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五都守住城池,重振黨內士氣,秘書長金溥聰的改革之路得以持續下去。金溥聰上任後,先從行政院找回過去協助馬英九中興政權的文宣班底、時任新聞局長蘇俊賓擔任文傳會主委,兩位擅長文宣的長才合體,終於在五都扳回重要的一城。

針對國民黨的改革之路,蘇俊賓接受︽新新聞︾周刊專訪時表示,改革無他途,祇有不斷的溝通協調,相互坦誠,以完成勝選及鞏固國民黨的執政為目標,就能夠有好的成果。至於能夠守住北北中三都,則是利用科學方式探索民瘼,然後在文宣與組織戰上予以深化。

蘇俊賓指出,國民黨的資源不若過去豐沛,五都戰役是第一次以有限的資源打一場直轄市長的選戰,由於組織動員的能量不若以往,因此金溥聰決定設立「政情與選舉研究中心」,大規模的進行民調,從中發現黨與候選人的強項與弱項,包括組織與文宣,針對弱點加以修正,同時也是作為對地方黨部的考核參考依據,這可說是黨中央做為輔選機器最大的改革。

蘇俊賓表示,國民黨內部民調絕不對外公開,也不委託其他機構,祇提供給黨內候選人參考,不像民進黨僅以民調數據就誇下海口要「五都全贏」,這是政黨作為選舉機器的一大示範。而民調與選舉結果是相當接近的,如「選前郝龍斌民調顯示領先最多,胡志強小贏,即使南二都也在情資的掌握之中」。

另外一項最大的不同,就是選舉風格的改變。蘇俊賓表示,從五都選戰中,已經可以發現國民黨在某些方面是有所不為的,比如不再受制於地方派系或樁腳,過去由中央補助輔選經費的情況,已經改變為地方呈報中央,再由中央核定後以專案方式補助。蘇俊賓自豪地表示,即使不能把選票極大化,但是所爭取來的每張選票,絕對都經得起考驗。

金溥聰在黨務改革上,曾受到地方最大的詬病即是提名人選偏重學者型的高學歷分子。蘇俊賓解釋,這祇是改革的一部分而非全部,而且不是每次的選舉一定都是如此。「國民黨很務實地看待地方人才的培養,這需要一段時間,必須持續從地方培養優秀人才與訓練具有戰鬥力的人士投入選戰,慢慢地效果就會顯現」。

蘇俊賓舉例,今年初提名林德瑞參與嘉義立委補選,在民調與選票的反映上,已發現確實吸納到不少年輕與中間選票;又如黃昭順與郭添財雖不具全國知名度,但是形象在地方都有一定口碑,這就是國民黨要持續做的改革。

事實上,大權在握的金溥聰,被認為是歷屆秘書長最勇於任事的一位,光是五都選戰,他南北奔波不下數十次,之所以如此,一則是他急欲與地方建立情感與溝通管道,二則是他要利用綿密的聯繫,彌補中央資源短缺的劣勢。蘇俊賓形容,這是「用充沛的體力換取預算的不足」。

在五都選戰,金溥聰與各地競選總部都有十足的默契,郝龍斌、朱立倫與胡志強陣營都是過去打過選戰的搭檔,搭配起來幾乎是無縫接軌,中央與地方也不必經過磨合,唯有台南與高雄因結構性因素,需要更多的溝通,但這在金溥聰綿密下鄉之後,到選戰後期也沒有裂痕。

一年來,經過幾次的選戰後,國民黨的改革完成了多少?「這很難用比例去評斷」,蘇俊賓直言,「候選人、競選團隊、地方生態的差異都很大」,例如台南沒有提名李全教、台中沒有提名廖了以,或許產生皮合肉不合的情況,但是皮合卻是肉合的重要基礎。

在驚濤駭浪中度過危機的國民黨,為了迎接明年立委與總統大選,已經展開招募新血的行動。蘇俊賓表示,這是為了要持續深耕,未來這批新血,將由國發院栽培與訓練,做為常態幹部或者選舉人才。未來黨中央也會多仰賴認同國民黨的志工,這也是重要的改革方向。

金溥聰風塵僕僕、馬不停蹄的南北固票,明年立委選舉有七十三個選區,金溥聰有可能像這次這麼拚命嗎?蘇俊賓微笑表示「不知道。」至於提名方式,蘇俊賓說,人選是優先的考慮,祇要是優秀的人才,都是國民黨考慮的對象。

那麼總統大選呢?蘇俊賓認為,「金溥聰仍會肩負重任,畢竟這是國民黨走中道路線的成果驗收」,他透露,「國民黨的訴求之一,就是馬總統的穩健路線,以及營造難能的兩岸和諧與經濟互利,選民是否認同?」

如此看來,國民黨在五都力保不敗,讓國民黨的「金氏改革路線」已經不會再走回頭路,更有利的是,當民進黨還在爭論誰配誰的時候,國民黨延續執政之路已經啟動,而且黨內雜音變少,更像是一支團結的戰鬥隊伍。

<2010.12.2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