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陳致中的召妓疑雲,經歷一周沒有真相,當事人已提出民事告訴,不過政治效應卻引起民進黨內兩股力量—挺扁與反扁的再次交鋒。黨中央對於陳致中疑雲的反應相當謹慎低調,因為稍有不慎,就會激起另一股力量的反彈,對於年底選戰徒增困擾。

不過,此事件卻在綠營基層出現多種不同版本的說法,尤其是陳致中口中的「陰謀集團」到底是誰?引起了諸多揣測。隨著案情一日不明朗,謠言迅速流竄,對綠營內部產生不小風波。

扁系機關報「蓬萊島」,在七月十九日刊登「民進黨請勿打壓一邊一國連線」的社論,批評民進黨企圖打壓「一邊一國」政治理念、切割陳水扁及封殺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的政治發展空間。三天後,陳致中的召妓事件就被爆料。

陳致中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大高雄市前鎮、小港區市議員,該區是泛綠的大票倉,不但綠營參選人擔心陳致中是超級吸票機,連市長參選人陳菊都不敢輕忽當地的選票,因此在陳致中投入競選後,就對外表示會跨黨派為陳致中助選。

陳菊的支持行動,立即受到黨內矚目,黨中央趕緊進行研究,隨後通過禁止黨員跨黨派輔選行為,此舉被認為是針對陳致中而來,氣得陳水扁在獄中表達要另組政黨。不過扁要組黨的傳聞也不是始於今日,祇是他能有多少能量,還得先看年底的「一邊一國」連線選的成績優劣而定。

民進黨不准同志跨黨派為其他參選人助選,有一說是要為陳菊解套,不過在陳致中召妓疑雲,菊派卻成了南部挺扁人士不滿的對象。親近扁系的人士表示,黨中央於十八日全代會改組權力組織後,扁系在中常會一席難求,雖說是陳其邁手氣太背,但是淪落到要與其他人抽籤決定,顯見其他派系夾殺的程度相當激烈。

陳菊系統在全代會有配票給扁系人馬,而且對陳致中參選也相當友善,不過卻也被認為是笑裡藏刀。部分挺扁派甚至把陳致中召妓事件,歸咎於陳菊,他們認為陳菊是市長,對於八大行業有管道,至今卻未透過警察系統查到蛛絲馬跡,感到難以理解,甚至直覺是菊派不願為陳致中輔選,希望藉由陳致中召妓的醜聞,讓陳菊自動免除為陳致中輔選的責任。

然而,黨內反扁派則不排除是陳致中自導自演,他們認為陳致中知道狗仔長期跟蹤其行蹤,故意設下陷阱讓八卦雜誌跳入,營造被迫害的形象,所以被爆料疑似召妓當天,正好是陳致中與黃睿靚到北所探望阿扁,陳致中還拿當年扁被抹黑到澳門嫖妓來反駁澄清,父子頗有相似之處。

不過自導自演也有受質疑的地方,例如立委邱毅在事件見報後,就表示早在七月初就已有消息,另外台北市議員林瑞圖在數日後也開始公布「內幕」,以邱毅及林瑞圖的性格,能夠忍耐多日而不提早爆料,顯見召妓內情頗不單純,才會讓兩人需要更多時間查證。

此外,以陳致中召妓來炒作新聞,基本上也不合黃睿靚的個性,畢竟老公花名在外,操作不慎,最難堪的就是黃睿靚。祇是陳致中夫婦一周來的「沉穩」表現,讓人感到有些異乎常人。

如果是陰謀集團要打擊陳致中的選情,選在距離投票還有四個月,時間點稍嫌過早,讓陳致中還有充分時間可以消毒,比較有可能的就是民進黨的「惡作劇」。這也是為什麼挺扁派與其地下電台,逐漸把矛頭轉往黨中央與菊派,這個效應雖不足以影響市長選情,但在市議員部分,由於是複數選區,對於泛綠陣營就會有不小的漣漪。

民進黨重量級人士蔡英文、蘇貞昌等,對於陳致中事件都不做評論,甚至蘇貞昌在台灣北社的募款餐會上,也未久待,沒有與陳致中相遇。挺扁派認為民進黨既然聲援陳水扁的人權,就不應該對陳致中如此冷漠,更何況陳致中並非主導洗錢案的主角,民進黨天王可以和國民黨君子之爭,卻不願提攜陳致中。

另外,挺扁派也懷疑民進黨內某些派系因為擔憂扁的一邊一國理念會干擾黨的政策,或者扁曾質疑民進黨反ECFA的決心與意志不夠堅定,而使得反扁派想要讓扁系連線提早出局,進而操作讓陳致中提早崩盤?反扁派則認為陳致中應該趕快提告,澄清自己,更不要拖累綠營選情。

陳水扁十分瞭解綠營支持者的心態,因此牢牢握住一邊一國的意識型態,本土社團仍然相當捧場。然而沒有深綠陣營的支持,民進黨市議員選情就難以預期,若不幸讓一邊一國也成為五都市長選戰的主軸,則阿扁又是最大贏家,民進黨將再度陷入內戰局面。

<2010.07.2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