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年底立委選舉,朝野政黨的內戰逐漸加溫,國、民兩黨皆面臨棘手的選戰情況,由於區域立委藍綠壁壘分明,「必勝」選區表態角逐者眾,黨內廝殺勢不可免;不分區方面,兩黨都採取「提名委員會」制度,有意被提名者除了透過檯面下的運作,更有以參選區域的叫陣方式,換取進入不分區的協調空間。

民進黨的內憂,表面上較國民黨來得少,該黨擬開放四個選區與台聯協商,情形相對單純;藍營則不然,由於親民黨擺出陣仗企圖與國民黨一搏,加上黨主席宋楚瑜與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的官司已經槓上,如果沒有相當的政治方略重新整合藍軍,兄弟鬩牆將在藍營先行爆發。

民進黨已列舉四十個所謂的「艱困選區」,亦即本屆得票率未達四二‧五%者,比例不可謂不大,等於七十三個區域選區,僅有三十三個是有勝選把握及有力拚的能力。不過若是綠營能拿下全部三十三席區域,配合不分區可能取得約十六席,總席次逼近五十,距離過半的五十七席位,已在個位數之內。

祇是,若綠軍未過半,亦難以策反無黨籍立委甚至藍營立委,此從過去民進黨即使掌握執政權還是無法拉攏非黨籍立委可略知一二,更何況目前還是在野黨。就算總統大選綠營有幸重返總統府,可以運作國會的空間仍然不大,反觀一旦馬英九連任,民進黨在國會的少數困境更難以改變。

顯然地,綠營要爭取國會過半席次,仍要仰賴藍營內部的分裂,特別是親民黨進取國會的決心與宋楚瑜是否破釜沉舟要「走自己的路。」此時最大的問題,在於四年前的國親合,已經加入國民黨的前橘營立委,是不是仍有連任的機會,或者將會由純正國民黨黨員出戰?

親民黨當然希望現任者能繼續競選連任,黨籍是藍或橘都可商榷,但是不分區恐怕問題不小,三位橘軍立委羅淑蕾、鄭金玲與張顯耀,分別表態要競逐台北市中山松山、桃園縣中壢、高雄市左營楠梓等區域立委。羅淑蕾要挑戰蔣孝嚴,張顯耀對上黃昭順,鄭金玲雖表明要擊倒民進黨黃仁杼,但必須先與經營許久的陳學聖對決。

消息人士透露,除了蔣孝嚴,黃昭順與陳學聖都是「馬金」的口袋人選,張顯耀與鄭金玲想在黨內出線可能還要大費功夫,萬一輸了民調,有否膽量以親民黨身分投入選戰?如果逕自以橘軍身分參選,選情將是綠營漁翁得利,張、鄭能否承擔起罪名,是個問號。

羅淑蕾挾高知名度投入區域,確實給予蔣孝嚴與國民黨大難題。黨內人士表示,蔣孝嚴經歷豐富,是蔣家從政的代表人物,資歷與輩分俱高,又是黨副主席。羅淑蕾雖然勤於問政、勇於揭弊,但決定踏進蔣的地盤,以後輩挑戰前輩,讓蔣顯得難堪。若要妥善因應,國民黨得出面與對蔣家照顧不遺餘力的宋楚瑜協調,因此有黨內希望羅征戰艱困選區之意。

然而,羅淑蕾是宋楚瑜與國民黨協商的籌碼之一,若要說服羅轉戰其他選區,國民黨則需要以誠意安撫宋楚瑜,可能的作法之一是讓出若干選區給親民黨;但親民黨可用之兵已經不多,稍有實力且已表態參選仍屈指可數。因此,要如何避開羅淑蕾與蔣孝嚴交鋒,考驗國民黨的智慧。

況且,國民黨也可能不棄守親民黨立委擁有優勢的選區,如吳清池的板橋區、呂學樟的新竹市、黃義交的台中市東南區、鍾紹和在高雄市旗山區等,國民黨仍可指派黨籍人士加入初選,如此將對這些現任者構成危機。

重點是,羅、鄭、張三人若能被藍軍提名續任不分區,對橘營是上策,因此他們表態參選區域不乏有此涵意。祇是國民黨已不是當初的吳伯雄時代,就算是連系人馬此時也人人自危,深恐不被馬金青睞而失去不分區身分。換言之,過去不分區提名由各界推薦,經「提名委員會」審定的程序,很可能不在下屆考量的使用方式之內,藍營不分區若沒有被舉薦的管道,祇能期盼高層的垂青。

倒是民進黨的「提名委員會」到底由哪些人士組成?各界引頸企盼,不過政壇對綠營不分區名單並沒有太多幻想。畢竟僧多粥少,黨內各路人馬已經擠破頭,已沒有太多空間可以分給社運團體或學者專家?諸如游盈隆、羅致政、劉俊秀等人都表態參選區域,一方面說明其接戰意願強烈,另方面是對於被列入不分區沒有期待。

而具有派系代表者,如柯建銘、蔡同榮、余政道、薛凌等,黨中央恐怕還是不能忽視他們的基層實力與影響力,他們對參選區域興趣不高,等於把問題丟給黨中央。甚且,除了扁、謝、蘇、新系外,還有地方諸侯勢力,如陳菊與賴清德等,當中央仍要關照他們的需求。

從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與爭取過程,藍綠就各有難唸的經,綠營要尋求派系公平、藍營則要追求黨內合諧,然後才能整合區域立委的紛爭。因為稍一不慎,藍綠席次豬羊變色祇在彈指之間。

<2011.02.2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