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金溥聰狀告宋楚瑜,要求宋在四大報登報道歉並連帶賠償兩百萬元精神慰撫費。金溥聰從「改革小刀」大力掃除黨內舊息,到五都選後的「鬥爭大刀」在藍營內部掀起風暴,果然不愧具有綠營口中所說,「強韌的『鬥雞』與『典型愛新覺羅哲學』性格」。

國民黨訴訟律師賴素如表示,這件官司在選前二十天左右提告,宋楚瑜則是在十一月二十日選前一周收到訴訟文件,希望外界不要有政治聯想。不過,狀告宋楚瑜,若沒有政治聯想,可能難杜悠悠之口。

金宋對決消息被大幅報導後,橘營反彈甚烈,更加確定藍橘心結,已由五都選舉延燒到立委初選。要歸咎原因,一是宋楚瑜在五都大選力挺楊秋興,導致國民黨期待「秋菊鬩牆」而漁翁得利的算盤落空,甚至連「棄楊保黃」也操作不起來,以致高雄市選情崩盤,國民黨更成了陪襯角色。選後即有議員參選人嗆聲,直指金溥聰該為操盤失當負責。

再者,國民黨下令黨籍人士不得跨黨輔選,令親民黨議員選戰幾乎全軍覆沒,淪為與新黨、台聯同等級的小黨,亦讓橘營氣炸。

在五都議長選舉,國民黨竟然輸掉唾手可得的台北市副議長寶座,黨內雖有五至七人跑票,但親民黨議員林國成對外表示,他與黃珊珊的兩票,皆投給民進黨周柏雅。親民黨率先「背叛」藍營,但由於國民黨黨紀管不到橘軍,金溥聰是否以控告宋楚瑜方式殺雞儆猴,政壇確實議論紛紛。

金溥聰的最高任務,就是協助馬英九連任二0一二,不過除了民進黨已有競爭的氣勢之外,幾天前才舉辦九十歲生日大壽的前總統李登輝更是動作頻頻。去年底「第三勢力」消息一出,包括宋楚瑜、王金平、施明德、王文洋等都是李登輝的結盟對象,有人才也有銀彈,震撼力非同小可。

然而,這個新聞熱度大概祇維持一天,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國民黨方面不想事態擴大,透過許多管道將此新聞「壓下來」。事實上,在前年底縣市長選後,國民黨的選情就出現警訊,第三勢力見情勢可為,陸續展開行動,決意要在下屆總統大選拉下馬英九。

而且,據曾經參與第三勢力籌劃的前李朝部長級政務官透露,第三勢力的對象,不祇先前提到到宋、王、施等具號召力人士,還包括連戰、吳伯雄等國民黨內的前後任主席。李登輝也已講明,要拉馬英九下台,民進黨要跳脫「民民配」,改採「藍綠配」或「綠藍配」。

再從李登輝壽宴的主桌名單觀察,綠營的蔡英文、謝長廷、蘇貞昌都是座上賓,還有政界的許水德、黃石城、陳健治、法界蘇俊雄、商界陳田錨、醫界林芳郁、獨派辜寬敏、長老教會張德謙、媒體界的吳阿明等意見領袖。顯然李登輝的第三勢力,不是祇有雛形,這些人物還橫跨北、中、南,是個相當完整的集合體。

這種兵臨城下的態勢,金溥聰不可能沒有警覺心,但是要如何破解這個連線,卻是個高難度的議題。根據經驗,要攘外必先安內,民進黨過去面臨危機與分裂之際時,無不是先拿黨內開刀,再不然就是在綠營內鬥爭友軍,先取得戰鬥優勢,以便號召觀望者與騎牆派歸順。

金溥聰是不是採取同樣的模式,尚不得而知,但是從其出手的軌跡看來,確實似曾相似。國民黨在五都總票數輸給民進黨四十萬票,這個沒有直接勝敗意義的數據,卻已被黨內有意參選立委者奉為極具參考價值的資料。而且按照得票分布,國民黨在北北中三都可能會再丟掉數席,儘管總席次藍營仍可能占優勢,但立委為了個人政治前途,定會當仁不讓,更不會輕易善罷甘休。

再者,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也是眾人搶食,本屆國民黨禮讓親民黨三席,例如大砲型立委羅淑蕾,就讓國民黨頭疼萬分,還曾要制定「羅淑蕾條款」,顯然黨內資源分配出現矛盾;另外如吳清池、李鴻鈞、黃義交、鍾紹和等,還是心向宋楚瑜居多;張顯耀想前進高雄左楠區與黃昭順拚初選,至於花蓮縣長傅崑萁,也是個不理會國民黨中央的一方之霸。

因此,金溥聰要替馬英九打開連任的坦途,前提是要先排除正藍軍的「外患」,一旦肥水不落外人田,即使有黨內同志因廝殺落敗,也比較不會怪罪是馬金放縱橘軍木馬屠城,而會在總統大選傾力輔選。

金溥聰在議長選舉牛刀小試,一次就砍掉十位台南市議員,毫不手軟,讓外界見識金的威猛,祇是這些地方型議員對於背著國民黨黨旗有多大的熱情,恐怕還很難講。但是,宋楚瑜則不同,雖然宋的影響力趨微,但還有讓國民黨「分神」與「墊底」的能耐,國民黨與其擺著藍皮橘骨的立委諸侯日後反咬,不如現在一鼓作氣,用官司把宋的親民黨打趴。

至於馬宋心結,已不是馬英九的顧慮,既然反馬勢力已吹起集結號,再攏絡或示好,祇顯得氣短了。

<2011.01.0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