉全認為,清泉崗機場適合發展成「國際機場」,成為帶動大台中發展指標性項目,若祇發展與對岸機場直航,祇能叫「兩岸機場」,暗示胡志強的眼光祇侷限於中國。但是蘇嘉全的雄心,要讓清泉崗成為國際級,會不會有硬體而沒航班、有設備而沒旅客?問題不少。

事實上,配合大台中合併升格,民航局送出三十九億元大紅包給胡志強,要興建可容納一百三十五萬人次的國際航廈,而台中市政府的配套措施,要在中科特定區計畫中,把清泉崗機場外圍,納入航空城,規劃物流專用區及商業空間,未來希望清泉崗機場與台中港和中科以及台中市區特區,形成重要航空城網路,帶動地方發展。

果然,清泉崗也要成為航空城,但是清泉崗也有先天條件的限制,一是它是剷除山坡所建,所以腹地有限,加上鄰近建物林立,無法另外新建一條符合大型洲際客、貨機起降的專屬跑道,因此被稱為「森林中的民航站」。目前清泉崗機場主要的客運服務,仍以國內線為主,而國內線部分又以離島為多。

據調查,清泉崗是國內旅客滿意度最低的機場之一,胡志強多次向中央爭取擴建經費,這次為了選戰更槓上同黨北北都的郝龍斌與朱立倫,形成內戰狀態,讓蘇嘉全好整以暇,甚至拿出他在屏東縣長的經驗,暗諷胡志強,使有執政之便的胡,並不容易在清泉崗占上風。

 

台南七股機場  賴清德處境兩難

曾說「台中國際機場是假的,高雄小港機場又沒有國際貨運功能」的台南縣長蘇煥智,任內推動興建「七股機場」的態度相當積極,一方面是他看上兩岸直航的立基點,再者是他不認為小港機場、台南機場與嘉義水上機場擁有優越的條件。

為了推動台南縣也擁有國際機場,努力時間已超過七、八年,蘇煥智曾舉副總統蕭萬長任經建會副主委時,依法國顧問公司分析,指出七股是最適合的地區,而且認為高雄市外海的「南星計劃」也不可行;扁政府時代的經建會主委陳博志也支持七股機場。

另一個因素,是南科營運之後,七股機場可以紓解廠商物流配銷的壓力,並帶來更大的商機,吸引更多廠商進駐南科。蘇煥智的機場夢,究竟是會隨著同為新系的賴清德當選而繼續執行,還是照台南市長許添財的計畫,由台南機場扮演與廈門直航的重任?在兩黨之間已經展開角力。

國民黨郭添財表態,支持交通部評估安平港和台南機場與廈門直航、直飛問題,換言之,郭添財變相朝許添財的政策方向,試圖吸納許添財的支持選票意味濃厚。但是台南機場的營運也欠佳,始終被民航局要求提出活化計畫,許添財因此希望結合陸客團到台南觀光的行程。

而七股機場的提議,仍不斷遭受環保人士質疑會破壞黑面琵鷺等候鳥的棲息,以至於長期耕耘環保的賴清德,還不敢貿然提出對應之道,且賴清德仍需要許添財與蘇煥智的加持,目前處境兩難,祇能且戰且走。

不過,若是未來七股機場翻身,勢必會掠倒台南機場,連小港也會受到重擊,在高高屏三縣市都不樂見的情況下,七股將最有可能是這次大台南選戰的假議題。

 

高雄小港機場  兩個女人殊途同歸

小港機場的營運連五年呈現衰退,收入僅勉強維持營運。雖然小港機場目前的旅客通關效率高,亦具備鄰近高雄港的地理優勢,但是最大的缺點是長年宵禁及跑道延長方案窒礙難行。產學界認為應先更新小港機場的設施、充分運用運量餘裕、繼續推動跑道延長計畫,積極建立小港機場的市場定位。

為了提振小港機場,陳菊也將目光放在兩岸直航,但是她也提議興建新的機場,地點就在填海造陸的「南星計畫」,仿效日本關西機場,將南部大型國際機場建於紅毛港外海,屆時洲際貨櫃港和國際空港可「雙港齊飛」。

不過因為原本鴻海集團進駐高雄的計畫胎死腹中,有藍營議員批評是陳菊爭取擴建機場不利導致,白白跑掉郭台銘這尾大魚,也損失高雄的商機。至於黃昭順在經濟面的競選主軸,也鎖定陳菊提過的「雙港」規畫,並延攬經濟專家馬凱操刀政策論述。

黃昭順表示,高雄則可以和東南亞國家(新加坡、胡志明市、吉隆坡、曼谷、馬尼拉)與泛珠三角、海西特區(廈門、泉州等),形成強大的連結網絡,建構以高雄為出發點的黃金圈。然而,由於民進黨在高雄執政超過十年,各種提升機場的方案幾乎都有對策,黃昭順的錦囊,對陳菊恐怕威脅還不大。

惟一有利的藍營的,就是兩岸航點到小港能否在中國點頭下再擴大,否則,陳菊擅長主導議題的能力,將導引機場問題到其他的場域。

<2010.07.2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