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10月6日甫到職的駐越南代表黃志鵬,馬上就遇到「雙十酒會」沒有「國慶」與「國旗」的窘境,越南政府顯然不給這位經貿專長的新「大使」面子,黃志鵬對「河內事件」低調表示,會對這些問題好好交涉,政府處境,台灣朝野必須共同承受;代表處一定會協調溝通,讓雙十國慶酒會回到以前的標準。

 

事實上,國慶日當天,適逢越南首都河內建城一千年紀念,越南政府不但舉辦慶祝儀式,還擴大閱兵,規模比九月初越南國慶日還要盛大,整個河內市更擁進數十萬群眾爭相目睹紀念慶典,越方的內外象徵意義確實不言可喻。

 

越南近年正著重經濟開發與基礎建設,2006年APEC會議在河內舉行後,增添越南的民族自信心,加入WTO讓其與世界接軌,這都是越南要向國際展現改革開放成果的地方。然而,南海周邊與中越邊境,是越南必須小心翼翼之處,他利用建城千年紀念廣結善緣,卻也展示武力,這除了要凝聚民心、也有對周邊國家的警示作用。

 

在經濟發展前提下,保持穩定的政治環境,與東協等國維持良好關係是先決條件,雖然台灣在東亞經濟實力不弱,投資越南金額也相當多,越方總理甚至曾公開讚揚台商在越南的貢獻,是該國得以進步的主因之一,但是對於我國在越南的官方活動,仍然相當程度妥協於比台灣更接近越南的中國。

 

其實,即使非官方活動,越南也不鬆手,例如同樣於雙十國慶當天,河內台灣商會舉辦「建城一千年與十月慶典親子園遊會」,同樣遭到越南官方刁難,原定地點在「河內大學體育館」,但是四天前臨時被通知不予獲准,台灣商會緊急另覓地點,最後擇定距離市區有一小段距離的室外「體育場」。

 

這兩起事件,或許不能歸咎於黃志鵬,畢竟他才到越南四天,不過外交斡旋卻是有政策的延續性,從前任代表梁英斌到黃志鵬,兩人銜接有沒有問題,值得討論。梁英斌是職業外交官,黃志鵬是經濟部出身,過去雖然不乏非外交領域人士出任代表的前例,但是外交系統與經貿系統畢竟還是兩條不同的軸線。

 

外界認為,黃志鵬此次出使越南,理論上是要建構台灣與越南更深層的經貿關係,然而他在國貿局長一任十年,即使交涉過不少貿易協定,但是部內卻傳出他因為「國際觀」較為不足,以致被冷凍至今才被「酬庸」外派。不過也有人認為,黃志鵬近年的心境早已超脫,他數年前連續遭逢父喪與女喪,讓他早將名利置身事外。

 

針對「河內事件」,黃志鵬表示越方對國慶與國旗相關要求,是自民國96年起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存在,當時的酒會舞台背景僅留有「雙十」標誌,其它部份都遮起來,這不是代表處所樂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施政總質詢時提出抨擊,行政院長吳敦義呼籲,「中國大陸理應表達具體的誠意,不要做太多的打壓」。外交部長楊進添說,「越南政府在2007年就對代表處施壓,由於台灣與越南沒有邦交,因此當時的相關慶祝活動就已經取消這些字樣。」

 

有趣的是,吳敦義與楊進添都把主要責任歸因於中國的壓力與台越無邦交,黃志鵬卻說從「民進黨執政」時就如此,更讓在野黨惱火,直認他還必須加修外交學分。有國民黨立委私下緩頰,稱是黃志鵬在ECFA議題上遭到民進黨修理的太厲害,思維上未跳脫他已經上任外交官的事實。

 

熟稔台越關係的人士表示,黃志鵬轉任駐越代表,除了加深雙邊經貿縱深外,應該還有政治任務在身,至於馬政府希望黃志鵬拓展什麼樣的政治關係,還待後續觀察。

 

管碧玲認為,黃志鵬是ECFA的操盤手,簽完後即升為次長級駐外代表,在兩個月的述職準備時間,駐越外交部同仁也曾向黃志鵬反應,卻仍無力回天。管碧玲質疑,若3年前即有此撤國慶、國旗狀況,現在簽訂ECFA,台灣理應與中國關係水乳交融,何以今年「照例」被打壓?主導交涉ECFA的前國貿局長都擋不住中國施壓,證明ECFA並無助台灣的外交關係。

 

據指出,兩岸簽署ECFA,對其他國家來說是台、中的經貿合作,對於政治緊張是否緩和並不清楚,為了避免事後中國施壓徒惹事端,乾脆預先防範。祇是,類似越南政府預作準備,我代表處有否事先防範,確實有可議之處。

 

再者,越南正要開始興建從中國廣西南寧,通過邊境「友誼關」、連接河內到胡志明,再往新加坡前進的經貿通道,越南曾為此付出將近相當台灣面積三分之二的領土給中國,但要得到中國方面更多的經貿優勢,越南當然必須犧牲台灣,畢竟他國主權還是敵不過本國的經濟發展。

 

祇是,黃志鵬已誇下海口不再讓「河內事件」發生,但是黃志鵬的腳下,卻穿上越方給的小鞋,顯然黃志鵬的處境還不太樂觀。

 

<2010.10.28刊載於123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志鵬 管碧玲 越南代表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