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林德瑞,是金溥聰改革國民黨提名方式的教材之一,他以大學教授的清新形象,雖然在立委補選時敗給「嘉義王」陳明文,但林德瑞認為,改革不是一蹴可幾,祇要國民黨繼續深化「正在改變」的形象與行動,效應祇會是「短空長多」。

︽新新聞︾周刊專訪林德瑞談論國民黨的改革路線,對於國民黨逐漸提名學者型人才投入選戰,林德瑞表示,學者的優點是操守普遍清廉,專業能力也具備一定程度,如果還加上有高度的熱情,確實是相當吸引選民的條件。

沒有派系背景的林德瑞,年初被提名時並不被看好,但他也未獲得地方派系的強力反彈,林德瑞坦言,在藍大於綠的選區,國民黨不乏人才;在綠大於藍的區域,派系會精打細算,不打沒把握的仗。

金溥聰會提名林德瑞,並非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而是要建立讓人民信賴的觀感,對於外界傳言金溥聰的改革是要消滅派系,林德瑞並不以為然,他表示從未聽聞有這種說法,他認為黨要善用派系的長處,並將負面影響降低,但絕不是要讓派系消失。

改革需要時間,林德瑞指出,國民黨已經很難再走回頭路,現在黨展開培養新人的動作,包括政治世家第二代、青年團、大專青年社團等,都是黨要從長計議擇優栽培的對象,亦即要把新生代的餅做大,吸納各方有志從政的青年,為黨的轉型做奠基,也預備黨內的接班梯隊。

林德瑞形容,擔任改革推手的金溥聰,最大的長處是整合能力強、擇善固執,最重要的是金溥聰「無所求」,現在黨內都有這樣的認知,因此在推動改革上比起剛上任時順手許多。

此外,「金溥聰非常冷靜、能挺得住、重誠信,設定目標後會盡力完成,對的事情絕不妥協,而且不易犯錯」,林德瑞觀察,「金溥聰使命感之所以強烈,應是受到馬主席相當大的感召」。

林德瑞認為,不論是提名制度的變革,或者提名方式的調整,黨中央最優先的任務就是公平、公開與公正,這次國民黨沒有出現內鬨,就是大家都能遵守遊戲規則。他更指出,現在的國民黨,是個「有反省能力的政黨」。對於接踵而來的立委與總統大選,林德瑞謹慎中透露著樂觀。

<2010.12.2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