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一年多前,「阿凡達」席捲全球,詹姆士柯麥隆以創新的拍攝手法,加上嶄新的科技效果,打破他高懸多年賣座紀錄的「鐵達尼號」。當時阿凡達上映時大排長龍、一票難求的盛況,以及從電影院散場觀眾紛豎大拇指的滿足表情,那種「真是值回票價」的心理投射,完全將電影聲光效果淋漓盡致的表現打上了滿分。

然而,這種場面就必須有像詹姆士柯麥隆,或者史蒂芬史匹柏這樣的天才導演,締造製片高峰時才可能再現。畢竟有線電視電影台早已琳瑯滿目,DVD租片更是輕而易舉,網路還有免費電影可供觀賞或下載。此外,大型液晶電視普及化,家庭劇院也不難添購,若有藍光DVD加上投影布幕,不用出門就能在家欣賞高畫質的杜比立體聲電影。

藍光DVD在經過一段艱辛的較勁後,終於戰勝HD DVD,由於其具有容量更高,保存效果更佳的優勢,使未來藍光的佔有率將成為視聽界的新主流。就在去年,藍光播放機售價,已從動輒台幣上萬元,下降到5千元以內,正式掉入消費者容易接受的甜蜜價格帶,輔以八大影業全力相挺,以及3D電影興起,加速藍光DVD的版圖擴展。業者預估,未來兩年內,藍光DVD很可能取代傳統DVD播放機。

事實上,由於DVD電影已經隨處可購得或租到,還可以好朋友間相互拷貝交換,等於一人租片眾人看,大家也樂於不必每部想看的片子都得自掏腰包;然而去電影院就得花上數百元,不好看又覺得很冤枉,還要舟車勞頓,若遇到習慣不好的鄰座祇能自認倒楣,不如租片回家看,時間可自己控制,又不會受到干擾。

因此,DVD出租店在5、6年之前曾有輝煌榮景,但是電影院的經營則相對每下愈況。據報導,光是去年,嘉義、台東與金馬外島,電影院已經關到沒半家,前台南縣僅剩1家;雲林有3家,但多在養蚊子;高雄市從全盛時期近80家,現在數量腰斬一半,連戲院座位也減半;屏東更祇剩兩家戲院,景象難堪。

如果說DVD或家庭劇院就此取代電影院,還言過其實,電影院仍有其存在的價值,但業者必須有心理準備,就是電影院門可羅雀的時間會占大多數。此外,西片多半著重感官刺激,國片則沒有這方面的優勢,即使有不錯的劇情,但依然是叫好不叫座。

3年前「海角七號」膾炙人口,有政黨與立委也來湊國片的熱鬧,例如民進黨特地包下戲院招待黨工與記者,立委丁守中、周守訓等人也都有包場請助理與職員觀賞的經驗。後來如「艋舺」、「當愛來的時候」等好片,許多政治人物也如法炮製,但即使如此,還是不能抵擋電影院遭受DVD與線上電影侵略的事實。

而且當時「艋舺」上映不久就驚聞盜版出現,網路上也出現電影下載,導演鈕承澤也祇能呼籲大家幫忙抓盜版,並拒看盜版、支持國片。

現在下載線上電影越來越方便,世界各國網站都有正版或盜版可供下載或線上收看,有的要酌收費用,有的是完全免費,這對DVD出租店的衝擊就大了。兩年前金融海嘯時,美國連鎖出租店「百視達」傳出財務危機,證明DVD面臨線上電影的威脅相當嚴重。

不久前,美國有大型電影公司與有線電視業者開始洽談,希望觀眾在新片上映後不久,即可透過付費「隨選視訊」在電視上欣賞。有關隨選視訊與付費觀賞,新力、華納兄弟、迪士尼等電影業者都朝此方向規劃,迪士尼甚至想透過可上網的電玩主機,如微軟Xbox、新力PS3,提供新片串流觀看服務。

由於新型平面電視都有連網功能,祇要遙控器一按,馬上可以搜尋到家中電腦的音樂、照片、自家影片,和電影檔案。電腦儲存系統也可以從網路下載分享的影片,且經過一些格式處理後,影片的畫質就非常好看了。換言之,高畫質帶動網路電視的趨勢已然成形。

現在幾乎不管男女都有行動硬碟,甚至有人還有多媒體播放機,可以從網路上下載自己想看的影片。據美國媒體研究公司表示,像蘋果公司的電影下載收入增長相當快,速度高於兩大有線電視業者康凱斯特(Comcast)與時代華納所提供的隨選視訊(VOD)服務。

顯然的,網路電影成為科技新主流就在眼前,而且在台灣,多數連鎖大型複合式餐廳與商店都提供免費上網服務,因此若是帶著一台電腦,隨時隨處都能下載電影觀賞,不受時空限制。

台北市政府更計畫最快4月就開放全市無線上網,雖然速率還不適合下載電影與音樂,但祇是時間早晚問題,不過用在手機觀賞Youtube等已經足夠。科技帶動潮流,也替換了舊時代的產物。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