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今年尾牙,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成了熱門禮物,1月18日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官邸宴請媒體記者,大方提供五台平板電腦,副院長陳沖提供五支智慧型手機;1月26日民進黨尾牙,兩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蘇貞昌,同樣提供平板電腦(iPad)做為摸彩品。當然,各機關產業的年終聚餐摸彩獎項,絕對少不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

今年初,美國最大的消費者電子展在拉斯維加斯展出,主辦單位和研究業者都預測,今年的全球電子裝置銷售將首度逼近1兆美元,去年颳起銷售旋風的平板電腦,銷售更將快速起飛。

美國消費者電子產品協會(CEA)表示,全世界在電子行動的銷售將比去年增加10%,其中平板電腦、電子書閱讀器與液晶電視,會是帶動電子業再創銷售紀錄的主要產品。目前,全球五大洲在電子產品銷量的比較上,西歐成長23%,東歐5%、北美洲為15%、南美洲10%、亞洲的中國就有15%、日本8%、其他亞洲國家12%、中東4%、非洲7%。

CEA首席經濟學家杜布拉瓦克(Shawn Dubravac)表示,智慧手機和類似蘋果iPad的平板電腦,將成為2011年最熱門的產品。他說:「標準手機市場正逐漸萎縮,你看到的成長都在智慧手機。」

其實,僅僅不到10年,個人電腦螢幕,從「平面CRT螢幕」使用者被認為是尊貴身份的象徵,到現在幾乎是每個人都使用液晶螢幕,而且更從LCD進步到LED,尺寸從過去的13、15吋,到現在主流規格是19、22吋以上,而且價格一路下殺,除歸功於科技研發迅速,也要承蒙消費者不斷汰舊換新。

但是,液晶螢幕還是得在家中使用,不過自從智慧型手機問世,小巧且畫面清晰、直接觸控方式,再度打破世人使用手機與上網的限制。事實上,智慧型手機也是近幾年才開始風靡全球市場,儘管所費不貲,但依然有很多人願意「敗下去」。

有了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就如同一台小筆電,可以收發信件、隨時登錄臉書或MSN與朋友交談,這除了商務人士愛用之外,民代也不可或缺,立委起碼三分之一是使用智慧型手機。

現在,又多了平板電腦,這個介於智慧型手機與小筆電的之間的科技新玩意,甫上市就立刻擄獲中青代族群的青睞。最近某金融公司年終,就有員工誓言要抽中平板電腦,否則不惜從14層高的餐廳跳樓,決心之堅定,顯現出平板電腦受歡迎的程度。

智慧型手機在2009年中就已經超越個人電腦的銷售額,而且差距有大幅拉開的趨勢。平板電腦於去年上市,銷售量還差智慧型手機與個人電腦有段距離,不過全球電子產業一致看好平板電腦因應用程式帶給消費者各種方便和能力,紛紛大量研發生產,它的優勢在於開機快,更不受空間限制,對於商旅人士做簡報、或者捷運族打發時間,以及想直接在電腦看書的人,具有絕對的吸引力。

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行動預算已成為主流,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將廣受消費者青睞,其中平板電腦出貨將在下半年出現爆炸性成長。他的夫人張淑芬,一月中買了平板電腦後就迷上了線上麻將遊戲。

這股平板電腦風潮,很快就席捲房仲業,永慶房屋董事長孫慶餘說,經紀人可以透過配備iPad,連上全台各家門市的情報,還有十萬筆的房屋物件資料,對於客戶的問題可以立即回應,效果是帶動工作效率提高30%,業績成長20%。短期內,汽車市場與保險市場等,也將會引入平板電腦做為業務必備工具。

去年,澳洲媒體公布一項從手機品牌看個性的調查,其中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族群,喜愛電腦控制生活,並且熱愛「轟趴」、卻打死不願意做園藝,這項調查很可惜未將台灣產品列入。

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很早以前,就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幾乎每一代都操作過,要分析智慧型手機的優缺點,他幾乎可以侃侃而談。陳沖是法律背景出身,長期都在財政體系,不過對先進的科技卻相當有興趣。重點是,陳沖愛用國貨,但他說並非是完全支持「台灣製」的愛國心使然,而是從小到大的習慣就是用國貨。

有立委說,使用智慧型手機除了功能強大,最大的用意也在於拉近與助理之間的世代差距,至少可以有共同的話題,不會操作的地方還可以問助理,此外現在有些上網或資費方面的爭議,自己親自使用也可以知道問題在哪。

值得觀察的是,此股科技新潮流,已經不再是男性專美於前,女性愛好者亦不惶多讓,不論在電子賣場或資訊展,詢問度相當高,購買力更讓人吃驚。這樣的科技趨勢,徹底打破過去的傳統思維,令人叫絕。

<2011.02.01刊載於1248.49期新新聞周刊合刊本>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