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為了陸生來台「三限六不」入法與否,立委洪秀柱大動作反彈,占了不少版面,不過,管碧玲應該是「陸生三法」修法修了近三年、會有三次重大肢體衝突的主要「靈魂人物」。

民進黨教育委員會的三姝是阻擋陸生來台的主要看門人,不過先是林淑芬生產、後來陳亭妃替妹妹張羅參選市議員之事,任務就落在管碧玲身上。

原本,二次臨時會前,民進黨立院黨團曾召開黨團會議,由於曾經揚言不會重返議場,因此對於該如何「姿態優雅」走下台階,自圓其說,綠營立委進行「各自表述」。

管碧玲提議到議場前靜坐抗議三天三夜,此議一出,全場鴉雀無聲,但這不是默許,而是沒有人附和。據說,大部分區域立委都覺得這樣如同「台聯化」,而且要他們不回選區跑攤是不可能,畢竟中北部選區不比南部可以依賴意識型態。加上鋒頭都被某些愛作秀的立委搶走,所以祇是勉強加入戰局,配合黨團做做樣子。

管碧玲在「一限二不」入法後,發言稱為台灣堅守住最後一道防線,不過她也算是屬務實主義者,知道如果再堅持「三限六不」,會連「一限二不」也沒有,因此在最後關頭,「勉為其難」地與國民黨妥協。

<2010.08.2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