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與蘇貞昌兩位民進黨天王級總統人選,三月初都將陸續表態競逐二0一二,儘管謝長廷與呂秀蓮也還在思考中,甚至當仁不讓地表示不會缺席這場總統大選,但出線機會皆不大,焦點依然還是在蔡、蘇二人身上。

然而,民進黨的總統卡位戰頗有「當局者清、旁觀者迷」的況味,兩位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不約而同的為綠營總統組合下指導棋。李登輝提出「王蔡配」(王金平與蔡英文),陳水扁則直指「蔡蘇難配」;此外,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認為「蔡蘇組合」是最強陣容,獨派大老辜寬敏咸認對蔡蘇二人都不滿意,但會含淚投票。

祇是,李登輝的「王蔡配」被批評脫離現實太遠,兩位當事人王金平與蔡英文不是認為「沒有意義」,就是懶得搭理,讓這位高齡九十的李登輝有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至於陳水扁直言「蔡蘇不和」,不可能搭配,但是他提不出第三人選作為二人選擇搭檔的參考,倒是「落井下石」的味道比較濃厚。

許信良很誠摯地認為「蔡蘇配」是堅強組合,前提是二人是否有相互搭配的意願。這也是民進黨臨全會過後黨內最廣泛討論的話題,祇是前新系總召段宜康指出,並非最強的兩位搭檔就是黃金組合,頗有暗諷四年前「謝蘇配」慘敗的前車之鑑。而辜寬敏不滿意蔡英文與蘇貞昌,非常傳神地表達深綠陣營的憂慮,但「含淚投票」之說卻顯示出民進黨已經王牌出盡,李遠哲與林義雄等「聖人」確定參選無望。

不過,李登輝、陳水扁與辜寬敏三人仍具有選票號召力,唯獨許信良稍弱,李登輝在國民黨本土派及地方勢力還有稍許程度的影響力,他認定「王蔡配」,依其個性會極力差人斡旋協調,為促成此事排除萬難。此組合之被政界認為脫離現實,不在於王蔡二人本身,而是政黨結構因素使然,除非王金平脫黨,否則王蔡搭檔是彗星撞地球。

陳水扁看衰「蔡蘇配」,認為二人嚴重不合,這是延續去年五都黨內協調時的觀點。事實上,蔡英文人氣扶搖直上,是拜在新北市拿下百萬票的餘威,即使蔡英文轉攻台北市,祇是符合她的菁英色彩,卻不見得仍能取勝郝龍斌。而且,因為蘇貞昌的落敗,方始蔡英文的光環突顯,因此,黨內人士透露,蔡英文從可能的總統副手身分翻身成為正選的優先考量,還是頗為「感謝」蘇貞昌的玉成。

這就是常有先見之明的許信良,為什麼會道出「蔡蘇配」是理想作戰組合的原因。畢竟二人連袂角逐北北雙城,又是前蘇內閣的行政雙檔,「心結」之說是炒作多於實質,且蔡蘇不能與謝蘇相提並論。最大的關鍵應該是,沒有蘇的蔡英文,及沒有蔡的蘇貞昌,又該挑選人擔任副手,恐怕比蔡蘇直接搭配問題更大。

以辜寬敏為首的獨派,雖然看來敗事有餘,卻也很有成事的能耐。阿扁曾經想走中間路線,後來「幡然悔悟」,認為祇要緊抓獨派,獨派就能為他張羅中間選票,這番話說明獨派的戰鬥力堅韌,使得民進黨人雖全未奉為圭臬,卻也不能輕忽。

辜寬敏認為蔡蘇都不是最佳人選,但任誰出線都會予以支持,祇不過,獨派更青睞蘇貞昌,認為蘇較具彈性,不像蔡英文是鐵板一塊。這就讓人好奇,蔡英文的中國政策不是與獨派更為接近,五都的「當選無效」的官司不是也採納辜寬敏的建議,為何獨派會「近蘇遠蔡」?

其實這並不難理解,獨派重量級人士多屬元老派,還有相當程度的「沙文主義」,他們對於蔡英文就如同對呂秀蓮,認為「穿裙子不如穿褲子」要適合擔任總統。雖然蔡蘇都不是理想人選,但也沒有其他選擇,過年一年獨派固定邀林義雄等人聚會,勸進之聲不絕於耳,但顯然已經破局。

無奈之下,祇能接受蔡蘇雙強的事實,而眼前蘇貞昌又落於下風,偏偏又卡在蔡英文是女性,致使獨派內心掙扎不已。面對蔡英文「非正即副」的現實,辜寬敏等人祇得拉蔡蘇一起下水,並以政治手脕軟硬的區別,力挺蘇貞昌,主要還是希望把蘇兜在總統大選的圈子內,然後伺機扶正蘇貞昌,間接替「沙文思想」解套。

確實,環顧黨內,除卻蔡蘇,他們還能找誰擔任副手?曾傳出蔡英文屬意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或黨秘書長蘇嘉全(但前者年紀太大,後者與蘇貞昌有鄉誼及部屬關係);蘇貞昌的副手人選難覓,即使有也是非戰將型人物,吸票能力也讓人產生問號。從探究副手問題著手之後,其實蔡蘇搭檔是少數可以解決難題的方式。

這場總統角逐戰,讓黨內沸沸揚揚,各勢力藉機插手干預,然則,整體脈落從黨政關係的連結,不難發現有影響力的人士都有不能言明的企圖心,而已經沒有票房、被冷落好些日子的老帥許信良看好「蔡蘇配」,可能還是民進黨二0一二的希望之途。

<2011.02.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