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與郝龍斌對台北市政議題觀點

整理:李彥謀

名稱

蘇貞昌觀點

郝市府政策

垃圾處理

郝市府減少設置人行道的垃圾桶,講好聽的理由是避免家戶垃圾亂丟,其實是公務員不想增加維護及管理責任,整條馬路找不到一個垃圾桶,這是不體貼市民,也讓觀光客很不方便。未來有機會服務市民,在人潮常走動的適當位置,一定會增加垃圾桶,方便市民。

北市垃圾減量關鍵因素是「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這是全世界仿效對象。市府依照「行人清潔箱設置要點」設置垃圾桶,北市現有3,117個垃圾桶,數量及密度全台名列前茅,蘇貞昌怎麼會以「公里數」來做計算標準?難道山區、偏遠地區也要設一堆垃圾桶?

捷運文湖線

內湖線加上木柵線興建總經費將近900億(木柵245億、內湖642億),不滿意,卻不能隨興拆掉,因為工程有其使用年限。日前市府在面對文湖線的批評時,還說文湖線的穩定度指標是世界第一,這完全沒有聽到市民的心聲。解決內湖線雍塞的情形,較可行是增加列車班次著手。

郝龍斌表示,當時內湖地區對捷運需求殷切,而時任交通部長的葉菊蘭表明不再增加補助,北市府在沒有足夠經費下,迫於無奈祇得選擇中運量。北市府出示公文指出,當時交通部回函原核定高架中運量預算約新台幣426億,而整體計畫延宕多年,應加速推動辦理。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興建花了4千萬,2個月工期,上、下午尖峰幾乎造成台北車站附近交通癱瘓,而95年興建完成後,4年來不敢開放使用,被當成豪華裝飾品的路障,減少道路使用面積,讓台北車站前更顯壅塞。如果我是台北市長,不會讓這種事發生,必定立即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郝龍斌表示,蘇貞昌和陳水扁一樣,都要拆公共建設,他建議蘇貞昌「不要以拆除公共建設做為選舉訴求」。作為市長候選人,不能想到要拆除前任市長的建設,如果這樣,會陷入拆了再蓋、蓋了再拆的虛耗中,不僅浪費公帑,對市民的福祉和區域發展都沒有幫助。

就業結構與ECFA

從台灣整體、台灣未來、甚至從台灣的產業、台北市的就業結構考慮,他堅決反對此時此刻和中國簽署ECFA。對台灣不好的,對台北市也不會好,台北市不可能自外於台灣。台灣服務業產值高達六成九,台北市就業人口逾八成屬服務業,在ECFA十年的開放時程下,服務業才是最值得被關切的產業領域,台北市也會是受到衝擊最大的地方。

郝龍斌表示,台北市的產業發展與經濟命脈,就是要勇敢走出去,迎向國際化,而ECFA就是第一步。台北市是高科技、金融服務業為主的城市,要迎向國際,成為東南亞高科技重鎮和營運中心,台北市有81%的就業人口,與ECFA相關產業有關,因此ECFA絕對需要做。

松山機場

過去民進黨主張松山機場遷建,有其時空背景。現在規劃為兩岸直航機場與亞洲城市對飛的國際機場,情勢確有不同。松山機場的運作,中央政府有主導權,須做整體考量,台北市政府無法主導,我是務實的人,不會提出無法落實的政見。

郝龍斌表示,蘇貞昌在行政院長任內,如果支持松山機場作為直航機場,當時應多做事,而不是變成市長候選人後才想推動。當時蘇當閣揆時,市府推動松山機場直航有困難,現在很高興蘇貞昌覺得過去那樣不符民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