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南韓在國際體育賽事上,無時不想「偷雞摸狗」,導致世界體壇以「骯髒國家」(dirty country)來稱呼南韓。在楊淑君事件兩天後,南韓女壘隊以不合規格的球棒參賽,被中華隊檢舉成功;男子網球雙打,南韓也在正規比賽中提出非正常性暫停,幸好我國早有防備,未被南韓得逞。

 

南韓舞弊最明顯也最誇張的,就屬跆拳道。跆拳道是南韓的﹁國技﹂,起源於1500年前韓國民間武術,融會韓國花郎道、中國武術與日本空手道而成,在8百年前發展到高峰,幾乎人人都會,成為朝鮮人的傳統技藝。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韓國武術界極力推展跆拳道,1955年,確定由韓國崔泓熙將軍所提「跆拳」二字而定名。1966年3月,包括南韓、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德國、美國、土耳其、義大利、埃及等九個協會,在首爾(當時仍稱漢城)成立國際跆拳道聯盟(ITF),這是韓國跆拳道第一個國際性機構,讓跆拳道正式進入國際社會。

 

1972年國際跆拳道聯盟分裂,原主導跆拳道的崔泓熙因政治因素,不見容於前南韓大統領朴正熙,流亡加拿大並投奔北韓,繼續帶領該聯盟。而朴正熙所支持的金雲龍,隔年另立世界跆拳道聯盟(WTF),由於南韓當時是冷戰中的自由陣營,因此WTF比起ITF得到更多國家支持,台灣就是WIF的會員國。

 

世界跆拳道聯盟藉跆拳道拓展南韓的「體育外交」,從1973年起舉辦世界跆拳道錦標賽。1980年代,南韓大量派遣跆拳道教練到世界各國,希望讓跆拳道更普及,以便進入奧運。1988年漢城奧運,南韓以主辦國將跆拳道列為示範賽;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列為正式競賽,但成績不計入獎牌榜;2000年雪梨奧運,跆拳道終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台灣於1960年代在軍中推展「莒拳」而引進跆拳道,當年還禮聘幾位南韓跆拳道教練到台灣指導。經過十多年努力,台灣在世界跆拳道賽場已與南韓並稱雙雄,尤其女子跆拳道實力更凌駕南韓選手。2004年雅典奧運,男女4個量級共8面金牌,台灣、南韓與中國各取得2面。2008年北京奧運,南韓一口氣奪取4金,然而賽制與裁判不公引起參賽國強烈反彈。

 

連續三屆亞運跆拳道賽,中華隊都因南韓主導作弊,以致風波不斷。曾經身兼南韓奧會主席的金雲龍,被視為舞弊的幕後黑手,2004年他因貪污案被捕入獄。

 

我國跆拳道資深教練表示,南韓是依其戰略需求進行舞弊,例如1994年廣島亞運,南韓要確保金牌總數超越日本,將跆拳道安排在最後數天舉行,以便視情況為南韓在金牌榜上添業績;1998年曼谷亞運,更鬧出南韓要通吃跆拳道12面金牌,還不准贏得女子第二量級金牌的中華隊許芷菱上台領獎。

 

至於在控制裁判方面,南韓將重點放在副審身上,雖然副審理論上是第三國的中立裁判,但因各國跆拳道裁判都須具有國際段證及亞盟或世盟發的裁判證,所以各國裁判在接獲裁判長暗示或直接交辦的任務後,都不敢不聽命行事。

 

雅典奧運跆拳道銀牌、現任立委的黃志雄表示,他在20年運動員生涯中,從沒看過﹁失格﹂的判例,對於這樣的判決感到不可思議。他說,楊淑君的電子護具都經過檢錄、主審檢查認可,如果有問題,選手根本就沒有辦法上場,這樣嚴重的誤判,檢錄、主審應負責,怎會要楊淑君負責?

 

曾任體委會主委的立委趙麗雲表示,運動賽事若存有不公平因素,很難正式進入奧運,跆拳道因此被奧運列入存廢的討論項目,而有電子襪的產生,用來做為判定選手得分的依據。

 

趙麗雲認為,跆拳道是南韓大力推廣的運動項目,從雪梨、雅典到北京奧運,金牌的產生都有「分配政治」的痕跡;再者,亞跆盟、世跆盟都是南韓人所把持,規則的制定與解釋權也在他們手上。現在楊淑君的爭議,還在於「比賽場地」認定,世跆盟也可認定教練席仍屬比賽場地,判楊淑君犯規。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爭取「錯不在楊淑君」、「楊淑君未來的參賽資格沒問題」、「若我國代表隊有疏失之處亦應負起責任」。趙麗雲建議,持續與亞跆盟等單位對話是最重要的,尋求事件圓滿落幕,並將楊淑君視為個案,但前提是楊淑君不可鬆懈與軟弱,要為自己爭取公道。

 

對於南韓小動作不斷,國際體壇當真充耳不聞嗎?趙麗雲表示,國際奧會本身就是個封閉的系統,奧會主席等同世襲,奧會委員要經過主席欽點,他們大多跟不上民主與開放的腳步,利益也多半是經過分配與攏絡,有許多更是檯面下的交易。顯然,祇要有通往國際奧會的門路,要隻手遮天並非難事。

 

然而,南韓罄竹難書的舞弊,讓跆拳道能否續留亞、奧運增添變數。南韓若未正視問題的嚴重性,硬將跆拳道視為囊中物,未來的發展,絕對會面臨更多的反制。

 

<2010.11.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州亞運 跆拳道 南韓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