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沒有連勝文中彈那一槍,國民黨秘書長還是不是金溥聰,恐怕是個問號。

沒有金溥聰的國民黨,改革之路很可能在五都戰役後劃上句點;但是金溥聰畢竟還是協助通過郝龍斌與胡志強等連任市長的期末考,護送朱立倫新任市長的入學考,更守住「馬吳」中央政府的期中考。然而,這並不代表「金馬指揮部」過去一年來的改革,已可從中央到地方長驅直入。

民進黨眼中的金溥聰,可不是「金普通」,去年縣市長選舉,金溥聰雖然沒有總綰兵符,卻有隔海下指導棋的斧鑿痕跡,特別是綠營要力保的嘉義縣與要光復的宜蘭縣,都讓民進黨嚇出冷汗,因為金溥聰擅打的文宣與心理戰,多少在當時的選舉裡發揮作用。

五都選戰,金溥聰策反楊秋興成功,被綠營視為是相當經典的高招。民進黨極力防堵出現內鬨與分裂局面,要以團結的姿態迎戰國民黨,不料卻在高雄出現缺角。原本大台南的許添財也將步上楊的後塵脫黨參選,祇是在權衡選票結構之後,評估無力扭轉情況下才放棄,然而過程都讓民進黨緊張不已。

綠營人士坦言,如果不是基本盤的絕對優勢,以金溥聰策反的能力,民進黨將會因為分裂而五都全敗。反觀,就算國民黨在南二都提名實力不被看好的黃昭順與郭添財,但卻未出現分裂。

此外,大台中提名胡志強忽略廖了以,引起派系反彈,但是也未出現第三組人馬,這與過去提名不公,動輒出現內部傾軋的情況都已大幅改善。在新北市,捨周錫瑋就朱立倫,周縣府的勢力並未因此倒戈相向;台北市首次出現兩黨民調長期膠著,甚至在新生高與花博疑雲後,黨內呼籲臨陣換將,但是金溥聰仍不為所動,這並非其他人擔任秘書長可以輕易辦到的事。

換言之,金溥聰的強項於五都大選中幾乎是傾巢而出,而且在大環境不利執政黨的情況下,要一肩扛下五都敗選的責任,築起黨主席馬英九的防火牆。重點是,外界都認為金溥聰就是馬英九的分身,假若金溥聰下台,馬英九立即失去臂膀,要操持黨務必寸步難行,更遑論國民黨的改革。

金溥聰賭上烏紗帽,分量難以言喻,絕非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所能比擬,吳在選前曾說民進黨敗選則蔡英文下台負責,政壇評價兩極,亦不認為吳能代表蔡;但是金溥聰就不同了,他頗有一言九鼎之勢,他的權力來自馬英九的充分授權,且更善於詮釋馬英九的意志。

從接任秘書長至今才一年,就得應付兩次立委補選與一次五都大選,若沒有過人的抗壓性,很難抵擋國民黨盤根錯節的地方派系。有人批評金溥聰口說改革,卻祇是半套,例如立委補選時提名鄺麗貞競選台東立委、提名前新竹縣長鄭永金的弟弟鄭永堂競選等,某種程度還是屈服於派系之下。

但是,金溥聰在桃園楊梅選擇陳麗玲、中壢提名陳學聖、嘉義山線林德瑞、台中大里余文欽、花蓮王廷生,都與派系沒有直接關係,也符合清新與高學歷的標準。

再者,鄭文堂、陳學聖,還是黨內勢力之爭的成分較高,這種陣痛期難以避免,明年若能先協調順利,立委席次還是藍營的囊中物。至於陳麗玲、林德瑞,原本就是艱困選區,余文欽屬於五五波,但被江連福賄選效應牽連,因此嚴格來說,祇有鄺麗貞應勝未勝。

「不以勝敗看五都」的金溥聰,在明年立委選舉時會有大好的表演舞台,可以將馬金的改革理念進一步落實。其一,五都選戰應驗「藍者愈藍、綠者愈綠」的法則,正好立委選區劃分對藍軍較為有利,即使國民黨會在中部以北失守幾席,但屈指可數;在南台灣,藍營或許會丟掉數席,但該有的鐵票區仍會守住,整體情勢還是國民黨占優勢。

其二,藍軍目前的「派系立委」僅剩彰化的勢力較大,但是無法對中央構成威脅,而且立委補選失利已讓派系吃到苦頭,就算反彈也祇能逞一時之快,為了利益,最終還是得接受改革方案,畢竟金溥聰有展示現實的籌碼。

金溥聰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協助馬英九連任二0一二,過了這關,他在黨內的角色與任務應會逐漸淡化,屆時很可能由黨轉政,襄助馬英九在兩岸與內政的推動,一如他在馬市府擔任副市長般。

短期內,他要先把黨轉型為選舉機器,更要強化黨在選舉期間對政策的宣傳能力,因為他認為「獨立選民」越來越多,需要呈現更具體與說服力的內容。由於獨立選民對政黨的觀感反應強烈,金溥聰以「輸去局部戰役獲得獨立選民對國民黨改革的讚賞,然後贏得總統大選的整個戰場」,是個很有謀略的算盤。

<2010.12.2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