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立委何智輝「竹科銅鑼購地弊案」,從19年刑期改判無罪,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司法黃牛案」,也從12年改判7個月,大逆轉式的判決,衝擊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兩波「正己專案」,第一波收押了4名法官,前司法院長賴英照也為政治責任下台,馬英九總統決定成立「廉政署」。第二波續有法官與律師涉案,雪球越滾越大,馬英九誓言正己專案將執行到底。

 

去年中華職棒爆發「打假球」事件,一竿子球員被約談、羈押、判刑,有球團甚至帶頭介入,多位總教練也被影射放水,檢調的大動作幾乎埋葬了職棒。當時社會普遍讚揚檢調偵辦的決心,卻也有法政人士呼籲,教唆與行賄者亦應該受到嚴厲制裁,以達嚇阻效果。

 

黑道與幫派行賄球員打假球,如同何智輝行賄法官,然而現在的情況是,行賄者逃之夭夭、或更審刑期減輕,受賄者要則要入獄或等候起訴審判。再者,行賄者通常較為隱諱,若非長期監聽、罪證確鑿,否則很難讓其伏首認罪。

 

這次正己專案是朝司法內部開刀,行賄者仍可能透過各種方式與管道,影響或扭轉判決。換句話說,若僅從正己專案下猛藥,則司法改革祇做到半套,若沒有針對可疑的政商界人士予以列管或追查,司改的天平祇會向一方傾斜,無法釜底抽薪式的全面革新。

 

所謂政界,應從中央到地方民代,包括縣市長、正副議長,甚至農、漁、水利會等組織,特別是地方鄉鎮市長與議會中,不少人是具有黑道背景或前科,他們在地方呼風喚雨,甚至與地方法院法官與檢察官稱兄道弟,如同台中市警察到黑道家中打麻將般「黑白交融」。

 

如果正己專案是把涉案法官全部繩之以法,卻漏掉在這個食物鍊當中的最大尾,公信力與說服力將有很明顯的不足。事實上,檢調監控這些地方「白道」角頭,還是有些顧忌,這些首長與民代的人脈網路密布,施壓或賄賂手法層出不窮,尤其具有立委身分還有司法保護傘,因此地方首長與民代,都希望往國會晉升。

 

以年底五都大選觀察,媒體幾乎聚焦在市長對決,但是攤開市議員參選名單,其實還是有不少人想藉由選舉「漂白」。例如曾經是國民黨的現任台北縣鶯歌鎮長蘇有仁來說,他本身就極有爭議性,年底卻要轉戰新北市議員。

 

蘇友仁從政以來未有落選紀錄,他曾因為貪污案被羈押,起訴期間,他登記參加鎮長補選,其妻小以眼淚攻勢催票,讓蘇順利當選,創下「在獄中成功連任鄉鎮首長」的紀錄。

蘇有仁曾經因為自家的磁磚滯銷,以鎮長身分,採用小額招標方式規避「政府採購法」,以致於現在鶯歌鎮到處貼滿蘇有仁家的磁磚,堪稱一絕。原本他有不少債務,短短幾年就所剩無幾。

 

債務迅速減少,讓蘇有仁遭檢調追緝,還以貪污罪起訴,兩項罪名在一審時分別判刑20年與10年,現在則上訴更審中。但是據指出,更審時間拖得相當長,似乎有意讓蘇有仁先經過年底選舉後,再行審判,至於蘇有仁是否行賄法官,在坊間也有不少傳聞。

 

其實類似的案例,在台灣地方政壇確實不及備載,有關司法程序的疑點,都讓民眾質疑國家機器的公信力。雖然憲法保障人民參政權利,但是如蘇有仁般帶罪參選者,若當選後被判刑定讞,必須入獄服刑,他的民代身分也將被取消,不但浪費選民的神聖選票,倘需補選也是耗費公帑。

 

此外,地方人士指出,蘇有仁以鎮長身分,經常邀請鎮民到各縣市參訪,值此選舉時刻,亦被批為假公濟私,前立委廖本煙也曾以此而被檢調以「賄選」起訴,但這對地方民代來說祇是家常便飯。

 

2005年三合一選後,有15位鄉鎮長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而進行補選,縣市議員則有22位,尚不包括未被查獲者,他們以什麼方式躲避檢調偵查,疑點不少。

其實,請客、吃飯、送禮、出遊等,幾乎是台灣地方選舉慣有的行為模式,這種黑金政治,也是司法改革難度頗高之處。在求勝者必須透過黑道、角頭的關係才更有著力點時,雙方的掛勾就少不了,金錢的糾葛或利益共生也鐵定跑不掉。

 

從何智輝遭跟監多年依然有辦法逃走,陳哲男的刑期呈現大幅翻轉,還有許多民代官司定讞服刑時能「保外就醫」,甚至遠走海外等,徒留民眾懷疑的眼光,讓司法繼續不被信任。

 

要改革司法,必須從剪除政界插手司法者著手,類似蘇有仁的地方首長、陳哲男般的司法掮客,還有號稱國內最有能力解決司法問題的某黨政大老等,司法能否不受其壓力,甚至不讓其有管道滲透法界,才是司法改革的關鍵。

 

<2010.08.1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何智輝 蘇有仁 貪污罪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