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蘇貞昌與蔡英文到底是選真的還是選假的,已經成為五都選戰藍綠席次比之外的最大話題。從詹秀齡表態若蘇貞昌敗選,將鼓勵其參選總統,到「美麗島電子報」預言蘇貞昌已在二0一二出局的文章觀之,總統大選仍是民進黨內派系與天王天后的懸念。

熟稔民進黨內事務的人士指出,參選就是要勝選,蘇貞昌與蔡英文都不例外,唯有勝選才有一切可能,敗選則面臨諸多不確定的未來。這位人士表示,目前民進黨並沒有考慮到二0一二,因為祇要是民進黨推出的人選,絕對可以囊括綠軍的選票,與國民黨一搏。

換言之,不論誰代表民進黨迎戰馬英九,得票率將從二00八年四二%的谷底向上起跳,祇要再爭取到八%的中間選民支持,班師回朝的美夢就近在咫尺了。然而,中間選票大約有十至二十%,但是不利民進黨的是,這部份仍以藍營占多數,綠營要取得其中一半,困難度還不小。

本屆總統大選,儘管李登輝投給謝長廷一票,但民進黨幾乎失去台聯黨的支持,一般認為,李登輝至今仍有左右五%選民的能力,因此拉攏李登輝,成了民進黨天王群的要務。

其中,又以謝長廷與李登輝的關係最為密切,這是為何兩年前大選,謝長廷要切割陳水扁的原因,台聯黨反對扁家的貪腐,祇不過謝長廷無法與扁切割乾淨,選舉結果就是一面倒。

蔡英文同樣認知到李登輝與台聯的重要性,在就任黨主席後,即展開與台聯黨的修好,多次的反馬遊行,以及ECFA議題,蔡英文都相當尊重與配合台聯黨,甚至此次五都選戰,蔡英文還跨黨為台聯提名的市議員站台,用意不言可喻。

背後有新潮流力挺的蘇貞昌,則顯得較為吃虧,台聯對於新系向來少有好感,連帶影響對蘇的支持。精於計算的新系,兩度推出吳乃仁接掌黨秘書長,藉此作為與台聯協商溝通的有利位置,但是效果如何,恐怕都不如謝長廷與蔡英文採直線方式有效。

事實上,蘇貞昌正透過台北市長選舉,要打一場「非板塊選票移動式」的戰役,亦即不依賴台聯黨、自己開拓中間選票,如果此舉成功,那麼他將有實力向謝、蔡二人叫陣,屆時不論台聯傾向何方,他都有決戰勝負的能力。這也是為什麼黨內都在高喊反對ECFA,卻惟獨蘇貞昌的聲音特別小。

而爭取中間選票,蘇貞昌的第一步,即是輔選團隊絕大多數都是與台北市沒有太多淵源的「童子軍」,他們沒有民代經歷,也少有負面形象,皆以蘇為馬首是瞻,比起陳水扁時代的「羅馬」、李應元的「扁系」色彩、謝長廷的「謝系」子弟兵等,更沒有包袱。

再者,蘇貞昌採「環保競選」,不插旗、不發傳單,另類的選戰方式,都是比較獲中間選民認同的做法,但是也讓外界質疑蘇是「求敗戰法」,黨內最擔心的則屬謝系,唯恐「蘇式選舉」成功,將是民進黨唯一有能力吸引中間選票的總統參選人。

從謝系市議員莊瑞雄打頭陣開始,對新生高與花博發動猛烈炮火,立即讓郝、蘇的民調出現黃金交叉,然而如果蘇最後勝出,不在於蘇的個人魅力與能力,他的競選模式效應會被「花風暴」稀釋,功勞部份歸屬謝系。如果蘇敗選,面子將掛不住,畢竟黨內替他打出空前的有利環境,以敗選身分要參選總統,還要大費功夫。

蘇意料到會被謝系鎖在「台北市」,因此就下手為快,鎖住同樣採取「中性戰法」的蔡英文。蘇讓嫡系人馬林錫耀去接任蔡英文競選總部,擔任閣揆時的新聞局長鄭文燦任蔡的發言人,而且黨內重兵都布署在新北市,建構蔡英文的夢幻陣容。萬一蔡英文勝選,蘇貞昌絕對有功勞;蔡若敗選,免不了要受到抨擊,因為蔡是唯一得天獨厚擁有五都中最鑽石的團隊與資源的候選人。

蘇、蔡在被「請君入甕」的情況下,目前祇能往勝選邁進,若兩人都當選,得先通過做滿任期的緊箍咒,擁有媒體優勢的謝長廷,就成了解套蘇、蔡的關鍵,這也是謝「重出江湖」的僅有可能。原本想復出的謝長廷,被推選為五都輔選團主委,這個「勝選有功、敗選無過」的職位,讓謝得以期待最後一絲希望。

前黨主席許信良預言,蘇、蔡都已在二0一二出局,這是因為其所爭取的中間選票,勢必很難在總統大選依舊寄情於他們。蘇、蔡面臨輸不得的壓力,但是,民進黨的傳統即是,「我不能參選,也不能讓你參選」,謝長廷要以僅存的黨內天王資格再戰二0一二,非謝系的反彈聲浪將會傾巢而出。

如此,民進黨二0一二總統人選,將會是在妥協的遊戲規則中產生,沒有人可以定於一尊,換句話說,經歷「無扁時代」,黨內派系的紛爭還是回到了原點,但是最受傷的,恐怕還是蘇貞昌。

<2010.09.2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