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二00八年五月,蔡英文接下民進黨內無人敢接手的燙手山芋—黨主席,因為在一片殘破的瓦礫堆中,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搭建出像樣的房舍,做為避風遮雨的棲息所。

當年七月全代會,黨內權力中樞改選,前新系是大贏家,並成為蔡英文在黨中央的鐵衛軍,蔡英文則開始為了黨債高築而全台走透募款時,八月爆發扁家洗錢案,黨內頓時陷入挺扁與反扁的對立之中。

十一月,第二次江陳會在台北召開,上演街頭大戰,蔡英文首次面對衝突事件,表現的很不自然,但她還是勉為其難的「適應」了民進黨的草根文化,「入境隨俗」使蔡英文免除基本教義派的責難。

十二月,蔡英文著手佈局隔年縣市長選戰提名,黨內怯戰與避戰者不少,徵求卸任政務官投入選舉也遇到瓶頸。直到二00九年八月,蔡英文補徵召幾位青壯派參選,才勉強湊齊名單,卻是歷年來最弱的組合。

不料,八八水災沖垮「馬劉體制」,馬英九的滿意度直線下滑,九月底雲林立委補選,劉建國一戰成名,民進黨士氣大振,蔡英文聲勢也跟著水漲船高,一路延續到縣市長選戰,不但保住現有席次,也奪回民主聖地宜蘭縣,幾位青壯派立委鄭文燦、林右昌、劉櫂豪都打出漂亮成績,「小英路線」開始浮上檯面。

二0一0年一月立委補選,民進黨在桃園、台中與台東三席全拿,二月二十七日立委補選,四席立委又強取三席,「小英魅力」湧現。五月,蔡英文宣布投入新北市長選戰,十一月二十七日,民進黨五都大選獲得兩席,市議員席次全面揚升,整體得票率勝過國民黨,連同去年縣市長選舉,得票率已到達四九‧八七%,「重返執政」此刻已經響徹綠營。

選後,小英人馬力挺蔡英文續任黨主席,立院黨團大會多的是讚賞之聲,立委們普遍認為蔡英文路線正確,總得票反映出民意對民進黨的支持度大幅提升,決議支持蔡英文繼續領導民進黨。

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菊也適時勤王,陳菊更認為民進黨取得過半選票,表現不俗,證明小英路線獲得人民的認同與肯定;各地方黨部主委也在選後第三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肯定蔡英文的領導。

有五都市長、中央民代與地方黨部的護持,蔡英文的黨權更加鞏固,所謂「路線正確」與「領導有方」,其實不外乎是選票與鈔票的滾滾而來。小英讓民進黨得票數跳空漲停,不但現任立委對連任充滿希望,上次落選者更急欲披掛上陣,等待復仇。鈔票方面,因為小額募款大有斬獲,民進黨不但沒有負債,還有能力對抗國民黨的銀彈攻勢。

至於蔡英文的下一步,確實廣受矚目,除了其是否參選二0一二年總統,還有黨的改革與轉型要往哪裡走的問題。立委蔡煌瑯表示,黨內要先團結,再談總統大選,也有立委表示,蔡英文、蘇貞昌與蘇嘉全都為民進黨在艱困選區開拓票源,對黨是重要的過程,要多給予肯定。

政大台文研究所所長陳芳明表示,「蔡英文會一躍成為綠營天王,也必須從選民的感受來考量」,「她能夠締造如此佳績,必須歸功於她的穩健路線,而穩健路線,正是符合台灣中產階級的期待」。

事實上,蔡英文外表看似溫柔,卻有一顆堅定的企圖心與形同獨裁的意志力,包裝她穩健的小英路線。例如當黨內為五都人選吵得沸沸揚揚之時,她通令全黨不得談論人選議題;在連勝文槍擊案上,她也下達全黨不得對案情有任何臆測的發言。類似的禁令在過去絕無僅有,蔡英文幾次都運用得恰到好處。

過去黨內派系慣於百花齊放,正巧因為二00八年立委與總統輸到徹底而無力再戰,都想靜觀其變,卻被蔡英文逐漸鞏固黨權與蠶食選票基礎,已經不得不跟著搖旗吶喊,加上「小英路線」風靡綠色板塊,諸派系也祇能拿香跟拜。

政壇人士分析,天時、地利與人和,提供小英路線崛起的有利場域,讓蔡英文得以逐步蛻變民進黨的體質,她不僅打破派系分治觀念,不再營造恐怕平衡,用人也跳脫既有格局,提名不再侷限保守心態。她改變民進黨,促使民進黨提升支持度,更讓美國與中國重新觀察民進黨再次執政的可能性。

美方關注的焦點,是誰會代表民進黨參選二0一二,以及民進黨未來中國政策走向。中國方面,中共國台辦「黨政局」正式運作,觸角確定延伸到民進黨,蔡英文的兩岸智庫與黨機器也將展開與對岸的交流。

可以想見,美、中兩強重新審視民進黨,是該黨千載難逢的好時機,如果小英路線能夠突破黨內保守框架的限制,民進黨的坦途應該就在眼前。

<2010.12.1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