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五都選後,明年才是問題的開始,絕對會一團亂」,不論是學術界、政界或媒體,大多有志一同的這樣表示。其實,各界沸沸揚揚的討論財政收支也好、舉債上限也罷,或者是行政區劃調整所涉層面不均等,雖是實質的問題,但前提是這些核心的「法源」都尚未確立,本月二十五日「五都」就要上路,沒有完備配套的五大直轄市,能不說是台灣的「奇蹟」或「異象」嗎?

國人或許還記憶猶新,就是今年初的立法院第四會期末的臨時會,朝野兩黨為了「地方制度法」的修法,上演全武行,多位立委掛彩不說,還被揶揄是打了一場「不知為何而戰」的架,因為兩黨都贊成地制法修正,祇是「時間」不對,國民黨硬要在當時闖關以振奮縣市長選後低迷的士氣,民進黨則是為了反對金溥聰「橫柴入灶」的強硬風格,因此打完後就不了了之,各自回家過春節去了。

開春之後,國民黨在二月二十七日的四席立委補選輸了三席,本來想藉地制法闖關帶動選情的算盤落空,祇得改變國會運作策略,不再以五都升格的相關配套法案做為最優先的戰略。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關係五都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與「行政區劃法」,若在第五會期三讀通過確立法源,還有至少半年多的時間發酵,其所導致分配失衡等批評與討論,都存有諸多不確定的因素,不僅國民黨擔心影響選票,民進黨同樣也不想擔負責任。

除此之外,馬政府正籌劃ECFA要在六月底前簽署,不但無暇顧及五都配套法案的通過,更想以ECFA做為年底選戰主軸,不希望「五都三法」成為正規選戰的攻防焦點,因此除了將目標鎖定在ECFA之外,也祭出「陸生三法」優先通過的策略,以激起朝野對決與肢體衝突,為ECFA簽署鋪路,甚至可將「反中」與「反經濟」的口實套在民進黨的脖子上,營造五都勝選的有利基礎。

直到ECFA順利簽訂,於七月召開的第五會期臨時會,國民黨不顧「臨時會單純化」的指責,優先排入與ECFA相關的五大修法案,原本財政部希望通過的財劃法與衛生署要的「二代健保法」等,通通在第一天就因「計時器」的流血事件而遭到延宕,即使一個月協商期後的第二次會議,也僅通過ECFA相關法案。

事實上,五都三法早在去年底就已經過委員會審議,但朝野共識須送「政黨協商」,由王金平擇期召集朝野大、小黨鞭會商;祇不過,因有其他「重要優先法案」,以及五都選戰的緊鑼密鼓,王金平且身兼國民黨大高雄市競選總部總督導,而林益世、柯建銘等則各為其黨輔選,加上第六會期總質詢及預算審查,五都三法就一直懸而未決。

這其中,又以財劃法較為關鍵,因其牽涉統籌分配款、地方財政來源與所謂地方民代配合款等,國民黨一方面試圖在南部翻盤,民進黨同樣有奪下北二都的企圖,在不知誰能勝出的情況下,最好的方式就是留待當選人是藍是綠再做決定。

不過,國民黨擁有國會多數席次,理應有法案時間表,但是立院黨團似乎未接收到來自黨中央的闖關計畫,以致按兵不動;民進黨則樂於靜觀其變,畢竟其評估五都三法若由該黨發動,有可能打亂黨中央的低調競選模式,對選情增添變數。

此時五都已經底定,雖然版圖不變,但民進黨得票大增,顯示選民對馬政府執政仍有許多不滿,朝野兩黨面對當初所意料不到的結局,還在回神當中,特別是在財劃法方面,必須重新評估財政分配該如何計算,方符合各自版圖之所需。

至於公債法部分,爭議所在就是舉債上限要放寬到哪?不過就算未及通過,仍有舊制可以暫時延用;行政區劃法方面,鄉鎮市皆改為「區」已無疑義,最受關切的就是行政區要採取警察單位管轄、戶政機關管轄,或是以立委選區制等方式做劃分標準,目前各有意見,這也牽涉政黨選票,或所謂票倉優劣勢等利弊因素,而若該法也未及通過,尚可以沿用現行制度應急。

依照國會議事進度,五都三法要在年底前通過機率並不大,最可能的時間應是延會時的明年一月中,通過後還要呈請總統公布,如果時間來不及,祇有等春節過後才能正式實行。

無論如何,五都升格的急就章再次暴露無遺,也證實這是政府施政「先上車後補票」的怪象,中間參雜諸多政黨的算計與權謀的交易。

唯一可堪告慰的是,紛擾十年來的升格問題,終於完成,姑且不論是「三都十七縣」或「五都十五縣」,扁政府空談卻在馬政府落實是個不爭的事實,台灣國土重劃終於跨出一大步,至於其他不足之處,全民祇好繼續「共體時艱」了。

<2010.12.0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