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北市長選情至今依然撲朔迷離,幾家平面媒體所做民調,都呈現國民黨朱立倫領先民進黨蔡英文,而且差距都不在誤差範圍之內,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日昨對媒體坦言,該黨內部民調也有六%的領先;然而,民進黨的民調卻是勢均力敵,被認為相當準確、於九月中閉站的未來事件交易所,蔡英文的領先幅更到達七元。

朱、蔡二軍正式對壘之後,外界以陸軍來形容朱立倫、而以空軍描繪蔡英文,亦即朱立倫是「一步一腳印」、以螞蟻雄兵勤走拉票方式打選戰,要固守基層票倉、社團系統與人脈網路,朱立倫並深入新北市各地方拜會具有民意指標的樁腳、耆宿、意見領袖,也訴諸不分藍綠的選民。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新北市,朱立倫採取「立於不敗之地」的戰法相當明顯。

反觀蔡英文,此次選戰打來「格外輕鬆」,也完全跳脫過去綠營傳統戰將的「叫戰」與「巷戰」方式,相當另類。她在九月起,才開始進行有系統、大規模傳統市場的掃街拜票,特別的是,蔡英文不會固定在板橋、雙和、新店、新莊、三重等人口密集的六大縣轄市,而是與偏遠鄉鎮交叉,不希望讓選情與議題過度燃燒。

由於蔡英文身兼民進黨主席,除了每周需固定時間回黨中央開會,還要關照其他四都選情,即使黨籍立委在國會的質詢,仍有藍營要其表態,可謂忙碌。面對蔡英文看似無心認真投入選戰,民調支持度卻又無法拉開差距,著實讓國民黨如同霧裡看花,找不到切入點對付蔡英文。

國民黨以蔡英文「心有旁騖」,緊咬她不論勝敗,都將進軍二0一二年總統大選,加上九月底陳水扁也預言,「蔡坐金鑾是必然結局」,都讓蔡在此地的選戰充滿懸疑性。祇是,藍軍經過先前數月的質疑,都無法逼迫蔡英文在此點上露出馬腳,也顯示攻擊蔡英文「選假的」的策略,所收效果似乎不如預期。

此外,國民黨也針對「蔡、蘇心結」做文章,更以「黃金雙子城」暗諷蔡英文與蘇貞昌若當選將難以合作爭取選票。不過在經過民進黨黨慶蔡、蘇同台,以及蘇貞昌越區跨刀站台後,國民黨也無力再窮追猛打。

既然「打假」無效,朱立倫乾脆直接向蔡英文丟出辯論的戰帖,想要像ECFA辯論般,馬英九取勝蔡英文模式。然而,五都辯論難度頗高,在新北市,最讓綠營想問的是,如果朱立倫已取得民調上相對安全的領先差距,何苦要向蔡英文下戰帖,畢竟領先者刻意製造辯論機會給落後者,有違一般選戰原理。

事實上,蔡英文的選戰風格,就是她本身人格特質的外顯,如果硬要她以過去民進黨的方式打選戰,不但畫面不協調,連蔡也會覺得很彆扭,更不用說選民會覺得格格不入。新北市有不少外移人口,且多來自中南部,不少黨內人士曾認為,蔡應該打得「積極」、甚至有「侵略性」,因為中南部背景的選民感性多於理性,需要更多熱情予以激發其投票意願。

然而,蔡陣營認為,來自中南部的選民,大多是到北部來賺錢養家,他們的外在行為通常比較內斂,不需要製造尖銳衝突與敏感性議題,增加他們在工作與平日交友間的困擾,祇要按照期程推出競選政見與牛肉,就能讓這些選民知道蔡英文的主張。

一位接近蔡陣營的人士,根據民進黨內部未公開的交叉民調分析指出,蔡英文在中間選民部分有相當高的支持度,這個區塊的選民較少政黨與意識型態之分,但是對於民主制衡的概念是存在的,特別在大專以上學歷的女性更是青睞蔡英文。

這些人普遍認為,蔡英文正逐漸在蛻變民進黨,而且過去幾次選舉成績都在持續進步中,他們更願意給蔡英文一次機會,他們厭惡政壇老面孔,更不喜政治口水戰,這些在蔡英文身上幾乎看不到。

在馬政府施政不獲傳統綠營支持下,民進黨的基本盤已確定回籠,現在蔡英文對中間選民的吸票能力更甚朱立倫,若能取得其中六成選票,朱立倫選情將亮起紅燈,確實讓藍營傷腦筋。

再者,一旦蔡英文攻破中、永和與新店等三大公教系統的大本營,朱立倫就將與市長寶座說再見,而蔡英文的溫和、理性,就像「溫水煮青蛙」,讓國民黨沒有感覺,卻足以讓這個區塊的選票一點一滴的流失。

朱立倫則認為他的選戰也非國民黨典型選戰模式,他極力向綠營里長傳達當選後施政不分黨派的觀念,一開始也遭遇到傳統藍營輔選系統的冷眼旁觀,但在金溥聰的斡旋之下,雙方取得共識,首要任務就是在綠營票倉少輸,阻擋蔡英文在都會區的形象吸票能力。

選前四十天不到,國民黨用勸退現任縣長周錫瑋,要讓朱立倫來把守全台第一票倉新北市,這個難度,好像沒有比對付蘇貞昌更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