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八月底,以非壽險業身分當選全國壽險公會理事長的許舒博,才高興不到幾日,卻因為「中藥商行賄案」,二審被重判七年六個月,可能連立委資格都不保,遞補者則是被勸退曾有意參選大台南市長的李全教。

許舒博是遞補前不分區立委李嘉進轉任國安會的遺缺,但是他曾被歸於連戰和王金平人馬,在本屆不分區立委提名被排到安全名單之外,後來因為積極修補與馬英九的關係,一度要被「酬庸」至國營事業,但因反彈聲浪太大而作罷。

國民黨去年立委補選與縣長都大敗,讓高層對許派在雲林的實力產生懷疑,雖然許取得壽險公會理事長職位,過程中卻讓金管會和保險局緊張萬分。許希望運用立委的身分,推動改革和兩岸金融壽險業的交流,以利壽險業進軍大陸。然而,政府的規劃好像沒有許舒博的份,加上黨政高層的政治潔癖,因此先拔掉許舒博的立委職,免除後續效應,成了國會圈傳言的「陰謀論」。

再者,李全教這次禮讓郭添財「有功」,王金平發揮不小作用,但是搞掉許舒博,顯然是不讓王金平太拿翹。原本許很可能明年立委選戰要對決劉建國,但照這種情勢發展,並不樂觀。

<2010.09.1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