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扁家弊案之二次金改與企業索賄案,台北地院上周五以「無罪」宣判,再度引起政壇爭議。法官的判決是彰顯正義,還是不符合人民期待?值此五都選舉在即,扁的「招牌微笑」再現,是否會對藍綠陣營產生化學變化,卻實值得觀察。

國民黨立委邱毅指出,這個結果是在預期當中,而且會是個骨牌效應,他推測就算扁的國務機要費等案已遭到二十年的判刑,到了高院還會發回更審,然後愈判愈輕,到最後扁坐擁上百億,但是無罪一身輕,逍遙自在地讓人看了吐血。

邱毅直指因為很多證據都被湮滅掉了,這個源頭就是當時的檢察總長陳聰明的操控,後來加上扁的暗樁—法官周占春,所以現在就算要平反也很難的。他自嘲,「我的一番努力現在成了泡影,以後若被我一語成懺,讓大家看了吐血的地方會愈來愈多」。

從選戰的角度,邱毅表示,扁無罪,對民進黨是大利多,如此很可能會讓國民黨江山盡失,這會是個骨牌效應。扁的無罪判決,並無法讓藍營支持者點燃熱情。

曾經因為扁弊案而辭卸立委、被外界泛稱「憂客李林」之一的林濁水,則拉高視野至憲政層次,他說,台灣憲法經過多次修正,憲政爛仗一路打下來,連法官都搞不清我們的憲政體制與總統職權,其實這個問題比陳水扁是否有罪,或者藍綠哪一方會在選戰中得利,都來得重要。

林濁水曾經提過國務機要費等應該政治處理,扁應該認罪,由馬英九宣布特赦等方式,這次他同樣秉持此見解,他指出,若在西方先進國家,早就政治解決了,例如所屬政黨逼其下台,或者彈劾,就不會司法解決;然而台灣情況不同,不採政治解決或缺乏有效解決途徑,使得民眾轉而期待司法,但是司法又解決不了,變得沒完沒了!

卸任總統的弊案官司沒完沒了,立即對執政者產生信心危機,並對即將到來的選舉做心理投射。馬英九仍對此案以「總統」不便對審判中的司法個案加以評論,祇是司法要獨立,但不能孤立於社會,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合理的期待。然而,此番說法,顯然還是無法令部份民眾感受到司法判決的合理性。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表示,此事會不會衝擊選情還有待觀察,國民黨立場很明確,希望釐清真相,毋枉毋縱。扁案是兩面刃,是否會調整催票的策略,需要慎重思考。

相對黨中央的謹慎,泛藍群眾早已按耐不住,立委洪秀柱示警,藍營支持者已經嗆聲不投票給國民黨,甚至將判決結果怪罪到馬英九身上。但是詭異的是,綠營立委林淑芬卻認為二次金改無罪讓國民黨「賺死了」,還會促使中間選民投票,對國民黨有利。這樣的說法,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態度不謀而合。

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低調表示,民進黨尊重司法,如果外界對陳水扁有看法,會尊重二審的司法程序。發言人蔡其昌也是避談扁案判決所可能引發的爭議,他表示,五都選舉是一場治理能力的競賽,市民是要選舉有能力的人。民進黨這場選戰主打五位候選人的執行力,以及檢驗現任行政首長的治理成績和能力。

有藍營立委憂心,判決結果等於宣判郝龍斌出局,而朱立倫的選情恐怕也不太樂觀,回想紅衫軍反扁時,北二都有多少人穿紅衫走上街頭,就可以暸解他們對扁的貪腐有強烈惡感,現在判扁無罪,不是愚弄人民嗎?

藍營立委表示,扁無罪,對馬英九絕對是大傷,不管法官究竟是不是扁的暗樁,這筆帳全都算在馬的份上。短期來說,對國民黨五都選戰相當不利,可能票投不下去,甚至乾脆不去投票;長遠而言,選後扁家把大部分海外的錢匯回台灣,更沒有理由羈押扁?扁一旦出了牢籠,就不會放過馬了。

二次金改案是繼六月機密外交判決無罪後,扁二度獲得勝訴,他此時要民進黨為他的人權出面力挺,卻沒有得到正面回應,蘇貞昌幾天來避免正面表態,祇說「程序還沒走完」。

據瞭解,在二次金改案宣判後,不論台北市或新北市的選情,藍綠差距更加拉近,顯然扁案對藍綠任一方並沒有絕對的加分或減分效果,以致兩黨高層都對扁案看法諱莫如深,深怕操作失當即讓選情崩盤。

至於帶領反貪腐的紅衫軍,幾位決策人物也未對此次判決有任何評論,或許是進入司法程序後不便發表意見。而特偵組檢察官在收到判決書後,將在提起上訴,祇是二審的攻防,不知又要何年何月,結果是否符合社會期待,顯然仍讓大眾滿腹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