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七月中旬,趁著第五會期第一次臨時會結束的空檔,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訪問非洲友邦甘比亞,這次王金平是代表馬英九總統出訪,主要目的是參加甘比亞「七二二革命紀念日」及其總統「葉海亞‧賈梅」的就職周年大典。

王金平的身分,對台灣在國際間從事「二軌外交」是最合適不過,立法院長是全國最高民意機關領袖,不論是例行性國會外交、他國節慶典禮、軍事採購、經貿交流等,王金平無不駕輕就熟。

雖然王金平不見得每次出訪都能達成任務,但是他拚外交的確與眾不同,這個「關鍵密碼」,就是「四塊錢美金」,不管是友邦或未邦交國家的高層、國會議員與地方首長,沒有人不知道王金平的「四塊錢美金」,他們憑著四塊錢美金,不但把王金平視為真正的「好友」,更對台灣釋出諸多善意。

甘比亞國會議長芮內女士(Eliaabeth Renner),曾經到台灣訪問,很早就與王金平成為至交,為了迎接王金平的特使團,特地飛到比利時布魯塞爾接機,然後再一同回到甘比亞。芮內與王金平見面最熱絡的語言,就是「四塊錢美金」(Four Dollars),台語意為「乎乾啦」!

王金平很會喝酒,卻不輕易喝,立法院無黨聯盟的立委始終為王金平馬首是瞻,據說就是王金平曾以酒量「擺平」他們使其稱臣。無獨有偶,其他國家友人也對王金平的「四塊錢美金」印象深刻,紛紛拜倒在他的豪氣之下。

這次出訪,順道法國與西班牙參訪,團員中有六位立委,朱鳳芝與洪秀柱是王金平的「麻吉」,是陪同王出訪的常客,潘維剛是「台西國會聯誼會會長」,楊麗環精通法語,趙麗雲及王廷升英語流利,這也是王金平帶團必定採用的任務點將,通常被王點到立委,幾乎沒有二話,立即答應接受王的邀訪。外交部派出的層級,包括次長沈斯淳與非洲司長陳世良。

由於甘比亞位於西非,是非洲面積最小的國家,當地衛生情況有待改善,因此特使團出訪前一個月,就必須接受健康注射與藥物服用,避免感染瘧疾,比起到歐美先進國家格外辛苦。

在參加該國革命紀念日當天,王金平身穿該國特地準備的、與賈梅一樣的全白傳統服飾,顯現該國對於王金平的重視。其他團員也穿上象徵該國高階的服裝,楊麗環與潘維剛還戴上頭衿,祇是天氣實在溼熱,慶典長達七、八個小時,台灣團員個個汗流浹背,真的是揮汗如雨。

特使團在甘比亞僅停留三天,芮內似乎對王金平相當景仰,幾乎已到寸步不離,洪秀柱與朱鳳芝看得實在有點吃味,嚷嚷著要替院長夫人多看著王金平。在甘比亞的國宴上,王金平還是唯一一位受該國邀請上台致詞的眾多特使團團長,羨煞諸國領袖。

致詞前,王金平先利用三十分鐘時間,把他要講的內容,完整的告訴外交部資深翻譯林苑珊,還叮嚀她,「到時候我講我的,你講你的」。王金平此舉是為了縮短時間,讓翻譯用英語去詮釋。果然,王金平上台後致詞不多,但林苑珊則講了很多,當時不知情的立委趙麗雲與王廷升還捏把冷汗,狐疑林苑珊怎麼講了王金平沒有提到的內容。但經過外交部官員咬耳朵,立委才釋懷,也被王金平的高招所折服。

立委趙麗雲對於甘比亞的年輕男女發出讚嘆,認為男俊俏女美麗,是非洲族群之冠。她也表示,甘比亞在「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都」為我仗義直言,雖然在馬英九就任後第二天就提出金援要求,馬同意並且履行,但指定用途於農業、醫療、技職教育與基礎建設,她認為這才是真正的「金援外交」。

此外,立委王廷升曾在該國首都與一可愛的男童照相,事後給予男童五歐元賞金,男童家經營小雜貨店,將此事告訴正在使用電腦的媽媽,不久後男童手拿物品在特使團車隊後追趕,隨後親自送給王廷升,令團員十分驚訝,也對男童的母親豎起大拇指。

其實,「笑彌勒」王金平此行過境並不順利,在德、法等國,均祇能在貴賓室待機,不能隨意走動,這些國家對於「總統特使團」很敏感,深怕引起中國不悅。有立委私下笑稱,簽了ECFA,兩岸關係和解,國際應該有所瞭解,可能是王金平「四塊錢美金」的外交威力不小,逼得中國不讓王金平走透透。

 

 

甘比亞「722革命紀念日」簡介

甘比亞為民主共和國,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採總統制。1994年7月22日,年僅28歲的賈梅(Yahya A.J.J Jammeh)領導發動不流血革命,改以軍事委員會執政。

1996年8月8日甘國公民投票通過第二共和憲法,並於同年9月26日舉行總統大選,賈梅辭去軍職後,成立「愛國導正建設聯盟」,並投入競選,以過半得票率當選甘比亞第二共和之首任總統。

 其後,賈梅又分別贏得2001年與2006年總統大選,因全力支持反恐,國際援助上升。

<2010.08.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