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新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蘇永欽,即將在本周五(十月八日)由立法委員行使同意權。先前外界咸認,兩人過關機率相當高;然而,賴浩敏在本周一的立法院公聽會場外,被前立委謝啟大指出擔任律師時操守有問題,加上周三「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公布評鑑結果為不適任、不推薦,雙重不利因素,恐對賴、蘇二人的「選情」投下震撼。

賴浩敏是否會如同前考試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中途棄選,或者如前監察院副院長沈富雄在同意權投票上被刷下來,可能性逐漸升高。民進黨團上月底對於賴、蘇來訪予以謝絕,內部更決議投下「反對票」,甚至連「開放投票」也不予考慮。至於國民黨方面,也開始出現反彈聲浪,都對賴浩敏造成衝擊。

在民間,由多個社團所組成的「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經過兩次針對賴浩敏與蘇永欽的司改理念舉行公聽會後,所做評分都對二人相當不利。在滿分六十分的評比中,賴浩敏整體六項指標總分為三七‧六分,平均分數為六‧三分蘇永欽則更低,六項總分為二四‧九分,平均分數為四‧一五分。

該聯盟指出,賴浩敏早年赴日研修刑事程序法與憲法,歸國後,並未在研究寫作方面積極倡議民主人權,也未有具體支持民主運動的表現。擔任中選會主委期間,卻支持不利於直接民權行使的選務案。對司法改革,在被提名後,雖然附和許多民間的意見,但這是不是他真正的信念與想法,有待觀察。

該聯盟評鑑委員認為,外界非常不清楚賴浩敏對民主憲政與人權理念的認知為何,面對這樣一位沒有明顯特色與正面事蹟的人選,顯然不符合大法官及司法院長應具備的憲政高度,因此評鑑為「不適任」與「不推薦」。

而被認為是未來「院長備胎」的蘇永欽,更被批評的體無完膚,特別是在品德操守、專業表現、憲政認知與人權理念上,都拿到相當低的分數該聯盟認為,蘇在威權時期對憲政民主與人權等議題,多支持威權、限縮民主與壓制人權的保守意見;在品德操守上,亦有遭議之處,包括曾護航馬英九到政大法律系擔任專任教職。

司法改革方面,該聯盟表示,蘇永欽與全國司改會議結論及司法院歷來立場有嚴重差異;對審檢地位及審檢分隸的看法,於全國司改會議中主張制定「司法官法」,都與司法院以及民間版「法官法」相牴觸。因此對蘇永欽「非常不推薦」,也「非常不適任」大法官與司法院副院長的職位。

顯然地,賴、蘇二人並不被民間團體青睞,未來即使順利入主司法院,如何與民間的司改呼聲結合,相當不樂觀。如果賴、蘇二人在國會的同意權比率偏低,將立即衝擊到二人擔任大法官的尊崇地位,甚至要推動改革,可能也不獲司法體系的全面力挺。換言之,蘇、賴還未上任,即已跛鴨,知情人士指出,賴浩敏能否接掌司法院,現在才是問題的開始。

民間團體與聯盟更建議馬英九,不妨透過「政黨協商」方式,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並以「至少三分之二」(最好「四分之三」)作為行使同意權之門檻;或者選擇一個成本較低的方式,以「政治性太強」、應「排除明顯偏頗的被提名人」為理由,主動建請國會否決此項人事案。

 

Box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是由律師公會全聯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於八月底馬英九提名賴浩敏、蘇永欽為正、副院長人選後所組成並啟動評鑑。

該聯盟召集人為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其他如澄社社長黃國昌、台灣法學會理事長顧立雄、司改會董事林永頌、秘書長林峯正、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佳範等,長期對司法改革多所著墨。至於與其友好團體,如殘障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等,多年來也常為弱勢團體發聲。

該聯盟在近一個月來,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及公民團體代表,成立評鑑委員會,就被提名人適任與否公開表達看法,九月二十三日邀請賴浩敏,十月四日邀請蘇永欽。兩場公聽會都相當平和理性,聯盟對賴、蘇兩人也多所期待,然而最後評鑑卻是不適任、不推薦的結果。

<2010.10.0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